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泡溫泉旅遊攻略!漫遊臺南綠色隧道

Written by on 2020-04-17

109年3月18日邀集轄區地方政府、社區協會、旅行業、客運業者等單位一起簽署「109年旅遊安全及防疫宣導」連署宣言,以「政府齊力、產業合力、全民同心」為宣導宗旨,共同營造轄區旅遊安全環境,及強調防疫重要性,邀請大家一起來防疫。

跟著yo yo開心遊平安歸 勤洗手防疫病
西拉雅結合公私部門一起來營造友善旅遊環境
泡溫泉旅遊攻略!漫遊臺南綠色隧道 水陸「森」呼吸

特別來賓: 西拉雅管理處  許主龍處長

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提升全民旅遊安全意識及提高轄內公私部門防疫概念,於109年3月18日邀集轄區地方政府、社區協會、旅行業、客運業者等單位一起簽署「109年旅遊安全及防疫宣導」連署宣言,以「政府齊力、產業合力、全民同心」為宣導宗旨,共同營造轄區旅遊安全環境,及強調防疫重要性,邀請大家一起來防疫。

交通部觀光局自106年度起將每年3月的第3週訂為「觀光旅遊安全宣導週」,將旅遊元素的食、宿、遊、購、行,落實安全管理與宣導作為。本次西拉雅管理處特別播放一系列旅遊安全及防疫宣導影片,以提升轄區公私部門的旅遊安全意識及防疫觀念,同時也與轄區公私部門共同交流分享旅遊安全及防疫措施。

另配合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西拉雅管理處與國際穆斯林觀光產業聯合發展協會合作,邀請轄區內業者共同參與穆斯林友善旅遊環境建置說明會,透過現場講解認證流程、如何配合媒體行銷…等,建立業者對穆斯林認證的基本概念,另外特別邀請到前年取得穆斯林認證的台糖尖山埤江南渡假村,現場分享取得穆斯林認證經驗,告訴大家其實認證並不難,也鼓勵大家一起來參與認證,把臺南營造成適合穆斯林旅遊的友善環境。

西拉雅管理處許主龍處長表示,管理處與轄區公私部門保持良好聯繫與合作,共同打造轄區旅遊安全環境,也呼籲大家在防疫期間應勤洗手,參加聚會活動時,也應做好自我防範措施。另外管理處積極輔導業者取得穆斯林認證,希望業者也踴躍參與認證,一起合作爭取穆斯林旅遊商機。

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提供泡溫泉旅遊攻略,推出日式和風之旅-泥漿泉、淨化身心之旅-美人湯、浸盈山林之旅-養身湯等旅程建議,歡迎全國親子來南部泡好湯、吃美食,放鬆身心慢活旅行,提高免毅力對抗病毒。

紀念嘉南大圳之父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有八田舊宅,還有充滿日式風味的和果子、手抹茶席,三月烏山頭水庫舉辦系列和風季活動,不用出國就能感受日本風情;關子嶺有香氣四溢的甕仔雞,著名小百月岳-大凍山步道全程約三小時路程,還有全國唯一的泥漿溫泉,從湯池中望出去可看到開闊山林,放鬆身心。

另外,日治時期四重溪溫泉就很著名,連日本親王都愛泡。四重溪除有溫泉,還有日治時期重要軍事用地龜山、珊瑚礁巖地形,從瞭望台可俯瞰縱谷平原及環狀海景遺世獨立的高士部落,經典小鎮恆春古城城牆與霓虹燈交錯,深具歷史豐華。

還有 寶來、不老溫泉區週邊都擁有豐富特殊自然景觀,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景,還有全新SPA泡湯區、露營區,許主龍也歡迎全國遊客把握連假機會來南臺灣泡溫泉,感受群山環繞悠閒時光。

漫遊臺南綠色隧道 水陸「森」呼吸
想到戶外透透氣、出門郊遊踏青,不妨選擇臺南府城眾多美麗蒼翠的綠色隧道,不僅是民眾紓解壓力、休憩遊玩好去處,更是清心養肺最佳選擇,歡迎民眾走訪臺南,感受綠意盎然且充滿生機的臺南大道,享受靜謐又悠閒的午後時光。

長勝營區綠色隧道 珍貴軍事地景
駕車定點旅遊是最放鬆也最自在的旅遊方式,而兼具休憩與防洪等多功能的「長勝營區綠色隧道」,正適合民眾駕車前往。坐落於臺南新營的舊營區,自民國88年陸軍部隊撤出後,基地內保留珍貴的訓練故事及營區舊建築。
  
歷經近20年閒置後,於3月6日重新啟用,舉凡防空襲遮蔽軍用卡車、以榕樹分隔而成的特殊停車位、舊彈藥庫及崗哨等文史遺跡,不僅讓曾在此服役的訪客,重溫難忘的軍旅回憶。值得一提的是,營區內的綠色隧道為早期掩護戰車,而刻意栽植成「ㄇ」字型的軍事地景,特殊且少見,隧道周圍設有高架棧道,旅客可盡情在綠蔭下沐浴芬多精,感受靜謐又悠閒的午後時光。

