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台灣好行西濱快線部分路線改道

Written by on 2020-05-06

「台灣好行-西濱快線」於109年3月2日起至11月29日止,北門地區原行駛路線改道,其中【北門區公所(水晶教堂)】站點暫時遷移至北門婚紗美地地標旁,除了美拍景點,北門美食及歷史建築更是不容錯過!

▍yoyo 告示牌
台灣好行西濱快線部分路線改道
正向防疫就來趟–雲嘉南「北海盜1日遊」或「鹽鹽春日遊」吧

特別來賓:
雲嘉南管理處 王純玲課長

為配合台南市北門區「永隆橋改建工程」交通管制,「台灣好行-西濱快線」於109年3月2日起至11月29日止,北門地區原行駛路線改道,其中【北門區公所(水晶教堂)】站點暫時遷移至北門婚紗美地地標旁,遊客下車即可一覽鄰近的特色地景及北門遊客中心浪漫彩繪牆,除了美拍景點,北門美食及歷史建築更是不容錯過,清明連假期間雖然不能去雲南,但規劃一趟雲嘉南深度旅遊也不錯哦!
不能去日本北海道5日遊,就來雲嘉南「北海盜1日遊」!

推薦行程1:北海盜一日遊(北門各景點及嘉義東石蔡牽海盜村)

北門以浪漫的婚紗美地及水晶教堂等地景為特色,雲管處去年10月底於北門婚紗美地創造新亮點,以藝享世界、夢幻島、童話仙境三大主題,增設兔子、松鼠、袋鼠、麋鹿等各種可愛動物裝置藝術,在鹽工宿舍區前有撲克牌鐵雕座椅,北門遊客中心前方大草皮則是夢幻島,其中「夢幻島」於近期入圍了「2020義大利A’Design Award設計大獎」;另水晶教堂園區周邊也新設置許多網美打卡設施,例如:透明鞦韆椅、愛情留言版、幸福列車造型屋、夢幻馬車、愛情鎖牆、愛之鑰、水管造型屋、環湖景觀步道等;除了新創美拍景點,傳統鹽業聚落建築、烏腳病紀念園區、洪通故居紀念園區、井仔腳瓦盤鹽田,以及全臺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三寮灣東隆宮等具西部濱海地區歷史的景點,也能帶領遊客一窺沿海先民們的生活文化;更別錯過品嚐周邊的銅板美食-沁涼的北門豆花、炭烤黃金地瓜、現炸蚵嗲,以及鹽文創商品!

鄰近嘉義鰲鼓溼地的「蔡牽海盜村(向禾休閒漁場)」,以清朝時代活躍於台灣海峽的海盜-蔡牽為名,另以海盜後裔為延續土地價值,開始關心環境及教育為理念,也是紅樹林生態的友善環境養殖,養殖低碳低電的海菜混養低密度的魚蝦蟹貝螺形成食物鏈,不用任何藥物並搭配智慧水質管理系統,養殖出高營養高膠原蛋白的海菜。園區內裝飾皆透過老闆巧手以漁船廢棄的保麗龍、浮球等作為創作素材,另提供海盜道具予遊客裝扮,還有許多體驗項目,烤蚵、摸文蛤、划船、撈海菜、捕魚、釣魚等等漁村生態體驗,適合親子全家同遊。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戶外和水

1. 烏腳病紀念園區
嘉南沿海在1957年間烏腳病疫情蔓延,基督教芥菜種會和王金河醫師通力合作在北門設立診所為病患免費義診,王醫師也在此奉獻大半生的光陰。為了紀念烏腳病為居民帶來的苦難,並且感念王金河等醫護及教會人員的事蹟,原「金河診所」整建為「臺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於2007年落成,是臺灣第一座以醫療為主題所成立的文化館。

2. 洪通故居紀念園區
無師自通的素人畫家洪通號稱是「東方畢卡索」,色彩豐富的靈魅畫風是他作品的特色,受到國內外矚目。洪通故居位於北門鯤江里的新厝仔,新厝仔社區牆面也有許多洪通畫作打造社區新亮點。

