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台灣燈會「曙光再旺 璀璨台中」 元宵最佳去處-台灣燈會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

Written by on 2020-02-12

堯公主vs陳科長 快問快答

台灣燈會2/8登場 主燈祈願:台灣和諧團結,幸福美滿,國運昌隆

2月8日至23日在台中后里盛大登場,后里森林園區的中央燈區由交通部觀光局設計規劃,包括「科技展演燈區」、「藝術創新燈區」、「傳統燈區」及「國際友誼燈區」等,讓五光十色的燈具變成與遊客互動的裝置藝術。

燈會主燈「森生守護-光之樹」為知名藝術家林舜龍老師打造超過15公尺之樹木、副燈為傳統精湛工藝創作的「爵士好鼠喜迎親」及「百鳥和鳴慶吉祥」以及結合科技創新的「福賜大地」,提供賞燈民眾傳統花燈技藝與科技創新體感的雙重感受,將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雙主場 燈光搭配音樂展演

「森生守護—光之樹」主燈從夜間六時至九時每小時整點表演一次。「永晝心」在主燈表演結束後一分鐘表演,一次表演三分五十五秒。「永晝心」結合島嶼天光、電子燈光、音樂節奏,在日與夜之間流動,與地球的自然音場交融,觀眾可席地而坐聆賞作品的光影與動態之美。

「動物狂歡嘉年華」在后里馬場進行試燈,霓虹四射,讓夜間的馬場園區繽紛多彩。這次在台灣燈會打造花燈動物園,燈會期間每晚六時至九時,每半小時會進行動態燈光展演,每次長度三分十秒,所有動物們都活了起來,點點頭、揮揮手,與來訪民眾問候,一起狂歡嘉年華。

動態音樂展演上,設計由「噪咖事務所」年輕音樂創作家吳秉聖製作,他多次獲邀至「台北數位藝術節」發表作品,這次「動物狂歡嘉年華」的音樂設計以狂歡、電音輕快為主,創造出燈區獨特的音樂饗宴。

觀光局也將花博期間享譽盛名的仿生花「聆聽花開的聲音」蛻變為守護台灣的「永晝心」,繼續照亮后里森林園區,地表最大的機械花,「聆聽花開-永晝心」將於2020臺灣燈會改版重現,邀請原設計團隊——臺北世大運聖火裝置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操刀,在獲得第10屆總統文化獎及成軍10年之際,將再次展現台灣軟實力跨域力作。

中央燈區強化運用設計力、文化力及產業力,透過一花開五葉之設計主軸,由主燈向外延伸,分別由「科技展演燈區」、「藝術創新燈區」、「歡樂燈區」、「傳統燈區」及「國際友誼燈區」等5個特色燈區組成。「科技展演燈區」可以看見與法國合作的森林巨獸昆蟲秀;「藝術創新燈區」也由15位藝術及設計家創作提供全新五感體驗;「歡樂燈區」則可以體驗年節故事-老鼠娶親的歡樂氛圍;「傳統燈區」則透過燈藝師的巧手讓民眾悠遊台灣各大絕美景色;「國際友誼燈區」則讓遊客在台灣就能感受濃濃外國風的特色燈組。

2020台灣會主燈主要有三大特色,第一個是代表台中的意象,一開始考慮以台中自行車、薩克斯風等產業與鼠年結合,最後因場地位在花博園區,加上市長盧秀燕很重視教育,因此,接續花博「天上掉下來一顆種子」的概念,現在變成一棵大樹,所以取名「森生守護-光之樹」,展現光的特色。

第二個重要特色就是這次主燈打破以往慣例,不再用生肖,而是用在地的森林,邀請國際知名的藝術家林舜龍設計,用22根鋼構代表22個縣市、268個花苞代表268個鄉鎮市,2300個葉子代表2300萬國民同胞,台中市市鳥「畫眉」也將在主燈呈現。

第三個特色就是主燈是可以走進去的,中間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白天叫太陽升起,晚上像月亮一樣、也像曙光,所以以「鼠年迎曙光」的概念,用「曙光在望、璀璨台中」來代表今年主燈及台灣燈會在台中。

2020台灣燈會結合各項科技燈光、藝術作品及蘊含生態保育等,絕對是元宵時節不可錯過的最佳去處,邀請全國民眾相約至臺中參加一年一度之花燈饗宴,透過台灣燈會點亮臺中,讓世界看見臺灣,精彩可期的元宵燈會。

Yo yo報馬仔

800台無人機飛出台中在地故事!台灣燈會天天上演炫目夜空秀

2020台灣燈會后里馬場主展區將於2月8日盛大開幕!現場除有炫麗精緻的燈飾造景外,在主展區西方的天空還有全台灣最大規模的無人機展演,由中市府邀請無人機團隊規劃「800台無人機」在空中打造璀璨奪目的炫麗展演秀,以台中在地故事與人文特色編織出精彩絕倫的動畫圖騰,從開幕到閉幕每天晚上都有展演活動。

這次燈會打破國內無人機展演架數紀錄,透過2D平面圖型構築3D圖案的變化讓成像更顯立體,並以「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圖樣做開場,再轉變成專屬台中的「駿馬奔騰在馬場」、「舊山線鐵道后豐鐵馬道」及「百年古蹟湖心亭」,也將台中最道地的特色小吃「珍珠奶茶」動畫及年節特色圖騰呈現於空中。

燈會開閉幕與活動期間,2/7(感恩日)、2/8(開幕日)晚上8點10分各展演一場,2月9日至2月23日晚上7點10分表演,2月14日西洋情人節當日,還打造限定專屬甜蜜戀人主題的展演!

觀旅局提醒,以上時間均為暫定,因無人機天候受因素影響甚鉅,如遇風力超過4級,將於展演前1.5小時通知延後展演或取消;如遇下雨,則將於展演前4小時通知延後展演或取消,屆時相關資訊會立即在現場廣播及APP推播給民眾第一手消息,無人機詳細展演時間及訊息可上至「2020台灣燈會」網站查詢。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