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東北角生態步道尋寶APP任務!

Written by on 2020-05-12

本篇文章介紹東北角多條生態步道,其中不乏有近期超紅的熱門打卡景點!想知道怎麼去?去了玩什麼?竟然有尋寶任務可以闖?快來一探究竟!

▍yoyo 告示牌
跟著yoyo大步走
生態步道尋寶APP任務!有看過糞金龜推便便嗎?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吳慶福秘書室主任

(一)草嶺古道:草嶺古道上,一年四季不同時節,道路兩旁都會長滿不同植物,如夏天開滿野薑花,秋天則芒花遍長,獨特的自然氛圍讓人走一次就深受吸引。古道建於清朝(1807年)期間,海拔平均高度約為250公尺,是早期維繫宜蘭地區發展的交通命脈。古道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口至宜蘭頭城鎮的大里天公廟之間,全長約8.5公里,步行約3-4小時,古道的鋪設以我國南方丘陵山路的築路技術,採用當地最常見的砂岩作為材料,石蹬如梯,後來歷經日人的拓寬、頭城鎮公所的開路以及東北角管理處重新以砌石鋪設,而成為一條古意盎然、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
周邊:桃源谷、福隆遊客中心、福隆沙灘、龍門露營渡假基地。

(二)桃源谷步道:桃源谷是雪山山脈尾稜,灣坑頭山鹿窟尾山間,一片由東南向西北側緩降的山坡草坪,宛若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故名「桃源谷」。此地昔日農耕時代,為內寮、下坪地區農閒牧牛的地方,昔稱綑牛仔山,又稱大牛埔。由於綠坡迤邐,景色秀緻,稜線頂是眺望東北角周邊景區的高點,頗受登山健行遊客的喜愛,站在海拔500公尺的桃源谷山稜上,可眺望壯闊的太平洋及浮出於大洋的龜山島。
周邊:大溪濱海公園、大溪漁港、北關海潮公園、北關農場、藏酒酒莊。

(三)龜山島生態步道:龜山島孤懸頭城外海,因曾封島多年,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每年3~11月,每日限額開放民眾登島參觀,從烏石港出發,視氣候、浪況由北岸或南岸碼頭登島,可遊環湖步道、毛柿步道、軍事坑道、普陀巖及人文生態地質展示館。附近海域以飛旋海豚、瓶鼻海豚及偽虎鯨最常出沒,賞鯨季為每年3~10月。
周邊:賞鯨豚、烏石港、頭城農場、北關農場、外澳遊憩區、蘭陽博物館、大坑觀景台。

(四)七星嶺步道:來道蘇澳不但可享受特殊的冷泉泡湯,還可來趟七星嶺步道之旅。七星嶺步道於民國92年由蘇澳鎮公所興建,原為蘇澳當地居民日常登山運動去處,4年後納入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範圍內,並於101年5月整修步道鋪面、增設護欄與休憩平台、植栽綠化、指標牌誌設置等,讓步道設施更為完善。
七星嶺步道位於蘇澳冷泉後方,步道全長約4.75公里,海拔最高處有230公尺,遊客可搭乘火車道蘇澳火車站,出站後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位於蘇澳冷泉旁的七星嶺登山步道入口(蘇澳冷泉停車場旁的中原路76巷進入,右側則為蘇澳冷泉第一售票亭,旁並立有「天下第一奇泉」的石碑)。之後可接冷泉路,往指南宮,再沿右邊石階水泥步道上行。
周邊:蘇澳冷泉、無尾港濕地賞鳥、南方澳漁港、南方澳遊客中心、蘇澳港、內埤海灘。

東北角9條步道等級/長度(公尺)/步行時間(分)如下:
1 南子吝步道 2星 勇腳級 990 單程約30
2 南雅地質步道 1星 親子級 300 單程約20
3 鼻頭角步道 1.5星 親子級 3100 單程約60
4 龍洞灣岬步道 1.5星 親子級 3000 單程約60
5 三貂角燈塔步道1星 親子級 250 單程約25
6 草嶺古道 2.5星 勇腳級 8500 單程約210
7 桃源谷步道 2星 勇腳級 草嶺線4500 單程約300 3星 山友級 大溪線5000 單程約360
8 龜山島生態步道 1星 親子級 環湖步道650 單程約30
3星 山友級 401 高地步道 1363 單程約90
9 七星嶺步道 2星 勇腳級 4750 單程約120

