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南投埔里 跟著蝴蝶去旅行

Written by on 2020-05-14

水沙連地區擁有生物多樣性的地區,生態資源非常豐富,臺灣多數賞螢賞蝶等活動祭典多半數都舉辦在水沙連地區,因此讓我們拋開都市塵囂進到農村用雙腳走踏、用雙眼欣賞、用心去感受、用耳朵聆聽,去親近它的自然風光、去認識它的樸實純真,去體會它邁向農村地區的動人故事以及幸福的農村生活。

▍yoyo 告示牌
跟著yo yo南投埔里 跟著蝴蝶去旅行

特別來賓:
日月潭管理處埔里站 陳建仲主任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與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和農村組織協同合作推廣農村四季•生命之歌活動,並結合資源利用生態實踐農村、友善人文農村、深度體驗農村等主軸來行銷使農村社區成為重要的休閒旅遊目的地的,為農村發展創造更高效益,讓我們一同造訪農村好所在,隨著工業化和都市化進程,都市居民逐漸走向自然、親近農村、尋求另類生活的鄉村情懷,而臺灣農村改變的能量正驚人的速度,透過凝聚共識、心靈成長、文化保存、傳統技藝傳承、自然生態維護、在地產業發展等方式展現成果,共同見證臺灣農村的成長與轉變。

一、春季系列活動
  
1.深度體驗系列活動:
8小時 客家村生態巡禮
新里里長林宥岑 0923-898555
  
8小時 跟著蝴蝶暢遊水沙連
新里里長林宥岑 0923-898555
  
4小時 走訪澀水 品好茶 享小點(英式紅茶體驗) 紅茶工坊
陳先生 0932638483 049-289-9562
  
4小時 拾參村豐存好茶茶鄉體驗活動
陳經理 049-289-7298
  
4小時 樹葡萄體驗DIY遊程
林經理 049-299-1207 0905-903209
  
兩日遊 桃米社區~青蛙踏田水
鍾小姐 0988-060358
  
8小時 日月潭.桃米賞螢季
桃米休閒農業區 0933-15721 049-291-1591
  
8小時 跟著小水鹿體驗趣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社區發展協會049-245-2510
  
