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人本道路設計的基石-路口安全設計

Written by on 2020-06-23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內政部營建署道路工程組 張之明組長(上集)

Q目前世界的趨勢都是人本環境,請問組內有往這個方向去做了哪些努力嗎?

Q這幾年政府強力推動前瞻計畫,那也知道組內這邊做了很多事情,那除了前瞻計畫,組內還有什麼業務呢?

Q近有看到組內的FB裡有做了一隻很可愛的公仔,好像是在學校跟學生做宣傳,怎麼現在工程單位連這種教育宣導的事情也要處理?能不能告訴大家當初組內為什麼有這種發想呢?

▍yoyo 報馬仔

人本道路設計的基石-路口安全設計:
「你看的見我,我看的見你!」讓行人放心過馬路

建置優質人本環境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之首要目標

為因應我國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民眾對交通安全的需求已持續增加,為保障民眾行的安全,營建署自95年起辦理「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計畫」,著重改善人行環境,建立以人為本之優質生活環境;並自106年起持續於「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優化人行環境,全國人行道適宜性在營建署的努力下已由12%(100年)提升至61%(108年),路口安全亦為營建署近年來著重之改善重點。

路口安全設計為改善重點-人行設施安全效益評估案

為精進路口之安全設計,營建署自107年發布「都市人本交通規劃設計手冊(第二版)」將「以人為本」之國內外設計案例編修成冊,以供道路規劃設計者作為參考。此外,為評估行人設施之安全效益,自107年起委託國立交通大學辦理「市區道路人行設施之交通安全效益評估方法手冊案」,以作為市區道路設計準則及相關法規之參考,未來亦可供地方政府作為道路設計標準之依據。

行穿線退縮、庇護島增設、路口轉角縮小有助提升行人安全
「你看的見我,我看的見你!」

為瞭解行穿線退縮、庇護島設置及路口轉角半徑設計對行人安全提升的效果,經彙整國內外案例及人行設施評估方法,並透過蒐集台北市主要路口車流量、幾何設計、事故及人車軌跡資料進行分析,研究成果發現,設置行人庇護島、退縮行穿線、縮小路口轉角半徑,可有效提升行人安全並降低行人事故。

原因是行穿線退縮,通常可縮短行穿線長度並可使車輛轉彎後與行穿線呈現較為垂直之角度,減少視線死角,並增進駕駛者與行人之視角及視距。庇護島亦具相同效果,可有效導引車輛轉彎及行人穿越之動線,並增加左轉車輛之視角及視距。此外,兩者皆可使駕駛人有較為充裕的等候空間,除可提升轉向車輛禮讓行人率,亦可增進直行車輛之續進效率。

小半徑的路口轉角,搭配欄杆、護欄或綠籬的設置,可降低車輛轉彎速度,且有效避免車輛壓上人行道之內輪差事故發生,進一步提升行人於路口等候及通行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