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北海岸尋寶趣-觀音山

Written by on 2020-05-15

本篇為大家介紹北海岸觀音山好看、好吃、好玩?每年又有哪些精采活動等著各位?快跟著yoyo走出家門!親身感受台灣之美。

▍yoyo 告示牌
跟著yo yo北海岸尋寶趣-觀音山

特別來賓:
北觀管理處觀音山 王絲幸主任

Q請王主任為聽眾朋友介紹觀音山國家風景區自然人文特色

自然特色:
觀音山,位於新北市淡水河左側,行政區跨八里區五股區,面積1856公頃,最高處海拔標高616公尺,由台北北投關渡地區向南遙望,看似觀音躺像而得名,全區有十八連峰,山頂稱「硬漢嶺」,是唯一超過600公尺之地,區內有凌雲寺、凌雲禪寺等多座古剎,更增添觀音山的靈性。觀音山西臨台灣海峽,東北隔著淡水河遠望關渡,昔日的「坌嶺吐霧」為淡水八大景之一,是大台北地區登山、健行的好去處。

人文特色:
揹水隊為觀音山的特色之一,其起源為創始人蘇進雄隊長於1990年攀登硬漢嶺時缺乏水源,接受了陌生山友的水後,啟發其揹水隊的想法,至今發展為「亞洲形上觀音山揹水隊」,目前固定成員約80人,於硬漢嶺步道里程約1,200公尺處設立奉茶水站,服務山友,於2019年獲頒交通部觀光局觀光優良團體獎項。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天空和戶外

Q請王主任為聽眾朋友介紹觀音山遊客中心服務設施

觀音山遊客中心,包含以下館區:
-A棟遊客中心:
提供遊客旅遊諮詢、旅遊資料索取,另有簡易影片播放及飲料自動販賣機。
-B棟猛禽展示館:
主要展示觀音山遷移性猛禽、棲留性猛禽的種類
生態、標本、結構及互動遊戲設施,提供一般遊客服務。
-C棟簡報室:
可容納88人播放影片及提供集會開會使用場地。
-D棟出租廠商(BOBO CAFÉ):
均有販售輕食,包含咖啡、茶飲、蛋糕、鬆餅、義大利麵及炸物等。以豹貓為主題的輕食餐廳

Q請王主任為聽眾朋友介紹觀音山七條步道

硬漢嶺為觀音山最高峰,海拔616公尺,山頂擁有360度視野,可眺望地理學上的六種地形:河流(淡水河)、火山地形(大屯山)、平原(關渡平原)、盆地(台北盆地)、臺地(林口臺地)、海洋等,能見度極佳時可望見聖稜線、南湖群峰等。硬漢嶺山頂設有展望台及硬漢碑,主要登頂路線為硬漢嶺步道,為1961年憲兵學校的受訓成員在此地做體能訓練而設立,當時稱為硬漢路,並於登頂前的階梯設立牌樓,於上坡面刻有「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下坡面刻有「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之對聯。

步道系統:
為有效展現沿途的秀麗景致與善用觀音山高處望遠的特點,本處規劃7條登山步道,包含牛港稜登山步道(蝶道)、福隆山登山步道(寺廟巡禮)、硬漢嶺登山步道、楓櫃斗湖登山步道、尖山步道(挑戰型)、牛寮埔登山步道等,並設置有完善涼亭與指示牌標記。本區域另有老少咸宜的景觀步道─林梢步道(長800公尺),希望讓觀音山的美景風貌,在遊客漫步造訪時,更顯細緻,近距離觀察樹木生長形狀及花果葉的結構。

未提供相片說明。

Q觀音山每年有什麼活動嗎?

北觀處今(109)年規劃辦理觀音行腳系列活動,包含三個活動
(一) 「觀音.觀鷹」活動
每年於4至5月遷移性猛禽過境期間,結合民間賞鳥團體於觀音山遊客中心辦理「觀音.觀鷹」系列活動
北觀處將於,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民眾走入大自然,認識猛禽生態及環境保育,每年有上萬名遊客參與,近年更與彰化八卦山「鷹揚八卦」活動及鄰近的十三行博物館「考古節」活動聯合宣傳,推廣在地生態旅遊。
(二)6月辦理「綠竹筍節活動」
(三)10月辦理「柚香登高節」

Q觀音山周邊的美食特產及季節特性?

觀音山西南麓於清代即開始運用當地的火山灰土以及濕潤的氣候來種植綠竹,使此地成為台灣主要的綠竹筍產地之一。目前種植面積約750公頃,產季從每年五月開始長達半年,主要盛產期為六、七月間。另,文旦柚產季九月至十月。

▍Yo yo 報馬仔:觀音山遊客中心
3個願望一次滿足山石、猛禽還有超萌的貓咪!

-珍貴的觀音山石
火山熔岩冷卻後所形成的岩石-安山岩,因質地堅硬細密、不易碎裂,自清代起就常作為建築與雕刻使用。為緬懷觀音山的採石歲月,遊客中心委託石雕家王秀杞先生創作,高10公尺,直徑1.5公尺的觀音石雕 #龍的傳人,矗立於遊客中心旁的石雕公園內;作品中雕刻主題含👉台灣景觀、風景名勝和民俗技藝等,質樸美感值得細品!

-猛禽主要棲身地
觀音山不只是猛禽鳥類主要的棲身地,也是候鳥北遷時在臺灣停留最後的一片山谷,其中以 #赤腹鷹 #灰面鵟鷹 #鳳頭蒼鷹 #大冠鷲 最富盛名

-Bo.Bo.Cafe 豹豹咖啡館
遊客中心旁的Bo.Bo.Cafe 豹豹咖啡館,店內有6隻超可愛的豹貓駐店,美景、再配一杯香濃咖啡,愜意氛圍好充電#6隻豹貓 #觀音山遊客中心 #五股 #北觀好好玩 #北觀有GO讚 防疫宣導: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出入擁擠場所! 

▍Yo yo 報馬仔:防疫紓困

觀光局紓困懶人包
交通觀光防疫專區
振興紓困方案
參團旅客依疫情等級-解約退費原則
疾管署 肺炎防疫專區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