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7/28yoyo Live show 與民有約

Written by on 2020-07-28

▍直播預告

節目時間
7/28(二)13:30-14:00 (直播)

主題
兒少犯罪防治宣導

受訪者
法務部保護司 黃玉垣司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楊中信博士

▍直播內容

主旨
毒品防制基金執行計畫內容介紹

大綱
-主題討論-I
介紹毒品防制基金相關資訊

毒品防制基金於108年1月1日設立,整合各相關部會計畫項目書,以「降低毒品問題」為首要目標,積極結合民間資源推動反毒工作。運作方式優先以「多元處遇及復歸社會」、「解決新興毒品及少年毒品問題」以及「施用毒品者成癮治療」。

-主題討論-II
目前執行中的法務部毒品防制基金計畫的反毒與防毒展示教育展覽與活動有哪些呢?

1.藥不藥.一念間反毒行動博物館特展
首先毒品防制基金計畫推動的反毒展覽是反毒行動博物館-藥不藥一念間反毒特展,這台45呎大貨櫃車的特點是:它能像變形金剛一樣擴張車體,把一台展覽空間變成三台空間;它有發電機與冷氣等設施來提供舒適參觀的環境,並可機動移至全台各地巡迴進行反毒教育展示宣導。

2.反毒與防罪宅急便特展
這是運用夜市攤販所使用,易收納與易移動的創業箱,來做為置入反毒展示資訊載體的特展。此特展透過毒害影像展示,讓參觀者認識毒品以及了解毒品的危害與陷阱並藉由操作展品讓參觀者從中了解貪、嗔、癡三毒是犯罪的根源,避開三毒的迷惑才能防罪與避禍。反毒與防罪宅急便特展,有1組電視設備放映節目,2台筆電操作展示,2項遊戲,約50組展示箱。

3.防毒行動巡迴展示箱特展
反毒行動巡迴展示箱展示,展示內容含括毒品之癮、毒品之害、毒害之物、毒品之罪與毒之防治等五大展項。為使反毒、防毒知識可更便利傳播到各地,展示面板設計成A3尺寸大小,兩側有凹槽,可用卡榫固定兩片展示面板,形成側看為A字形立座,反毒2.0-A型展板共有54面,可裝載入一只20吋的行李箱中。

4.反毒立架展示
反毒立架展示內容有毒品之癮、毒品之害、毒品之物、毒品之罪與毒之防治五大展項,讓參觀者從展示中認識毒品、了解毒害與學習防毒技巧。防毒好遊趣立架展示以輕便的展示立架方式進行展出,可以在合適的地點隨時進行展覽、傳遞反毒資訊。反毒立架展示一套共有53組(展示布面53面與X型展架53個),使用時只要將布面掛在X型展架四周的掛勾,在依內容依序排列即可。

5.防毒好遊趣教具
防毒好遊趣教具以十項遊戲方式,介紹毒品的危害與防毒拒毒的知識,讓兒童從遊戲中了解毒品的可怕,並學到防毒知識。所有的遊戲教具,都可收入在1 只20 吋的行李箱中,方便至各處做防毒教育。

6.防毒小尖兵好遊趣活動
針對學齡前幼童與低年級學童,在大型兒童遊戲教具加入反毒知識,讓小朋友在闖關遊戲裡拯救被毒品綁架小熊,從遊戲中學習防毒知識。

-主題討論-III
這些反毒與防毒展示教育的展覽與活動合作單位有哪些?

以上這些反毒展覽與活動能夠順利開發、推展,全仰賴政府與民間團體齊心的合作與支持。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法務部、教育部、衛生福利部和各地縣市政府、毒防機構以及民間團體(慈濟教師聯誼會、扶輪社、松山奉天宮、宜蘭餅發明館等)大家一起合作,投入各自的資源共同來推展反毒教育展示。

-主題討論-IV
未來計畫推動反毒展覽活動有哪些呢?

1.預計在七月能完成的特展活動有「畫說成癮」特展
畫說成癮特展以不同時期的畫作,來闡述造成菸癮、酒癮、毒癮等成癮的問題。成癮會導致個人與他人不同程度的危害,藉複製原寸知名藝術大師的畫作,從藝術品中看到物質成癮的人性問題與對人的危害,宣導物質成癮的危害,與為何不能碰的事實來進行特展的勸服工作。展區一共分成「成癮物質」、「毒品的罪與罰」、「人為什麼會吸毒」、「物質成癮的原因」、「物質成癮的後果」、「碰毒成癮的威脅」、「毒品成癮的可怕」、「毒品成癮的戒治」等八大主題。

2.下個月(八月)能完成的特展有3D看反毒特展
3D看反毒特展利用色視差原理所製作的反毒展覽,透過色視差眼鏡所帶來的3D觀展體驗,引發學生與民眾看展興趣並加深其對反毒知識的印象,本展覽分成「3D看毒癮」、「3D看毒害」、「3D看毒品」、「3D看毒罪」與「3D看防毒」五大展出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