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阿里山逐鹿文化展演中心及鄒市集新建工程開工

Written by on 2020-06-16

▍yoyo告示牌
逐鹿文化展演中心及鄒市集新建工程開工
一起攜手打造創阿里山國家風景遊憩新地標

特別來賓:
阿里山管理處 工務課邱盈達課長

Q請問當初阿里山管理處是在什麼情況下籌劃「逐鹿文化展演中心及鄒市集新建工程」之辦理,也順便說明一下逐鹿社區成立之由來?

98年8月8日莫拉克風災重創南臺灣,造成阿里山鄉達邦、特富野、樂野、來吉、山美、新美、里佳、茶山等8個部落民眾,因莫拉克颱風導致其家園沖毀,而被迫遠離家鄉,遷居至阿里山山腳下,並成立了逐鹿社區。

為促進及推廣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原住民觀光產業發展,充實旅遊服務機能,並使遠離部落的原民朋友可藉由傳統文化與技能,在逐鹿永續發展,故阿里山管理處與嘉義縣政府合作,積極籌辦「逐鹿文化展演中心及鄒市集新建工程」,並接手修建未完成2層樓鋼構造之阿里山文化藝術觀光館為逐鹿文化展演中心,本工程除了新建文化展演中心外,預定施作項目還包括:遊客服務中心、篝火廣場、傳統家屋、展售空間、餐飲空間、公共廁所等相關遊憩設施,且新建地點恰坐落於台18線進入大阿里山的入口處,未來完工後將成為遊客進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嶄新、亮麗的地標,以提供完善之遊憩服務機能,並藉由導入鄒文化特色產業,進而提升整體部落觀光產業的質感與內涵。

Q逐鹿社區裡每周假日期間所開辦的鄒族假日市集,遊客總是絡繹不絕,但鄒市集剛好位處「逐鹿文化展演中心及鄒市集新建工程」用地上,那市集活動後續是否就此解散?

就如剛剛所說明的,逐鹿社區部落民眾在此,繼續傳承著鄒族文化,並透過巧思創作,與結合原鄉部落工藝、農特產品、精彩的歌舞表演,漸漸地將逐鹿打造成藝術之村。而逐鹿文化展演中心之設置,提供了文化介紹及各項歌舞表演場地,且本工程亦將原有逐鹿市集納入整體規劃考量,並結合周邊射箭場及鹿園等設施,將來遊客至此,可以體驗鄒族傳統歌舞表演、觀賞和了解梅花鹿生態及射箭等活動,享受原汁原味的鄒族風味餐,還有山豬彩繪、手洗愛玉、獵人包製作等DIY遊程,更加吸引各地遊客親身體驗鄒族文化,進行深度部落之旅。

Q可以請課長說明一下「逐鹿文化展演中心及鄒市集新建工程」有關辦理情形嗎?

本工程之設計監造單位是葉士玄建築師事務所,其預算金額為8,877萬5,402元,由甲南營造有限公司以8,360萬元得標承攬。本工程之開工日為109年6月1日,履約期為380日曆天,預計110年6月15日完工。

更多活動內容詳情請至阿里山管理處官方旅遊網或至「阿里山 新印象」粉絲專頁查詢。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