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目前參與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工作心得為何?

Written by on 2019-12-05

來賓:營建署南工處 劉柏儀分隊長
訪問日期:108年12月5日

Q1:目前參與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工作心得為何?
A1:
1. 在市區道路範圍設置人行道系統是先進國家基礎的建設,道路品質計畫提供了南部各縣市一個機會,把長期應做未做、或因應時空背景變化產生需求的地方,把它做起來;然而,在南部,或說在國內仍有民眾對於這個觀念短時間內無法接受,因為建置人行道可能會減少路邊停車的空間、造成車輛進出的不方便、影響行車速度,或本來私自使用的公共空間會被政府取回而有不滿,這都是要持續與民眾溝通的部分。
2. 像先進國家許多地方,就算鬧區道路狹小,仍會規劃最基本的人行空間保障行人的安全,不會有人車爭道的現象;住宅區就更不用說,人行道可以提供居民散步、慢跑、蹓狗,甚至共用騎自行車休閒通勤,都是我們南部或國內可以持續加強或改善的部分。
3. 本人身邊不乏有親友或同事,家中有年長者或嬰幼兒或行動不便者,如果推著輪椅或嬰兒車出門,其實立即就會很有感,完善的人行道設施,可以讓你走在路上不用提心吊膽,閃東閃西似乎就真的像作戰一樣,所以能夠參與這次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和施工團隊一起把基礎的建設做好,實在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Q2:對於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及國內的人行環境有何期許?
A2:
1. 政府願意花這麼一大筆錢,改善提升道路及人行道基礎的建設,身為部門的一份子當然全力配合執行,希望能不負人民的期望,對於執行期程的控管,我們其實也都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如果沒有在設定的目標內完成任務,就真的很難跟大家交代了,所以署內及工程處內及各縣市政府公所相關業務同仁都很認真在進行各階段的工作,希望大家共同繼續努力。
2. 工程硬體的建設只是一個開端,日後的維護管理的挑戰也十分巨大,目前國人的觀念正在持續的轉變中,透過署內持續性的政策宣導,愈來愈多人能接受市區設置人行道的作法,取代早期車輛交通本位的傳統,近期執行政策如透過縮減車道寬度爭取人行道寬度、提升路口安全(設置庇護島、放大端頭人行道)、提高標線抗滑性、無障礙空間檢視等作法,搭配執法單位的管理,相信在不久後,大家都能以我們居住的環境感到光榮,向世界說:「我住在臺灣的生活品質很好,出門走路很舒適安全。」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