書寫文化風景 黃麗群的金澤之旅

Written by on 2018-09-12

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正聲宜蘭台策劃的2018年文學推廣活動已來到本年度的最後一季,秋季講座《跟著心去流浪》以旅遊文學為主軸,邀請民眾提筆寫下記憶中的片片風景。第一場講座於9月8日星期六早上10點至12點在宜蘭文學館展開,邀請到作家黃麗群分享近年來筆下的金澤經驗。曾多次獲得文學獎的她,其文字風格讓文學界前輩讚譽有加,洗鍊有個性的字裡行間,咀嚼起來帶點陰晦,卻又直接的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

而會被歸類為旅遊文學作家,大概是近年來在網路上分享的那些關於金澤的事。許多人稱金澤為「小京都」,黃麗群卻認為這樣的描述只概略繪出輪廓,實則不解金澤所蘊涵之美。黃麗群藉由金澤的旅行經驗,在此次講座中分享她的文字散步之旅,也與參與民眾分享了金澤的歷史文化。

黃麗群,政大哲學系畢。曾獲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作品曾入選《九十四年小說選》(九歌)、《九十九年小說選》(九歌)、《一○一年散文選》(九歌)、《2013飲食文選》(二魚)。著有小說集《海邊的房間》、散文集《背後歌》、《感覺有點奢侈的事》。現任職網路媒體。近年來因喜愛日本北陸城市金澤的四季日夜景色與故事成痴,進而變成金澤專家。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也表示,本季除了精彩講座之外,在文宣品上也有小巧思,本季設計四款明信片分別放置在宜蘭的獨立書店、咖啡店等處,正面組合起來為舊城地圖、拼湊背面的QR CODE則能看到一段小短片,希望參與民眾都能感受到旅遊文學的魅力與趣味性。十月份講座邀請到蕭裕奇作家,也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與!※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LM0qzziVz2E859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