山海圳國家綠道 總長177公里
一條綠色隧道究竟能有多長,有想像過嗎?總長177公里的「山海圳國家綠道」,是南臺灣第1條國家綠道,唯一以流域觀念沿水圳而上的溯源之路,地方行政區上跨越了2個縣市、10個鄉區的城鄉生活圈;在人文上串聯了台江、西拉雅、鄒族等3大族群文化圈;在環境上包含5種氣候帶林相、4種水域等多元生態圈,為1條乘載著臺灣歷史文化、自然環境與族群文化特色的國家級綠道。
  
這條由步道、自行車道、堤岸道路、水圳、農路及公路所組成的綠道,仿若1條綠色絲帶,串起南臺灣的高山與大海,無論是搭乘渡輪、徒步健行或騎乘單車的旅客,可一路爬梳臺灣獨特的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盡情享受大自然給予的意外驚喜。

白河竹門綠色隧道 春夏時分超涼爽
作為芒果盛產地的臺南,整齊排列的芒果樹是在地指標性景觀。位於南90線公路上的「白河竹門綠色隧道」,兩旁從日據時期便種下高大挺拔的芒果樹,枝葉覆蓋天際,穿行其中,有如在隧道一般,春夏時分非常涼爽,一眼望去的滿滿綠意,也讓人身心舒暢,是許多來白河騎自行車的遊客必訪的路段。

柳營、新化綠色隧道 濃濃芒果香
此外,柳營區義士路也有著茂密高聳的芒果樹,有如隧道般的延伸約4.5公里,蒼翠而帶有香氣的綠蔭,為其獲得「柳營太康綠色隧道」的美名。對於當地人來說,這裡不僅是散步或騎單車的私房秘境,更是大家兒時撿拾土芒果的共同回憶。而「新化南175線」由芒果樹形成的綠隧,被稱為「新化最美的綠色隧道」,更是在地鄉親在拓寬工程中爭取保留下來的美景,鄰近虎頭埤風景區,可順道一遊。

學甲區174 線 兩排樹冠相互交織
另位於臺南市「學甲區174 線」公路段的小葉欖仁,每到開春即形成近1公里長的翠綠隧道,位在174線臺南下營大屯、學甲瓦寮交界路段,連接中山高、南二高的台84線東西向快速公路學甲往南約500多公尺處,綠葉繁盛之時,兩排茂密樹冠相互交織,形成一條深長的綠色頂棚,如童話般的美景,總能吸引旅人駐足觀賞,可說是在地絕美的私房秘境。

四草綠色隧道 彷彿置身熱帶雨林
不同於陸上綠隧給人的清新夢幻感,水上綠隧帶有雨林般原始氣息。被譽為「臺灣版亞馬遜河」的「四草綠色隧道」是台江國家公園名聲鼎盛的地標,綠色隧道與河面倒影所形成的景致,讓人彷彿置身熱帶雨林,吸引大批遊客慕名前往。
  
來到「四草綠色隧道」,搭乘竹筏隨著水流,緩緩在水道間穿梭,兩旁的紅樹林猶如隧道延伸,水邊的泥灘地有招潮蟹、彈塗魚探頭打招呼。不僅可欣賞到府城的另類風貌,也可體驗到自然生命與都市共存的和諧。

苦楝樹綠色隧道 單車族最愛路線
在百花齊放的春季,五彩繽紛的花朵點綴在綠葉上,更顯得璀璨奪目,風情萬種。麻豆區麻善大橋曾文溪堤防有「苦楝樹綠色隧道」,淡紫色的花朵優雅而文靜地渲染在枝頭,站在樹下遠眺曾文溪風景,微風吹過還可聞到一抹幽幽清香,是許多民眾及單車族休閒運動的喜愛路線。

柳營、南化、官田區 花旗木綻放迎賓
此外,柳營區的「台糖尖山埤江南渡假村」、南化區的「玉山寶光聖堂」、官田區的「烏山頭水庫」花旗木也正熱情綻放,滿樹桃紅粉白媲美櫻花,絢麗璀璨浪漫破表。每年3月盛開的木棉花道,被譽為全球最美花道之一的「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位於臺南將軍區南21線綿延約3 公里,盛開時一片火紅,花落時道路一片綠意盎然,別有一番風情。

臺南不僅是美食與古蹟匯聚的城市,豐富多樣的自然景觀更是值得探訪發掘。歡迎民眾走訪臺南蒼翠美麗的綠蔭大道,一起大口「森」呼吸,感受城市綠肺旺盛的生命力。

▍yoyo帶你台南風光搶先看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