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4/28yoyo Live show 與民有約

Written by on 2020-04-29

▍直播預告

節目時間
4/28(二)13:30-14:00(直播)

主題
-毒品更生人自立復歸服務計畫 616少年夢工廠—孵化夢想的基地

受訪者
#法務部保護司 黃玉垣司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林筱帆社工督導

▍直播內容

主旨
毒品更生人自立復歸服務計畫 616少年夢工廠—孵化夢想的基地

大綱
-主題討論-I
法務部推動毒品更生人自立復歸服務計畫的目的和內容為何?

【何謂更生保護?】
  
「更生保護」是指國家及社會對於曾經犯過錯的犯罪人,離開矯正機關後,提供國家及社會資源協助其解決所面臨的問題,並予以適當保護及輔導,促其能自立更生,復歸社會。保守的目的是希望「降低再犯」,積極的目的則是希望改變其生命,成為有助社會的正向力量。

【更生保護之推動】
  
而推動毒品更生人自立復歸服務計畫,係著眼於「更生保護」工作應該要公私協力,全民參與。此外更生人的改變要回歸社區,因此本計畫的目的是結合民間機構及團體,增進毒品成癮更生人戒癮成效,強化社會復歸能力,提昇毒品成癮更生人家庭支持力量及對更生人的接納度,修復毒品成癮更生人及家庭之社會功能與支援網絡。

【更生保護計畫】
  
計畫補助的內容包括執行計畫所需聘僱之專案人力、以及提供個別心理諮商輔導、家族諮商、訪視,外展服務、親子團體活動、緊急扶助金等服務。另外針對弱勢更生個案也提供房租、押金補助、學雜費補助及個案生活服務費等支援,扶持更生個案自立生活。
  
更生人自立復歸服務計畫自105年開始推動,每年均與10餘個民間團體合作,今(109)年亦跟13個團體合作,補助經費約新臺幣1,400餘萬,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就是我們長期合作的夥伴之一。

-主題討論-II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的設立目的和服務內容為何
「616少年夢工廠-未來咖啡餐廳」簡單介紹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之成立是自民國80年起,由一群關心青少年問題的基督徒,開始積極關懷法律邊緣或是已觸法的少年。而協會在長期陪伴過程中發現,這群少年需要有社工及心理諮商的專業方法,因此本會結合福音與社工專業,提供觸法少年各種協助,透過關係的建立、生命的影響,幫助少年重新學習人際互動中的信任。
  
而因為從少觀所出來的少年,常因為沒有學歷、沒有社會應對能力,要面對賦歸社會經常處處碰壁,導致適應社會的壓力與困難,再次回到過去的生活模式。 
有鑑於此,本會底下服務觸法及毒品少年的單位有:資源輔導中心、616少年夢工廠及未來咖啡,運用多元方式,讓少年對學習有新的體驗,並打造未來咖啡中繼職場平台,讓少年做中學習技能,同時擁有薪水,並在就業中增強社會互動及技能,建立正向人際關係,提升社會拉力,以降低再走回頭路的機率。

【「未來咖啡」的理念】
  
每個人都有成為專業廚師、經理人、咖啡師的機會。
服務內容:
1.全師徒制餐廳,由師傅一一帶領少年學習。
2.提估展演空間,成為具備社會影響力的場域。
3.作為更生少年學習工作、接觸人群的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