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健康要顧好,四癌篩檢不可少

Written by on 2018-07-02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惡性腫瘤已經蟬聯我國十大死因第一名長達35年之久,大腸癌、乳癌、口腔癌以及子宮頸癌是國人最新十大癌症,排名居高不下,尤其是大腸癌與子宮頸癌。為了宣導「身體健要顧好,四癌篩檢不可少」的觀念,雲林台與雲林縣衛生局持續合作「健康一把罩,幸福有一套」節目單元,邀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腫瘤醫學部陳若白主任,提供民眾癌症篩檢相關重要資訊。

陳若白主任分享了從醫的心路歷程:「談到癌症,其實我們根本就不要去得到。但面對現代生活中的危險因子,我們需要去改變生活習慣、運動、飲食,還有不要抽煙、吃檳榔,來降低罹癌風險。若民眾不幸得到癌症,現今的醫療都是採精準醫療、雙向溝通、多專科團隊、整合醫療等,醫生會與家屬、病患溝通,以最有效、最經濟、最安全的方式治療,長期追蹤!並且秉持『只要進了診間,陪伴你到生命最後一程』的理念來服務患者。」

雲林縣的偏鄉醫療資源不平均,使得偏鄉的鄉親較無健康檢查的觀念,陳若白主任也表示:「曾經前往東勢鄉為民眾診斷檢查,發現許多年長的女性都未曾做過癌症篩檢,其中有幾位檢查出來呈現陽性反應,代表可能罹患癌症,需要後續繼續追蹤。」陳主任認為偏鄉的醫療資源需要灌注更多的心力,未來醫院將結合地方的保健服務來改善偏鄉的醫療品質。

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與作息改變,導致身體出現癌症的機率提高,再加上工作壓力的累積,加速癌症成形。因此癌症篩檢很重要,目前政府補助以下的癌症篩檢內容:

(1)乳房攝影檢查:45-69歲或40-44歲二等親以內的女性親屬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兩年檢查一次。
(2)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每年可檢查一次
(3)糞便潛血檢查:50-75歲民眾,每兩年可檢查一次
(4)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戒)實檳榔、吸菸者或者18-29歲有嚼檳榔的原住民朋友,每兩年可檢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