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馬祖卡蹓趣-尋覓藍眼淚

Written by on 2020-06-11

▍yoyo告示牌
跟著yo yo馬祖卡蹓趣-尋覓藍眼淚
海上看北竿、賞梅花鹿、嘗美食
來趟夢幻之旅~喔熊隊長也伴遊

特別來賓:馬祖管理處 方正光處長

Q提到馬祖,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藍眼淚」。每年春夏交替之際,不少人就會想到馬祖一遊,為的就是這個被美國CNN列為「世界15大自然奇景」的藍眼淚。很多朋友是透過影片或照片看到這個奇景。請方處長為聽眾朋友介紹一下,藍眼淚到底是什麼?最佳的賞期又是在什麼時候?

每年的4月至9月,便是馬祖的藍眼淚季節。尤其是在4月至6月,是藍眼淚最佳的觀賞期;因為7月中旬以後,海水升溫,較不容易見到「爆量」的盛況。但是偏偏4月至6月也是馬祖容易起霧的時候,濃霧影響了飛機起降,也打亂了遊客的行程,但是也更增添藍眼淚的神秘感與獨特性,親眼看到的人都會覺得非常幸運。

有傳言說藍眼淚是海水汙染所造成,其實經過國立海洋大學研究團隊證實,藍眼淚並非生態汙染的產物,反而是代表生態資源與水產豐富的象徵。「藍眼淚」的誕生,是因為一種會發光的夜光蟲(也較「渦鞭毛藻」),經過海浪嶼自然風吹拂驚擾,而發出淡藍色螢光,也被稱為「藍海現象」;早年的馬祖漁民稱之為「丁香水」或是「馬尿水」,到了近年才有了美麗的名字「藍眼淚」,也有人把一波波藍色浪潮交織的海面稱為「藍色啤酒海」。

藍眼淚在馬祖的「四鄉五島」都有機會看得到,不過光害比較低的地方會看得更清楚,所以會建議前往東莒的福正沙灘、猛澳港,北竿的橋仔、芹壁沙灘、塘后道沙灘,南竿的鐵堡、福沃港,以及東引的中柱堤、國之北疆。

只不過要看到夢幻的藍眼淚,是需要技巧與運氣的。首先,要在乾潮與滿潮之間,找尋無光害的地方;此外,觀淚的地點也會影響可見度,最好是水質清澈、風平浪靜,流速低且有不規則地形的環境,藍眼淚會會呈現出最美的畫面。
除了在海岸邊欣賞藍眼淚,還有一個更夢幻的旅遊方式,也可以預約南竿的「北海坑道夜間搖櫓觀賞藍眼淚遊程」,除了一探神秘境地,也可以利用業者提供的小勺子,和藍眼淚進行互動體驗;當坑道燈光關閉,眼前只見藍眼淚閃閃發光,如夢似幻,難以言喻。

不過在此提醒,北海坑道內已經被戲稱為「養機場」,因為總是有遊客為了拍攝藍眼淚,手機或相機不慎滑落在水道裡。其實,我們一般的手機或相機很難捕捉藍眼淚的微光,所以建議各位還是把握與藍眼淚互動的時刻,專注感受。

Q馬祖被稱之為「海上桃花源」,不僅僅是因為島嶼遍布、漁獲豐富,馬祖的美景也是和台灣其他地區不同。我們一般都是站在岸邊看海,但是聽說到馬祖,最好有不同的觀景角度,有些奇景是海上才能看到?

馬祖列島是由36個大小島嶼組合而成,地勢雖然不高,但是分布密集的島嶼、低人為破壞的環境及得天獨厚的地質景觀,形成馬祖獨一無二的海岸地形,如果從海上看,會發現與陸地不同的奇觀。我們在去年(108)成立了馬祖地質公園,這是國內第一個縣級的地質公園,同時「生態賞鷗暨海上看馬祖」也已列為觀光局國際級的觀光活動。

馬祖地質公園除了有獨特的地形,還有生活期間的各種生態。以現在這個季節來說,正好是燕鷗產卵的時候,一些人煙罕至的礁島,就聚集了不少,國內外的賞鳥愛好者也爭相來馬祖尋訪,尤其是「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燕鷗的種類有紅燕鷗、蒼燕鷗、大鳳頭燕鷗、白眉燕鷗,不過黑嘴端鳳頭燕鷗因為數量稀少,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所以更顯珍貴與神秘。在文史記載上,黑嘴端鳳頭燕鷗全球僅存100隻,最高數量達20幾隻,是非常珍貴的資源;在馬祖也已經超過百年未曾出現,一度被認為已經絕種,也因此被喻為「神話之鳥」。2000年經賞鳥客發現蹤跡後,連江縣政府特別設立燕鷗保護區,避免遊客好奇登島,影響鳥類生態。

遊客如果想要進行賞鷗行程,可以從南竿的福澳港,或北竿的白沙港出發,沿途會經過北竿的進嶼、鐵尖及中島,這些都是燕鷗聚集的保護區。在船上,建議遊客使用望遠鏡遠觀燕鷗生態,再搭配隨船解說員生動又富教育意義的解說,相信會讓各位有豐富且難忘的生態巡遊體驗。

Q馬祖的美景不少,處處令人驚艷,近年引起討論話題的是大坵島的梅花鹿,聽說整座島上梅花鹿比人還多。可否請處長介紹一下這個新的熱門景點?

