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漫步花東縱谷 你也可以這樣吃這樣玩

Written by on 2020-04-20

為行銷花東特有稻田景色及推廣「2020脊樑山脈旅遊年」,除持續協助織羅部落行銷「大腳Y餐桌上的部落旅行」成功吸引遊客參與外,今年3月31日種下國際藝術家由優席夫設計「來自山的禮物」稻田彩繪,預計5-6月將完整呈現於東里鐵馬驛站。

跟著yoyo漫步花東縱谷
你也可以這樣吃這樣玩
2020稻田藝術創作「優席夫來自山的禮物」

特別來賓:花東縱谷管理處

花東縱谷擁有一望無際壯闊稻田,為行銷花東特有稻田景色及推廣「2020脊樑山脈旅遊年」,除持續協助織羅部落行銷「大腳Y餐桌上的部落旅行」成功吸引遊客參與外,今年3月31日由國際藝術家優席夫、富里鄉農會、織羅部落、苓雅部落、縱管處同仁,在台灣稻農技術團隊協助下,種下由優席夫設計「來自山的禮物」稻田彩繪,預計5-6月將完整呈現於東里鐵馬驛站。

優席夫為玉里在地阿美族原住民,以山眼睛、山的果實、與山的寶藏為構想,在創作畫面上以大山、大河、大太陽等欣欣向榮的生命力景象,來呼應脊樑山脈旅遊年的主軸精神,也鼓勵大家多多擁抱山脈,在大自然裡享受大地之母的療癒,並珍愛守護美麗的山脈和大地的方式為東里鐵馬驛站前的稻田呈現畫作。巨幅稻田創作將成二期施作,第二期種植將以「工作學習營」方式結合部落遊程辦理,並結合10月17日一樣以脊樑山脈為主題的「玉富伸展台大地時裝秀」做為走秀背景。

為行銷花蓮特色溫泉,縱管處與花蓮安通、瑞穗溫泉觀光協會合作,結合在地美食、伴手禮計40多家業者攜手合作推出「瑞穗安通好湯祭-住宿享美食」活動,延續去年溫泉住宿享美食方式,從4月15日起到本活動合作之花蓮安通溫泉、瑞穗溫泉旅宿業以電話或官網訂房,完成住宿手續即可獲得1張面額新臺幣200元之美食兌換券(假日適用,連續假日不適用),憑美食券可至瑞穗及玉里地區配合之美食及伴手禮店家消費,品嚐到此一遊必吃的綠茶肉圓、涂媽媽肉粽、玉里麵、橋頭臭豆腐、橋頭冰及必買伴手禮蜜香紅茶、舞鶴咖啡、玉里羊羹、…等經典美食。

歡迎到花東泡溫泉、吃美食、騎自行車到玉富自行車道欣賞國際藝術家戶外巨幅彩稻創作。

▍yoyo美食報

豆皮、豆腐—依循傳統、只用天然滷水製作的豆腐,口感綿密扎實,簡單的淋上醬油膏、芥末提味,就能吃到黃豆的清香;而做工費時的豆皮,不論油煎、煙燻,都能讓人吃到最原始的食物滋味。

玉里麵—手工製作的玉里麵與油麵類似,但比油麵略細,口感彈牙又扎實,配上大骨熬製的濃郁湯頭、滷蛋、幾片瘦肉片及油蔥酥調味、提鮮,美味、經濟實惠的玉里麵就此上桌。

石頭火鍋—將燒到火熱的石頭放入裝滿鮮魚塊、鮮蝦等食材的湯中,瞬間發出滋滋聲響,把食材的鮮甜封鎖住,再放上一把野菜,讓湯的層次口感再升級,是一定要品嘗的美食。

東里車站—每天平均約20人進出,看似不起眼,卻被譽為「山線最美的車站」,小小的東里車站被圍繞在田野間,一走進月台,整片無邊無際的綠色稻田映在眼前,令人驚喜的田園美景,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探訪。

馬太鞍休閒農業區—湧泉不絕的天然沼澤濕地,有豐富鳥類、蛙類、底棲性魚類等多樣化自然生態。這裡除能體驗獨特的巴拉告生態捕魚法,還能嘗到現撈魚蝦、鹽烤吳郭魚,及特有石頭火鍋等原民美食。