剛剛介紹到的鼻頭角步道,有最近很熱門的打卡景點-聽濤營區?
鼻頭角步道旁海巡廢棄崗哨及營區閒置已久,且年久失修,為遊客行走稜谷線必經之路(燈塔線已封閉),現有狀態影響景觀視野且未能發揮觀光效益。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提供遊客遊憩豐富遊程及服務,107年9月起將閒置營區空間活化並再造地方特色亮點,將營區建物辦理結構補強後,辦理整體營區改造,打造營區特色建物、休憩廊道及眺景平台等,並於108年6月驗收完工;其中營區中色彩風格部分,除保留原有軍事迷彩元素外再加入「粉紅色系」,讓整體風格跳脫傳統軍方嚴肅形象,蛻變成更柔和、繽紛及更親民的世外桃源,並希冀將鼻頭角稜谷步道及鼻頭步道豐富完整規劃,型塑東北角濱海地區新遊憩廊道。

剛剛介紹到的草嶺古道,是著名的健行步道?
想到草嶺古道,第一聯想到的就是每年舉辦的芒花季活動。本處自2002年起開始舉辦「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今年即將邁入第19個年頭,近年來已成為東北角地區觀光旅遊品牌活動,每年度總吸引無數遊客前往一睹芒花迷人的風采;活動亦將持續以輕鬆、詼諧的方式推廣,帶領大家一同踏上擁有兩百年歷史的古道,典藏古道秋芒美麗的記憶。

配合今年脊梁山脈旅遊年,管理處規劃?
為配合脊梁山脈旅遊年,本處規劃「2020東北角山脈旅遊年活動」,包含淡蘭古道北路健行活動、探索東北角9條生態步道之推廣平台及遊程規劃、APP尋寶任務、聆聽導覽解說…等。

為了行銷推廣本處轄內山脈旅遊,也已先於去(108)年辦理「東北角山脈旅遊研習課程」,透過室內課程及戶外踏查認識東北角周邊山脈生態特色,並增進解說導覽人員對東北角地區及周邊山脈導覽帶領技巧,使受訓學員能成為未來接待國內外訪客之導覽人員。期望讓更多國內外民眾認識東北角地區歷史與自然生態,激發對自然環境及文化保存的熱誠,進而守護自然生態環境;去(108)年同時修訂有關介紹轄內9條生態步道的「東北角步道-探索慢行」書籍,作為今(109)年脊梁山脈旅遊年的前置作業。

剛剛提到的淡蘭古道北路健行活動?
本次淡蘭古道遊程規劃路線為:澳底吳沙公墓→龍門鹽寮自行車道→福隆→草嶺古道→大里火車站,全長約14公里,路線起點是吳沙入墾蘭陽之吳沙墓所在地,沿線經自行車道盡覽鹽寮、龍門的美景,到福隆後轉進虎子山路、遠望坑,再入草嶺古道,沿途經過雄鎮蠻煙摩碣、虎字碑…等具歷史意義之景點,最後行至大里端,完成整趟淡蘭古道北路健行之活動,路線每一處皆有其歷史脈絡供健行者漫遊、細細品味。

剛剛提到的聆聽導覽解說?
本次特地邀請甫獲得聯合報文學大獎亦為知名自然作家:劉克襄先生進行淡蘭古道北路定點古道導聆,提供健行者全新的古道漫遊體驗,藉此行銷淡蘭古道;古道導聆將透過專業的攝影團隊,以工作側錄的形式,拍攝劉克襄老師實地於淡蘭古道北路錄音的畫面,並剪輯成影片進行古道之宣傳,完成之音檔亦會上傳至專區平台提供民眾自行下載;目前規劃古道導聆聆聽點為澳底吳沙公墓、鹽寮抗日紀念碑、雄鎮蠻煙摩碣、虎字碑、遠望坑親水公園、慶雲宮。

剛剛提到的平台建置?(APP尋寶任務)?
由知名登山網站:健行筆記建置「東北角生態步道推廣專區」,並搭配「生態步道尋寶APP任務」,以豐富的步道資訊、趣味的蒐集任務鼓勵民眾前往遊玩;生態步道推廣專區內將建置九條生態步道資訊,並提供每條步道的路線說明、里程長度、預計花費時間、爬升高度以及建議交通方式,以便民眾在出發前評估自身體力及安排遊程。專區內亦將收錄網友於相關步道走訪的心得、相簿,並另外舉辦期間限定的徵文和徵照活動。