3. 三寮灣東隆宮
創建於明永曆19年(1665),追隨鄭成功來臺的先民奉請「李府千歲」金身庇佑渡海,便在三寮灣建公厝奉祀,清末時改建為廟宇,名為「慈安宮」。民國34年因東港東隆宮的溫府王爺前來鎮駐結緣,民國38年重建完成後改名為東隆宮。與東港同時舉辦的三年一科王船祭及刈香醮典儀式,是東隆宮最盛大的宗教慶典,附設的「王爺信仰文物館」則展現宗教文化與民俗藝術價值。

炎炎夏日揮汗出門,不如來趟和煦「鹽鹽春日遊」

推薦行程2:鹽鹽春日遊(七股鹽山、台灣鹽博物館及七股遊客中心)

日本有座富士山,七股有座大鹽山,「七股鹽山」曾為台灣最大的曬鹽場,目前已有不同的面貌,轉型為娛樂遊憩的觀光休閒場域,園區內除了白靄靄的鹽山地標外,多座造型裝飾地景也十分逗趣,還能品嚐鹹鹹甜甜的鹽冰棒、順口好入喉的鹽咖啡;鄰近的台灣鹽博物館是全台唯一一座以鹽為主題的博物館,館內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呈現鹽產業豐富多變的風情,販賣部有販售古早味-鹽工茶、現代文青飲品-金箔海鹽奶蓋茶以及許多鹽文創商品;位於鹽山和鹽博物館之間的「七股遊客中心」,其建築外觀充滿設計感,近來是網美拍照勝地、IG打卡熱點,不管是迴廊還是大片階梯都超好拍,喜歡拍照的你,趕快帶著相機出門囉!

目前因疫情嚴峻,請大家記得要落實用肥皂勤洗手,於密閉及人潮較多空間配戴口罩之外,如同衛福部粉專-總柴小編呼籲大家:「要正向防疫」,雲嘉南濱海景點環境空曠,不過度群聚,適合遊客戶外活動,非常推薦給正向防疫的大家。

1. 七股鹽山
七股鹽場面積超過2700公頃,是臺灣過去最大的曬鹽場,主要供應國內農工業用鹽,鹽場廢曬後轉型為休閒遊憩功能,成為著名的鹽業觀光據點,新南瀛八景中的「鹽田曬玉」就是此處。今日的七股盬山高達20公尺,遊客可以沿著階梯攀登其上,欣賞周邊漁鹽風光,還有遊園車可供搭乘,騎著單車飽覽鹽田景色也是一種享受。

2. 台灣鹽博物館
目前臺灣唯一有以鹽產業為主題的博物館,就座落於七股鹽山旁,建築外觀取自鹽堆的造型,有如兩座白色金字塔矗立在鹽田中,館藏的文物則保存了臺灣數百年的鹽業文化資產,紀錄鹽工汗水與淚水,展現多面向的鹽田風光,是認識臺灣338年鹽業歲月的最佳場館。
館內的展示區分布於3個樓層,1樓的「鹽田風光」刻畫著過去鹽工們整灘、曬鹽、收鹽的工作身影;2樓的「鹹鹹的臺灣」介紹鹽業的歷史,還可以體驗與相關的科學體驗;3樓的「世界的鹽」則展示世界文化遺產「波蘭鹽礦」的地底模型,並介紹中國四川鑿井取鹽的奧妙。來到這裡不能錯過的是風味特殊的「鹽咖啡」,也有各種鹽產品可供選購。

3. 七股遊客中心
七股遊客中心整體建築的設計概念來自於『堤』,為了減低對環境造成的視覺衝擊,應用了當地常見的元素,海堤、河堤、鹽堤等構造物為概念,利用折板系統,將堤轉換為空間,就像堆砌的鹽塊受雨水沖刷崩落後成形,陡如峭壁、時像緩坡、亦似山谷。利用建築結構在空間中創造鹽山地景的意象,增加建築造型的在地自明性。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