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防範漢他病毒出血熱 落實防鼠「三不」措施

Written by on 2020-06-23

防範漢他病毒出血熱 落實防鼠「三不」措施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國內今年已經出現7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為近20年新高,提醒民眾留意環境中老鼠易入侵的路徑,落實環境衛生。

根據最新疫情資料,上週新增1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為屏東40多歲男性,從事肉品工廠屠宰地,平時活動地為屏東住家與高雄工作地,生活周邊環境易有老鼠出沒,目前已在住家和工作地捕獲老鼠11隻。疾管署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是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

漢他病毒出血熱症狀為突發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厭食、嘔吐等,約第3到6天出現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現象,疾管署呼籲民眾定期做好環境清消,配戴好口罩、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清潔環境,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的防鼠三招。

記者 黃薰葳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