8小時 跟著蝴蝶去旅行
王先生 0958-513908
  
兩日遊 跟著蝴蝶去旅行
王先生 0958-513908
  
8小時 水里槑山遊趣
謝謝農場 謝小姐 0921-627137
  
兩日遊 螢蝶舞東光‧星月菇饗宴
蔡先生 049-288-0699 0910-332991
  
4小時 新故鄉見學園區遊桃米
紙教堂 049-2914922

2.農村社區遊程建議
  
東光社區 夏秋 菇菇的家~認識菇種、採菇體驗、向天圳、露營、特色風味餐。
王小姐 0937-748768
  
新社區 夏秋 筊白筍鮮採、筊白筍泡菜DIY、台灣白魚生態導覽、社區特色風味餐。
林小姐 0923-898555
   
南豐社區 春夏 賽德克文化體驗(射箭、織布、竹編等)、部落廚房、文化導覽。
王先生 0958-513908
  
澀水社區 秋冬 採茶、揉茶、封茶體驗及紅茶沖泡與品茶。
陳先生 0937-096725
  
桃米社區 春夏 特種蛙類、生態體驗。
鍾小姐 0928-365587
  
南港社區 冬春 921地震園區體驗、水鹿園區體驗、椴木香菇DIY、咖啡DIY體驗。
洪先生 0937-484522
  
上安社區 春夏 梅筆DIY、葡萄採果、鵲橋望山。
謝小姐 0921-627137
  
南村社區 春夏 手作紙DIY、燈籠DIY、標本DIY、昆蟲導覽、石雕彩繪DIY、五行米苔目
  
珠仔山社區 春夏 賞桐花、客家文化、樹葡萄採果、酵素DIY
陳小姐 0912652979
  
養靈社區 春夏 紅茶體驗、香菇體驗、蘭花體驗、露營
陳經理 049-289-7298

3.交通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行程
  
桃米生態產業樂活一日遊 生態體驗
桃米生態產業樂活二日遊 石雕創作、農事體驗、生態導覽、
山林‧暢遊‧野餐趣—桃米低碳小旅行 生態導覽、野餐、紙教堂、拓印
桃米野餐! 最具土味的食尚之旅 野餐
食在遠足!桃米樂悠遊 在地農食小旅行 手作DIY、野餐、生態導覽
料理手做、茭白筍農事體驗、巷弄小吃 筊白筍鮮採、台灣白魚生態導覽
「走,讀桃米」自然人文小旅行 紙教堂、實作體驗、生態導覽
【南投水里】牛轀轆-可可及巧克力傳奇 可可、巧克力DIY

二、區域特色介紹:
  
1.南投縣埔里鎮一新社區
  
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一新社區」,位於埔里鎮西北部,好山好水的埔里,這裡的氣候適中、水源豐富且優良,彷彿是農人種植的天堂。好氣候好水質好土壤孕育出鮮甜的筊白筍、百香果、絲瓜、木瓜、香蕉、山苦瓜以及咖啡,其中筊白筍以及百香果更是全台最大的產區。 
社區涵括豐富歷史人文底蘊,是一淳樸良善的客家聚落,社區成員有百分之九時為客家族群,理事長偶然發現,農事也能成為都市人舒壓的管道,於是遊說父親,提供可給民眾體驗的筍田,創立「吟詩綠曲體驗休閒園區」,開始推廣農業體驗行程,同時培訓農夫成為解說員,開啟了社區發展之路。
返鄉創業的期間,找來第二代小農一起串聯農業型社區改造,也發掘了台灣稀有淡水的白魚棲地,帶領居民進行河川水質改善、設置避難池等守護工作,讓人才有機會回流;園區裡的體驗也包括穿著青蛙裝、下水田感受水中漫步,親自切下成熟的茭白筍,了解農夫日曬勞動取得茭白筍的甘甜滋味,小朋友也能在已降低水位的田中,乘著採收用的桶子當作小船,穿梭在茭白筍水田間,更有機會發覺魚筍共生的白魚蹤跡;最後,也能享用從產地直達餐桌的茭白筍風味料理,撫慰辛苦的付出。
社區風味餐:筊白筍DIY

2.南投縣魚池鄉東光社區
  
從建庄至今,一直延續著農村聚落,保持農村風貌,尤其農民的刻苦勤勞與堅持,保持無工業污染的環境,加上前有東光溪、後有東光山的絕佳地理風水、四季溫和的氣候,位置鄰近日月潭國家風景區、九族文化村,好山、好水、氣候涼爽加上無工業污染,不僅適合避暑、渡假養生,當地居民熱情參與社區活動,營造出生動的生活情境。
東光社區著名產業有香菇、蘭花、金線蓮、花卉等。農產品有山蘇、過貓菜、碧玉荀、龍鬚菜、美人腿、藥王金線蓮、香菇、玉米菇、杏鮑菇、木耳、蘭花等。尤以香菇、蘭花,品質、產量冠全省。
區域內有條流貫社區的向天圳,是15公里長的日月潭引水隧道唯一露天的圳路,從日據時代即興築,讓東光充滿日月潭開發的歷史意義與記憶。

3.南投縣埔里鎮珠仔山社區
  
社區內有10家外燴業者、2家觀光工廠(造紙龍、果寶歡酵)、5間特色民宿(禾風、松濤園、埔中城、戲綠川、書法之家)及特色農特產(無毒蔬果、有機茭白筍、嘉寶果),社區自2014年起也已連續5年辦理大型「油桐花樂齡新娘」觀光活動,發展觀光產業已具規模。
本社區之社造計畫與社區歷史文化緊密結合,在完成人、文、地、產、景調查之後,以社區歷史為經,以繪本、舞台劇為緯,發展出具有文化特色的社區歷史舞台劇,結合社區正在推動的辦桌文化與農業深度體驗觀光元素,希望能夠實現—印象珠仔山的社區願景。

