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營建署管理哪些業務?

Written by on 2020-06-29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內政部營建署 吳欣修署長

Q很高興今天能來到營建署,請我們署長簡單分享一下,營建署主管理哪些業務?

內政部營建署所轄業務與國家建設、經濟發展、全民生活品質及居住環境息息相關,營建署職掌國土資源規劃、城鄉永續再生、居住生活安全、建築營建管理、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等政策擬定的重要機關,業務範圍相當廣泛繁雜,不僅擔負著城市進步關鍵,更是領導臺灣城鄉發展的重要角色。近年因應國際環境變遷,致力於將節能、減碳、防災及無障礙友善環境建置等理念納入相關施政之中,同時遵照行政院政策辦理多項重要計畫,以改善國民生活環境品質及提升國家經濟動能。

除了前述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相關事宜執行,有關營建政策與法規策劃與制定、擬定國土發展規劃、健全都市計畫及建築管理、開闢新市鎮、辦理住宅補貼、加強國家公園保育、規劃建設都會公園、下水道之建設及各項都市公共工程等相關業務之推動,都是我們內政部營建署的業務範圍,我們致力於創造國民高品質的生活環境、落實國土生活空間發展規劃、保育及永續利用,追求區域及城鄉均衡發展,建設具地方特色的現代化都市。

其中配合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類辦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就既有道路整合共同管(線)溝、人行道、自行車道、植栽、天空纜線、標線標誌、公共通行空間環境建置等協助地方政府建構以人為本公共空間;都市公園綠地無障礙友善環境建置、都市水資源收集及再利用、公共設施用地及其他開放空間之完整水與綠網路建構與發展都市水資源收集及再利用、公共設施用地及其他開放空間之完整水與綠網路建構與發展策略等,以調節都市微氣候、熱島效應,建構並營造符合生態並適宜人居的都市環境。

Q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基於什麼想法所提出?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係屬國家發展計畫的四年政策,其中「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中「社會照顧計畫」,以採「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建置以社區為單元推廣社區型的長期照顧服務之社區整體照顧及醫護系統,又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規定:「國家對於身心障礙者之保險與就醫、無障礙環境之建構、教育訓練與就業輔導及生活維護與救助,應予保障,並扶助其自立與發展。」其他相關法規,如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長期照顧服務法、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等法條內,皆明確規定主管機關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均應辦理相關對象之事故傷害防制措施,與維護相關之建築物管理、公共設施、公共安全、建築物環境、消防安全管理、無障礙生活環境等相關事宜。

其中有一環節係針對因應人口老化及人口結構型態變遷而推動的社會照顧計畫。面對逐年升高的高齡與少子化的趨勢,未來居住生活環境的空間與需求,將會是一種考驗,其中又以鼓勵老人走出戶外為要,故人行環境服務空間是我們首要的考量。我們一直盤整既有的人行環境的步行系統,藉由都市公共通行空間串接人行步道,並融入無障礙通用設計原則,以因應高齡化社會結構的需求。

Q因應超高齡社會的來臨,請問署長,高齡社會需要什麼樣的通行環境?

依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評估,臺灣於1994年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已超過7%,邁入「高齡化社會」。而104年為臺灣人口轉為負成長,老年人比重正式超過幼年人口,老化指數逼近100%,據推估五十年後老年人口將比幼年人口高出四倍。人口結構幼年、青壯年及老年三階段,人口結構比率改變將由103年幼年14%、青壯年74%、老年12%,至150年轉為幼年9%、青壯年50%、老年41%,老年人口相較於103年將上升1.6倍,臺灣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將於150年高於日本與南韓。

面對逐年升高的高齡與少子化趨勢,未來人行環境服務空間與需求,將提升服務品質與機能,透過都市計畫架構檢討與細部計畫之研擬,從都市設計審議規範要求人行環境基本空間,與規劃適宜的步行系統。藉由都市公共通行空間(公園、綠地、街角、建築公共通行空間)及人行步道系統之整備,融入無障礙通用設計原則,以因應高齡化社會結構之需求。

如同前面剛剛提到的,我們公共通行權的改善與實施計畫主軸就是了解她們最真切的需求。首先,我們有邀請社福團體代表共同研商無障礙建置方式,並在本期前瞻計畫擔任督導與道路的審查及設計,藉由前端的審查機制確保道路的設計手法及工項內容能符合社福團體的需求及使用目的,另社福團體推薦的路段將可透過各縣市政府進行提報,本署將優先列為重點改善路段並且經由本署每年辦理的市區道路考評制度,透過對各縣市評鑑,來確保道路的品質及使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