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營建署南區工程處業務與前瞻基礎建設有何關係?(上集)

Written by on 2019-12-06

來賓:營建署南工處 許菊芳分隊長
訪問日期:108年12月6日

Q1:營建署南區工程處業務與前瞻基礎建設有何關係?

A1:1. 本署為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本處(轄區: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及澎湖縣)主要執行生活圈道路相關業務,相關道路新闢或是拓寬工程皆由本處辦理設計、監造,當然也會依據工作能量部分設計、監造委外,由本處辦理督導,另外本處也會接建築或是區段徵收等公共工程的代辦案。

2. 另外也配合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案件辦理相關審查、抽查及經費核撥作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案件主要由轄區內地方政府依據補助執行要點,提送申請計畫送署審查,其中又可分為亮點、人行道、非人行道相關之3大類,亮點為一縣市一亮點,地方政府可針對轄區內有故事性、特色、文化背景或是觀光遊憩活動等區域做整體的規劃及整理,人行道是針對新建或修繕有需要的人行道設施進行改善,非人行道為進行柏油路面的刨鋪改善。

Q2:就你而言,在南部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目的?

A2:1. 北部人口稠密,交通壅塞,大眾運輸路網建置建全,故大部分通勤族、學生都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上下班或上下學;南部的特性是人口分散,大眾運輸路網普及或健全度不及北部,一台機車跑天下,交通成本可降至最低,導致一般民眾較重視的是車道數、汽機車停車空間。

2. 但不想要不表示不需要,因為我們沒有給南部人更多更好的選擇,導致大家都只能有唯一的選擇。

3. 因應高齡化社會及無障礙環境的營造,南部地區是有需要一條一條路的逐步改善,以推動到一個區域或是交通路網串聯,短程靠11號公車,中長程靠大眾運輸工具,不但有益身心健康,也可以減少空氣汙染。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