APP尋寶任務則可視每條步道特色之生態景觀設計專屬線上寶石,增加民眾收集之意願,並設置成就徽章之功能,完成九條步道任務即能獲得徽章,提升參與民眾的榮譽感,並期望藉由此活動,達成以下二大目標:
(一)透過具有收集感的活動,鼓勵民眾造訪多條自然步道:搭配成果分享的功能,讓民眾能在完成任務後,一鍵於個人FB、LINE等社群及通訊軟體輕鬆分享當日美照及收集到的寶石數、步行里程數,提高挑戰任務之動機,也吸引身邊友人共同參與。健行筆記過往執行過多次寶石任務,根據回收的問卷調查顯示,此類型的活動尤其吸引年輕族群、以及攜帶小朋友同行的家庭。收集寶石可提高孩子的健行意願,讓爬山變成一項有趣的遊戲。
(二)減少初階山友因路況不熟而迷途的風險:本線上活動除了趣味之外,亦具有登山安全教育之意義。將提供民眾登山軌跡路線以搭配APP使用,若有即時路況資訊,亦將於APP地圖上顯示,讓民眾在出發前、或是在沿途查看地圖時,能看到相關提醒,並因應狀況做好準備,提高山行安全。即時路況資訊是雙向的,除了觀看前人提供的路況訊息,民眾亦可於健行時隨手回報最新路況,互助互利。

▍Yo yo報馬仔

交通資訊(如何前往東北角9條生態步道)?

(一)南子吝步道: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南方)起點約在漁港南邊山側(台2線濱海公路81.2K處欽賢國中旁的南雅社區,就是步道的入口) ,搭乘客運,可由臺北車站轉運站搭乘臺北往返羅東濱海線國光客運,或搭乘基隆往返福隆之基隆客運,在南雅站下車即可到達。也可於瑞芳車站搭乘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至南雅南新宮下車;自行開車者,由臺北出發,自中山高速公路八堵或基隆交流道下,接台二線濱海公路往宜蘭方向行駛,於81.2K處停車場可接南子吝步道。

(二)南雅地質步道: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始於南雅奇岩處,東向西行至南子吝步道,搭乘客運,可由臺北車站北站搭乘臺北往返羅東濱海線國光客運,或搭乘基隆往返福隆之基隆客運,在南雅站下車即可到達;自行開車者,由臺北出發,自中山高速公路八堵或基隆交流道下,接台二線濱海公路往宜蘭方向行駛,於81.9k處可抵南雅停車場。

(三)鼻頭角步道: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搭乘客運,可由臺北車站北站搭乘臺北往返羅東濱海線國光客運,或搭乘基隆往返福隆之基隆客運,在鼻頭角站下車即可到達;或可搭乘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在鼻頭站下車。

(四)龍洞灣岬步道:位於新北市貢寮區,搭乘客運,可由臺北車站北站搭乘臺北往返羅東濱海線國光客運,或搭乘基隆往返福隆之基隆客運,在佛祖廟站下車即可到達;或可搭乘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於龍洞灣海洋公園或龍洞四季灣站下車。自行開車者,自中山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下,經過瑞八公路,接台二線濱海公路至龍洞南口海洋公園停車場停車, 再沿新闢97階梯步道到達西靈巖寺開始循著步道行走即可到達。

(五)三貂角燈塔步道: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自行開車者,請由中山高暖暖、瑞芳交流道下,經62號(萬瑞快速道路)接臺2線,經卯澳及馬崗社區後,於108km處轉上三貂角燈塔。

(六)草嶺古道:位於新北市及宜蘭縣,搭乘台鐵北迴線往宜蘭、花蓮、台東方向,請於貢寮、福隆或大里站下車。搭乘客運,請於福隆站或大里站或遠望坑口下車;或可搭乘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於福隆遊客中心站下車。自行開車者,請由中山高暖暖、瑞芳交流道下,經62號(萬瑞快速道路)接台2線,車輛可停放遠望坑口停車場或大里遊客中心停車場。

(七)桃源谷步道: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與宜蘭縣大溪里交界處,搭乘台鐵北迴線往宜蘭、花蓮、台東方向,可於大里站下車。搭乘客運,可於大里站或遠望坑口下車。自行開車者可由臺北走台2線經大里後於大溪漁港龜山社區旁,循桃源谷的指示牌進入。

(八)龜山島生態步道: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搭乘北迴線火車至頭城站下車,再轉國光客運經濱海往台北基隆,或台北搭國光客運、台灣好行壯圍沙丘線,經濱海往宜蘭羅東,在烏石港站下車。自行開車者,可由臺北走台2線濱海公路到烏石港,或經國道5號由頭城交流道下,在向北前往烏石港,於烏石港前可搭船前往龜山島。

(九)七星嶺步道:位於宜蘭縣蘇澳鎮,搭乘北迴線火車至蘇澳火車站下車,可於蘇澳火車站下車,穿越中山路後,即可抵達蘇澳冷泉,一般腳程約5分鐘左右,之後再沿冷泉旁的登山指標前進即可。自行開車者,可由北二高北上,至南港交流道(黃色標示牌16)接國道五號,於蘇澳交流道(目前為國道五東線終點)下,續直行循蘇澳冷泉指標(台二線),並循指標會接台九線(中山路一段),之後續循指標可抵達蘇澳冷泉的免費停車場。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