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新竹縣峨眉鄉公所 魏宇祥課長(上)

Written by on 2020-04-09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新竹縣峨眉鄉公所 魏宇祥課長

Q1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地方有何助益?

地方政府經費普遍較為拮据,因此往年再辦理道路養護作業時僅能針對損壞較為嚴重的地方用補丁的方式修修補補,沒有辦法針對道路完整刨封,因此道路的平整度無法獲得具體的改善。現在中央推行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如獲得補助地方整府僅需配合部分經費,大大減少財政上的負擔,因此地方政府就可針對轄內道路做全面性的改善規劃,解決了長久以來地方道路平整度無法改善之沉痾,確實提升到地方公共建設的品質。

Q2民眾對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反應如何?

民眾最關心的公共建設就是每天使用的道路品質的好壞,這次推動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除了一般的瀝青鋪面重鋪以外,另外還包括電線地下化以及標置標線的改善,本所在執行完程期間接獲許多民眾反映,感受到道路舒適度以及使用性明顯提升,因此一般民眾均對此政策計畫表示滿意。

Q3未來為高齡化社會,有何想法或政策來推動通行無障礙人行環境?又如何搭配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推動?

本所在執行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時就遇到一種情況,就是雖然想要設置無障礙人行步道,但現況道路空間不足導致無法設置,若是要用道路拓寬方式來增加道路空間,又會涉及土地徵收,衍生用地取得費用導致工程經費大大提升,執行上困難度會大大增加;因此本所建議可採用先辦理道路管線地下化,將道路旁的電桿移除,整理出路肩空間後再來辦理人行道的建置。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