4.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一九九九年二月四日,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誕生於埔里, 吸引、團結一群資深和年輕的文化工作者, 致力於社區營造與九二一震後重建工作。每一個人都有愛故鄉的方法,「新故鄉」提倡經由民眾參與社區工作的過程,凝聚社區力量, 經由跨領域的多元合作與社區攜手,開拓新視野,挺立新價值,展現新行動。
有累積才會有動能;有傳承才能持續。虛心學習,讓我們有所成長;謙卑反省,讓我們看見自己。因為理想,我們持續與這塊土地「戰鬥」——為開創安身立命的新故鄉與可持續發展之社區而努力邁進。深深期待,一個個生命的蛻變,豐厚台灣社區的內涵,一個個力量的連結,翻轉台灣社會的將來,並成為萬物安身立命的好所在。

5.南投縣魚池鄉澀水社區
  
澀水社區早期以種水稻為主,40年代「阿薩姆紅茶」興起,村民紛紛改種紅茶,成了魚池地區的主要產業。澀水盆地土質適合製陶,早期即有一家「迴仔窯」,以生產生活陶器營生,後因塑膠製品問世,「迴仔窯」因而沒落歇業;921地震災後,居民在國立手工藝研究院的協助下重造柴窯,並成立社區陶藝教室,利用澀水產的「白仙土」從事陶藝創作,並吸引遊客前往體驗捏陶的樂趣。2007年,澀水社區在競爭激烈的全國農漁村選拔中脫穎而出,名列十大經典農漁村之一。
目前的澀水已是一處「喝紅茶、玩陶土、體驗生態」的好所在,四面山巒圍繞,並擁有尚未開發的溪谷、流瀑、林木參天的步道,陰晴晨昏各具風情;並結合民宿、森林自然環境和植物解說,發展森林社區,成為國人休閒的好去處。

6.南投縣埔里鎮南村社區
  
南村里俗稱南平山,又稱牛相觸,位於埔里鎮西南方。東倚溪南、桃米兩里;南鄰桃米里、成功里,背靠南屏山;西接國姓鄉;北臨南港溪(舊名南烘溪)遙望烏牛欄台地,與大城、愛蘭、鐵山、向善四里相鄰。南村地屬狹長型,分布在南港溪南岸,分別為:坪仔頂、蜈蜞坑、乾溪仔、窩囊莊、南平山等5個聚落。
南村里著名的觀光景點為木生昆蟲博物館、牛耳石雕公園、觀音吊橋、太陽廟和臥龍洞,社區過去也有種稻米,現在很少看到稻田,但鄉村相放伴的互助精神仍在,因此以米苔目製作、品嘗辦理活動,讓年輕一輩能感受到農村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7.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社區
  
桃米里經歷了921大地震之後,當地居民決定以自然生態為主題重建家園,在各相關單位的協力推動之下,桃米里的居民拾起書本重新認識桃米里中的生態環境,並且考取生態解說員執照,連他們都訝異原來桃米里中蘊藏著如此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包含十九種的青蛙、四十三種的蜻蜓與豆娘、六十餘種的鳥類以及多種溼地生態植物,也設置森林浴步道、水上瀑布、生態池與苗圃等設施,目前桃米生態村已建立起完善的生態導覽解說,並成立多家民宿,歡迎民眾前來一探這處美麗的生態寶地。

8.南投縣仁愛鄉南豐社區
  
位於南投仁愛鄉的南豐社區,南豐社區位於埔里往霧社的台十四甲線公路旁,為埔里市區前往清境農場、合歡山通行道路必經之處,位居霧社風景區之門戶,行政區域屬南投縣仁愛鄉,是一個賽德克族及漢人共同居住的聚落。
部落曾歷經地震和颱風,原本務農的部落損失慘重,現任社區理事長-王嘉勳,後來說服了耆老口述傳承賽德克文化,重新建造家屋穀倉、教導織布、了解部落文化,以及推動蝴蝶棲地保護、受災損的景點做為導覽內容等,媒合在地餐廳及農友從「吃」認識在地生態。
走進社區,賽德克族人的婦人們會為賓客披上賽德克族傳統織紋服飾,並透過吟唱吶喊向祖靈報告外人到訪,讓人感受原民文化的獨特魅力;傳統家屋旁的穀倉則以原木堆砌,可見穀倉外尚有樹皮包覆,這也是賽德克族不浪費物料的習慣,走進傳統家屋,能發現石板屋中燃燒著木頭,正是為了讓石板屋保持乾燥,也能以煙燻法保存食物,而燃燒未完全的煙會由屋頂飄散,維持冬暖夏涼;也因族人習慣狩獵,特別打造了狩獵場讓民眾感受拉弓的快感。
跟著遊程來到社區中改良為無毒種植的綠生農場,能挽起袖子體驗採摘野菜的樂趣,有機會可自行料理自採的野菜!