蝴蝶谷—富源森林遊樂區擁有多條林間步道、吊橋、瀑布,以及知名賞蝶泡湯的蝴蝶谷,每年3至8月是蝴蝶谷絕佳的賞蝶季節,來到這裡能瞧見青帶鳳蝶、端紅蝶、蛇目蝶等30多種蝴蝶翩翩起舞。

利吉惡地—有「臺東地質國寶」之稱的利吉混同層,是顆粒極細的泥岩組成,由於泥岩孔隙小,透氣性及滲水性差,進而形成這片壯觀猙獰的惡地面貌;沿著木棧道深入利吉惡地,猶如走入1條天然的地質史展示走廊,令人印象深刻。

大坡池—是內陸淡水草澤地,曾以「池上垂綸」列為臺東10景之一。由於天然環境良好,動植物等生態資源豐富,周邊設有環湖步道與自行車道,景色優美宜人,適合放鬆休閒,是來臺東旅遊騎鐵馬、放空的好地方。

花東縱谷孕育了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無論是迷人的田園景致、美麗的花海、自然農遊、溫泉泡湯,或是登山健行、單車漫遊等,怎麼玩都玩不膩,連假即將到來,不妨放慢你的腳步,來感受多樣風情的花東縱谷,徜徉在東部的樂活慢步調中吧!

特色主題花海 拍照勝地
花東縱谷位於臺灣東部的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的狹長谷地,除渾然天成的好山好水外,每年初春時節,大片的油菜花田及各具特色的主題花海,更是花東縱谷的招牌風景。入冬水稻收割後,花東縱谷的稻田便進入休耕期,農民種植波斯菊、油菜花等花卉,供作綠肥,大面積花海映襯著縱谷的青山、藍天,成為旅人拍照取景的絕佳素材。

興泉圳 黃花風鈴木花季吸睛
黃花風鈴木花季來臨,各地就會出現瘋狂的追花人潮,而位在光復、瑞穗交界處的興泉圳正是賞黃花風鈴木的熱門景點。來自富源蝴蝶谷的興泉圳,興建於清朝光緒年間,有著悠久的百年歷史,長約300公尺的黃花風鈴木花道,每逢花開時節,就會形成浪漫的黃金河道,盛開的金黃花朵,倒映在潺潺流水的水圳中,美的像1幅油畫,吸引不少遊客來此賞花,徜徉在這美好的景色中。

瓦拉米步道 植被豐富
除近距離賞花田、花海外,在花東縱谷中,也有多條步道提供旅客登山健行,包括卓溪鄉的瓦拉米步道、羅山的泥火山步道、富源社區生態步道、崙天步道等;其中,全長約13.6公里的瓦拉米步道,為日據時期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入口處附近有秀麗的南安瀑布,沿路上鋪滿著鮮綠的腎蕨植物,也可看見天然茂盛的低海拔闊葉林及柳杉,欣賞各種豐富的鳥類、昆蟲生態及優美的山景。

9大自行車道 單車族天堂
被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圍繞的花東縱谷,擁有清新的空氣,且會隨著時節換上不同的景致,是許多單車族心之嚮往的單車天堂,規劃完整的9大自行車道,包括鯉魚潭環潭自行車道、光復自行車道、瑞穗自行車道、羅山自行車道、玉富自行車道、池上環鄉自行車道、武陵綠色隧道自行車道、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鹿野龍田自行車道等,讓人一路從湖光山色的潭邊風景騎進綿延無際的稻田之中,大大療癒了平日繁忙的心靈。

安通溫泉 名列花蓮8景之一
花東縱谷沿線都有溫泉,包括著名的瑞穗溫泉、紅葉溫泉、安通溫泉,以及新光兆豐農場和富源森林遊樂區內的溫泉;其中,擁有百年歷史的安通溫泉,早年以「安通濯暖」名列花蓮8景之一,接近透明的溫泉水,泉溫達66度,不論是在湯屋、溫泉民宿中泡湯,或是在溪畔挖池露天泡湯,優美的環境,加上熱呼呼的泉湯,簡直是人間一大享受。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