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畫展

Written by on 2019-11-15

『無盡 –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畫展』為2019大稻埕國際藝術節閉幕的壓軸展覽,於臺灣中小企業銀行總部一樓之臺灣企銀「意象大稻埕」藝文空間舉行。

臺灣中小企業銀行,是唯一一家總部設於大稻埕的銀行。前身「臺灣無盡株式會社」於1915年創立,此年也是臺灣西洋畫家留日潮的開始。因此策展標題命名為「無盡」,意味著藝術文化傳承永無止盡之意。近年,臺灣企銀積極支持當地藝文活動,除了贊助2019大稻埕國際藝術節之外,更將總行的營業大廳打造成嶄新的藝文空間,命名為臺灣企銀「意象大稻埕」藝文空間,期許能成為一個藝術交流平台。

在展出的22件畫作中,精選了臺灣第一代留日藝術家,如多次入選帝展、台展的藝術家李石樵、知名現代水彩畫家和美術教育家的李澤藩、展露石川正統之水彩精隨的林有德、以自然寫實風花鳥畫入選臺展、府展的許深洲。以及大稻埕出生或者有相當地緣關係的前輩藝術家作品,如擅長表現勞動階層生活的礦工藝術家洪瑞麟、有山岳畫家之美譽的呂基正、台展三少年中的膠彩畫家郭雪湖,畫風極具印象派的陳德旺、在台灣近代美術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楊三郎。同時也納入了中青輩藝術家的代表作品,如獲得第二屆臺北陶藝獎的終生成就獎的范振金、擅於描繪歷史建物及花卉題材的資深畫家劉洋哲。另外還有德國畫家Johannes C. Gerard所繪畫的迪化街,以外國人的視野及藝術思維呈現在地人所熟悉的街景。

此畫展結合在地文化創意產業的智慧活力,呼應大稻埕國際藝術節一連串豐富且具當代性的藝文活動,充分展現大稻埕兼具歷史與現代的獨特風華。歡迎喜愛藝文的民眾前來賞畫。

展出藝術家(排序依出生年):
楊三郎、李澤藩、郭雪湖、李石樵、陳德旺、林有德、洪瑞麟、劉其偉、呂基正、許深州、張炳南、江漢東、侯錦郎、范振金、劉洋哲、Johannes C. Gerard
展期:2019年10月31日 至 12月 26 日
開放:週一至週五 09:00~15:30
地點:臺灣企銀「意象大稻埕」藝文空間 (臺灣企銀總行1樓營業廳)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塔城街30號
主辦:臺灣中小企業銀行 x 阿波羅畫廊 x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