不少媒體和網友喜歡將大坵島比喻為「台灣的奈良」,其實,大坵島和奈良完全不同,各有各的魅力。

大坵島上的梅花鹿並不是原生種。民國70年代,馬祖被列為戰地政務實驗區,為預防中共在海上進行封鎖,因此要求馬祖地區必須能自給自足6個月。自此,全體軍民開始農耕、畜養的工作。當時的農改場向圓山動物園要了10幾隻梅花鹿,希望繁殖成功後成為戰備糧食。1992年戰地政務解除後,這些梅花鹿就移居到大坵島,除了少數幾隻游回北竿,其他都在大坵落地生根,目前已有超過百來隻的規模,從戰備糧食轉為重要的觀光資源。

自從駐軍和居民搬離大坵島之後,原本是希望讓大坵成為馬祖唯一可以登島遊覽的無人島。後來,有一位從台灣來的胡進江先生,一到大坵就愛上了這裡的美景,願意投入心力整理。因為大坵島上已經數十年無人居住,整理也花費了一番心思,胡先生用兩年的時間整修後,才開放民宿讓旅客入住。據說在這裡過夜,除了有梅花鹿作伴,晚上還可以有藍眼淚看到飽。

要藉此機會提醒各位,如何安全的與梅花鹿共遊。很多人以為梅花鹿很溫馴,其實這是因為卡通《小鹿斑比》而來的錯誤印象。大坵島了梅花鹿有野性,所以千萬不要摸牠,特別是當遊客手上拿了牠們愛吃的桑葉、薜荔果,都可能會吸引梅花鹿一擁而上,這是相當危險的,尤其不要讓兒童太靠近或是直接餵食。

大坵的環島步道分為西側步道、東側步道、中央林蔭步道以及後山環島步道四段,從起點的梅花鹿公仔處計算,全程大約4.5公里;無論順時鐘還是逆時鐘,都可以回到起點。遊客下船後沿著步道繞一圈,大約一、兩個小時,因為島很小,所以每個地方都能看見碧海藍天。行程中會一直看到梅花鹿,這對於遊客來說應該是很難得的體驗,可以這麼近距離、這麼大量的遇到梅花鹿相伴。不過,因為鹿群有地域觀念,遊客在拍照時仍要隨時注意安全。

東側環島步道又稱為大坵景觀步道,部分路段有相思樹遮蔭,偶爾海風吹拂,步行其間非常快意舒適,也很適合在這裡進行植物觀察,例如台灣百合、南國薊,在路旁都可見到。這裡要特別提醒,路旁帶有淡紫色花朵的蔓陀蘿,以及長有小紅果實的玉珊瑚,都是屬於有毒植物,不要好奇觸碰。

除了少數有樹林遮蔽,大部分是開闊沒有遮蔽物的路段,所以遊客在登島前,必須自行準備足夠的茶水及防曬遮陽用具。

途中會經過一些舊有的房舍、軍營,還有大坵國小、大坵堡,可以想見幾十年前這裡軍民一家親的景況。大坵堡的上方有一個草坡,是大坵島的至高點,走到這裡可以在階梯上稍作休息,補充水分。

因為長期沒有居民,這裡的生態環境維持得相當好,除了梅花鹿,還有胡先生放養的「蜈蚣雞」,烤製後香味四溢,不過烤雞耗時費工,需要先電話預訂。店裡還有在地特殊植物「天青地白」製成的涼茶,也是簡單的美味,夏天步行大坵島一圈後,來一杯沁涼的天青地白茶,神清氣爽,暑氣全消。

我們覺得,大坵島的特色不只是梅花鹿,而是「寧靜」,這也是大坵很重要的觀光資源,你可以選擇一個轉彎處,找個坐椅或涼亭休息一下,放眼看著平靜的海面,耳畔只有微風輕吹,伴著遠處的浪濤拍岸,很多人來到這裡都會著迷的不發一語,很多人會因為太過享受、放空忘我而忽略了船班的時間,藉此也要提醒遊客,務必注意返航的時間。

大坵島是馬祖的離離離島,交通目前是靠船運接駁。遊客可以從南竿福澳港、北竿白沙港,或是北竿的橋仔村前往,不過,因為是季節性的開放,而且船班不多,如果有意前往,最好先到我們馬管處的官網蒐集資料。

《藍眼淚攝影技巧》
1.高ISO畫質具備長時間曝光的相機
2.穩固的腳架避免被風吹倒,間接穩定畫面
3.ISO至少1600起跳,光圈f/2.8~f/4,曝光時間3分鐘~4分鐘
👇更多藍眼淚介紹👇
🔺防疫期間請注意衛生,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等防疫措施,並做好自主管理,願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藍眼淚 #馬祖藍眼淚 #馬祖 #taiwan #matsu #馬祖好好玩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