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高雄台舉辦徵文比賽 讓孩子們「聽見」阿公阿嬤的故事

Written by on 2019-12-03

「如此辛苦難熬的生活日復一日,有一次阿嬤帶著五個孩子到海邊,灰濛濛的天空就像她內心無望的心情……。海風呼──呼──地吹著,海浪啪、啪、啪地打上來,阿嬤真想就這麼走進冰冷的海水裡,什麼都不管了!…」

「阿公看自己的媽媽那麼辛苦的供他上學,於是很爭氣的考上了高雄高級中學,在當時是非常不容易的,家裡面大家都很開心,讀了一年,因為家裡的黃金和股票都賣完了,阿公只好放棄學業,出來打工維持家計…」

就讀國中、高中的孩子們寫出自己阿公阿嬤的故事,有歡笑、有淚水,更多的是當時年代的貧苦與不便,孩子們也因此更加珍惜現在的擁有。

為了增加孩子們與阿公阿嬤接觸的機會,促進代間學習與交流,並讓孩子們了解阿公阿嬤曾經經歷的生活過往,正聲廣播高雄台由漢儒文教基金會與華儒青年關懷基金會贊助支持下,舉辦「聽見夢想的聲音~聽見.穿越時空的故事」徵文比賽,共收到高屏地區國中及高中學生38件作品,選出12件優等及佳作,並於11月間前往各校頒獎,本次除了頒發獎金及獎狀給獲獎的學生外,也特別贈送三位獲得優等學生的阿公阿嬤禮品,感謝他們願意將往事說出來和孫子女分享。

大仁國中鄭淮光寫出阿嬤早年辛苦維持家計的艱困,以及兩次喪子之痛的心情,86歲的阿嬤為了接受訪問特別預先寫了一張講稿,她說淮光小時候是由她帶大的,現在出門過馬路都會牽著阿嬤的手,非常貼心。陪同前來的淮光的姑姑也感謝正聲電台,讓阿嬤在人生過程中能有這段美好的經驗。

另一位同樣獲得優等的大仁國中邱筱鈞則寫到阿公家道中落的過往,以及阿公如何做生意屢次失敗仍不斷嘗試,後來抽菸、喝酒、賭博輸掉了人生。阿公看到孫女寫的文章後卻說寫得太可憐,但是阿公在陪同孫女領獎並受訪時,想到過往的一切卻忍不住掉淚!

中山高中的章哲維寫出外婆的兒時記趣,筆觸細膩生動,從小是外婆帶大的哲維與外婆感情很好,而且學習到外婆喜歡觀察事物的細心,外婆說,如果知道哲維會得獎,當初她就多講一些讓孫子寫。

這次徵文比賽除了頒發獎狀,優等學生有5千元獎金、佳作則頒發2千元,頒獎儀式及訪談主要安排在各校校長室進行,鳳翔國中則特別安排在學校升旗典禮中頒獎,讓師生共同分享榮耀。校長們與老師們對於正聲電台舉辦這次徵文都感到非常有意義,讓孩子們學習寫作,並且有機會與阿公阿嬤談話交流,除了呼應現在學校推廣代間學習的教育,也讓孩子們能更珍惜現在的擁有。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