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桃園戶外遊正夯 按圖尋景旅遊趣

Written by on 2020-04-16

跟著yoyo桃園戶外遊正夯!桃園讓你按圖尋景旅遊!
即時掌握旅遊景點人潮分流管制 防疫期間出遊也安心

跟著yoyo桃園戶外遊正夯!桃園讓你按圖尋景旅遊!
即時掌握旅遊景點人潮分流管制 防疫期間出遊也安心

特別來賓: 桃園市觀旅局 楊勝評局長

Q疫情期間,民眾若要出遊,可以從哪裡獲得最新的旅遊訊息?

桃園的旅遊訊息最快速的查詢方式可以上我們的觀光導覽網與愛ㄑ桃臉書,除了重要觀光景點有即時影像供民眾參考外,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為擴大行銷本市觀光旅遊,特別於109年金鼠年報喜之際,出版1款全區及4款分區「桃園市旅遊地圖」,除了依東、南、西、北4系列,圖文詳盡介紹各處景點外,還附有依實際交通路網等比例設計的旅遊地圖,民眾只要按圖索驥,就能快速查找想去的旅遊景點,飽覽桃園市山海風光,資訊最完整,地圖超實用。

Q請局長簡單說明這次金鼠年推出的旅遊地圖內容與特色。

東邊玩–觀光工廠大進擊
「東邊玩」囊括了龜山、桃園和八德區,不僅有如八德落羽松森林、虎頭山公園與大坑桐花步道等自然美景,更有許多知名觀光工廠,不妨來趟「觀光工廠大進擊一日遊」,造訪南僑桃園觀光體驗工廠、桃園77藝文町、宏亞巧克力共和國和八德茄苳宵裡陽光鐵馬道,是您不錯的選擇。

南邊玩–尋幽訪勝史憶遊
「南邊玩」囊括了大溪區與復興區的多處景點,有大溪落羽松大道、原住民族文化會館、阿姆坪薑母島、羅浮溫泉、小烏來風景區、拉拉山等,並規劃「史憶一日遊」路線,探訪角板山園區、角板山形象商圈、慈湖園區,再到大溪老街和大溪橋一遊。

西邊玩–文青的懷舊饗宴
「西邊玩」的中壢、平鎮、楊梅和龍潭區近期創造多處觀光文創新景點,有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楊梅落羽松、晴耕雨讀小書院、桃園市客家文化館和石門大草坪、十一份觀光文化園區、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等,民眾可安排「文青專屬一日遊」,追求寧靜的心靈饗宴。

北邊玩—海客農情濱海趣
「北邊玩」則有蘆竹、大園、觀音和新屋區的山水自然美景與人文風情共存,羊稠坑森林步道、草漯沙丘、豬鼻子沙灘和永安漁港相當適合全家踏青,快跟隨旅遊達人的腳步一路自坑口彩繪村、竹圍漁港、蓮花園休閒農業區到新屋百年石滬群一起吃喝玩樂等,感受濱海及農情風采,是您不錯的選擇。

這次還將摺頁分為中、英、日文三種版本,民眾可至桃園旅服中心、遊客中心、機場、8家借問站及17家好棧飯店都可以索取。

Q桃園真的東南西北全市都好玩,但在疫情期間,要怎麼樣才不會出遊遇到人潮擁擠而敗興而歸?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已建置高解析即時影像,遊客只要連上桃園觀光導覽網及桃園智慧遊APP,即可欣賞直播美景,目前正值疫情期間,本套即時影像更能即時提供遊客到訪前查詢景點人潮現況的即時貼心服務。

本局更與中華電信合作,統計桃園16處遊憩據點遊客人數,讓民眾可藉由8支定點即時攝像機掌握當下之人潮現況(拉拉山、石門水庫、大溪橋、大溪老街、小烏來天空步道、小烏來寰宇平台、角板山、虎頭山、虎頭山環保公園前慈湖 後慈湖),市府亦能於後台精確得知各個時段之人潮,進行必要之疏導工作,且未來會於本局桃園觀光導覽網建置燈號警訊,以人潮統計數字為基礎,呈現各景點擁擠程度(紅黃綠),讓本局更加快速瞭解觀光景點現況,避免民眾到了景點卻因人潮眾多而恐有群聚感染風險,造成快樂出遊卻需自主管理甚甚至居家辦公之煩擾!

Q所以這套即時系統不但可以賞美景,還可以事前規劃行程避免人潮?

目前正值疫情期間,承如剛剛上述所聊,本局目前已於8處景點已提供定點網路即時影像服務,過去唯有親身到訪才有機會體驗的景致,如今透過「桃園觀光即時影像」服務,以1080@30P高解析影像及線上直播技術,讓景點現況即時呈現在遊客面前;如石門水庫即時影像設置於大壩嵩台頂端,此處向來便是各路攝影愛好者的取景地點,俯視大壩湖面全景、遊湖碼頭、管理中心等處的視野極佳,更能遠眺南苑生態公園、崁津大橋及大漢溪流域,無論清晨黃昏、陰晴雨霧、四季皆美,讓居家檢疫民眾不出門也可透過網路一解想出門賞景的念頭。 本套系統除了持續整合氣候、空氣品質、交通、遊程建議及精彩回顧影片等功能外,讓疫情期間民眾,透過桃園科技、智慧化的加值之下,即時掌握安全的旅遊全方位訊息,讓桃園旅遊更安全、更貼心。

Q除了即時影像的人潮掌握外,觀旅局還有其他觀光景點的防疫措施嗎?

桃園擁有美麗的山海景色,常吸引許多遊客來訪,為了在疫情期間民眾安心出遊,本府特別加強各景點公共設施清潔措施,除了基本的環境打掃,亦於風景區之遊客中心、公共廁所、景觀電梯等易碰觸之空間櫃台、門把、水龍頭、沖水握、電梯按鍵及牆面等,每小時進行消毒擦拭。目前每間廁所皆設置洗手乳與排風扇。

另桃園虎頭山公園與大溪中正公園的兒童遊戲場遊具與體健設施皆定時每小時以稀釋漂白水進行擦拭消毒,包含溜滑梯扶手、盪鞦韆手握處、搖椅把手、單槓把手等民眾易接觸的部位都進行消毒,以確保民眾能安心享受親子時光。

除了清潔措施消毒外,也進行人流與車流的管控。

車流管制:虎頭山、大溪中正公園及大溪老街周邊、慈湖、小烏來等各停車場,停車數達50%時即於CMS(道路之可變訊息標誌)發佈警示,達60%時管制車輛進入。前述各風景區之公有停車場管制最大停車容量為60%。

人流管制:小烏來天空步道每次參觀人數限制10人,目前也協調林務局所屬巨木區遊客達500人時通知風景區管理處發布警示訊息,達700人時由風景區管理處通知大溪分局管制遊客上山。

桃園的美景以最安全最貼心的服務提供來訪民眾,除了提供觀光景點即時影像與數據分析,更落實防疫各項安全措施,讓防疫期間觀光人潮不擁擠,共同為防疫盡份心力,降低防疫破口。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