9.南投縣國姓鄉南港社區
  
南投縣國姓鄉有個鹿比人多的村落,擁有大約五成的居民鄉親都依靠著水鹿頭上的鹿茸而生活,台灣水鹿的原鄉就在南港社區。
為何稱作水鹿的原鄉呢?因為全南投縣養殖的水鹿佔全國的三成(6000頭),而其中南港社區就養殖了4600頭水鹿,且每年的經濟產值超過了2億元,故南港社區的三大主軸為水鹿的獨特產業,客家文化緣起林屋伙房,南港村的家山「九份二山」地震園區的旅遊觀光。  
水鹿原鄉公園於每年春季舉辦【鹿神祭】,神轎與陣頭繞行水鹿大街的的村莊聚落,沿路家家戶戶設香案誠心祭拜祈求豐收平安,也是宣告鹿茸採收季正式開始。
客庄十二大節慶【國姓搶成功】也是很具有地方色彩的民俗文化活動喔!首先由開台聖王及13宮廟各陣頭隨護神轎出巡,聯合遶境祈福,重頭戲為各大參加隊伍將成功號戰船推至終點,而後跑百米再爬上兩樓高的旗台奪旗,發揚客家硬頸精神的精采盛事。
南港村的林屋聚落是南投縣國姓鄉內保留最完整的三合院群係,建築群共有四個三合院及林屋養鹿場還有廣闊面積的公共廣場,林屋伙房的三合院建築本體保留了客家瓦房的傳統,極具有文化和歷史的價值,喜歡拍照攝影的朋友可以安排半日遊行程,將歷史建築之美都拍進相機的記憶體裡。

10.南投縣水里鄉上安地區
  
南投縣水里鄉上安地區,原本是默默無名的山野地帶,但歷經賀伯、九二一震災、桃芝與納莉風災後,多年來努力重建,已逐漸打造成防災教育宣導及生態旅遊體驗村,並提供都會區民眾休閒渡假、尋幽攬勝的好地方。
一般人印象中的南投梅產區,集中在信義鄉,其實水里的上安村也是產梅區,梅園集中於鵲橋兩側山坡地,梅園面積大而開闊,不乏數十年的老梅樹。這裡也叫做「三廓梅園」,是由上安村上安橋頭轉產業道路,循三廓坑溪谷上行,經鵲橋下方續往上行即可抵達,這裡有多戶農家種植約千餘棵梅樹。
梅園集中於鵲橋兩側山坡地,梅園面積大而開闊,不乏數十年的老梅樹,樹形優雅。如「三廓梅園」、「鵲橋梅園」、「九芎坪梅園」等,多集中於鵲橋兩邊。腹地相當廣大,蔓延到整座山坳都算是梅園範圍。可以盡情的欣賞,到處拍照。
「槑休閒農業區」屬於上安村,休閒農業區既然以「槑」為名,最為重要的農特產就是梅,也有發展成熟的梅加工產業。因為處於玉山山麓地帶,擁有氣候溫和、日夜溫差大的特性,加上全年雨量充沛,得天獨厚的純淨的山泉水灌溉資源,更有利於各種優質水果之生長。
在園區內隨處可見動植物和昆蟲生態,可以體會如入自然生活的樂趣,甚至可以完全的放鬆心情。不止白天精彩,入夜之後更是熱鬧,春夏交替時是螢火蟲飛舞的時節,興致一來結伴仰頭觀星暢談,更有一番閒適樂趣。清晨鳥叫聲讓人不自覺的放鬆起來。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