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人本設施需整體考量後因地制宜設計

Written by on 2020-06-23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內政部營建署道路工程組 張之明組長(上集)

Q前陣子在新聞裡有看到營建署有推動導盲的行穿線試辦,那是不是也是道路組在推動的呢?那具體的內容跟原理能不能說明?

Q道路其實算是跟人民最為貼近的公共設施,上面可能會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情,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是很重要卻是人民普遍不會知道的呢?

▍yoyo 報馬仔

人本設施需整體考量後因地制宜設計

置庇護島、退縮行穿線及縮小路口轉角半徑是許多先進國家邁向人本道路環境的重要措施,實證結果顯示,前述措施對提升國內重要道路號誌化路口的行人安全具一定效果。安全的人本道路環境設計需整體考量,並非所有的路口都需設置庇護島、退縮行穿線或縮小路口轉角半徑,仍需瞭解各種設施對人車行為的影響進行因地制宜之改善措施,惟有不怕改變現況,才能朝向更為人本安全之道路環境邁進。

安全的道路工程設計與用路行為是人本道路環境的基石,良好的道路工程設計可引導安全的用路行為,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根據交通部統計,我國於108年459位行人死亡人數與英國456人(UK Department for Transport, 2018)相當,然英國人口約為我國的2.8倍,顯見國內行人交通安全仍有許多改善空間。

營建署已與交通部共同推動改善路口安全-行穿線退縮、庇護島增設、轉角半徑縮小、行人號誌增設、行人穿越距離縮短、人行道增設等

我國對行人穿越路口之工程設施設置多屬原則性規範。由於路口人車特性不同,地方政府仍須因地制宜,才能規劃出合適且安全的人行設施。營建署表示透過人行設施安全效益評估案科學的論證,以我國的實際情況進行研究,分析各項人行設施對行人安全之影響,為十分重要之研究,未來亦可作為各地方政府之參考及依據。

營建署表示行穿線退縮、庇護島增設及路緣轉角半徑縮小、行人號誌增設、行穿線距離縮短、人行道增設等增進行人及高齡者通行路口安全之措施,已納入該署與交通部未來之施政措施,在辦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時,將致力打造優質之安全路口;目前已協調地方政府退縮多處行穿線、增設庇護島及縮小路口轉角半徑等相關行人安全措施,未來在營建署與交通部及各地方政府之齊心努力與合作下,相信將提供更為安全、友善、可靠、舒適、健康之人本交通環境,共同打造更為優質之都市人本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