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狀圍沙丘新景點-迷霧森林裝置藝術

Written by on 2020-07-29

▍yoyo告示牌
2020第一屆阿里山神木下馬拉松延期嚕!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吳慶福主任

壯圍迷霧森林裝置藝術的位置及如何到達?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位於台2線濱海公路149.3K旁(與台7線交叉路口處) ,該園區融合宜蘭地方自然元素呈現沙丘地景風貌及沙穴建築空間營造,走在園區一旁是寧靜的鄉村田野,一旁是池水倒映著天氣變化和綿延的林投樹樹梢,不但景致襯托出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美景,眼前起伏廣大沙丘景色,讓人不自覺地會放慢腳步。

交通資訊:
1. 國光客運壯圍沙丘線綠18(頭城火車站-宜蘭轉運站)→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2. 噶瑪蘭客運宜蘭勁好行791線(宜蘭火車站─城仔)→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3. 國光客運1812(台北火車站-南方澳)→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4. 國光客運1787(宜蘭—東港)或1788(宜蘭—大福)→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說一下壯圍迷霧森林裝置藝術的特點為何?

還記得去年「2019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擁有超高人氣的打卡熱點《坡白留青》嗎?今(2020)年夏天,藝術家游文富再度於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打造全新純白高約5米,直徑約20米《迷霧森林》地景,創作延續《坡白留青》風格,以竹為創作媒材,利用400根以上染白的孟宗竹,從台2線園區入口即可看見白色竹林矗立於園區旁,超吸睛!

自從《坡白留青》作品於活動結束撤除後,仍有許多遊客到場詢問作品,為了回應民眾熱切的期待,再度邀請藝術家游文富回到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打造具有夏日清爽風格的地景藝術作品,希望能夠再創新一波的參觀熱潮。展期到10月底,爾後會接上2020地景藝術節,搭配沙丘館的蔡明亮行者大展,型塑壯圍園區的整年藝術氛圍。

創作理念:此泛白廊帶的森林,如漂浮在砂島間的雲霧,進而如燈塔般的誘人前往一探。透過交互著由外而內,或由內而外的關注,亦如漁人由陸地進入海上、再由海上歸航如此相對關照的關係。海的迷霧,島的迷霧,林間的迷霧,沙灘上的迷霧,潮間、沙灘上、海聲,誘發著離鄉與歸鄉的情結。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植物、樹、雲、戶外和大自然

說一下到壯圍賞景的順遊景點?

首推搭乘「台灣好行-壯圍沙丘線」景點接駁巴士,行駛停靠「宜蘭轉運站、宜蘭火車站、壯圍鄉公所、壯圍旅遊服務園區、後埤、永鎮濱海遊憩區、大福海濱遊憩區、頭城濱海森林公園、大坑觀景台、烏石港轉運站、頭城火車站」共11個站點,讓旅行變得更隨興、更自由,北部地區的民眾更適合來趟宜蘭濱海一日輕旅行。

另外壯圍沙丘園區本身就是一個可以細細品味的旅遊點,繼2018 SDA 年度建築空間及空間規劃大賞、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 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2019臺灣建築佳作獎後,再獲2020全球卓越建設獎公部門基礎建設/環境適意工程類銀獎,邀您親身蒞臨走讀慢活地景。

宜蘭濱海自行車道:若想欣賞橫跨五結、壯圍和頭城小鎮的濱海風光,不妨踏上單車,沿著自行車道慢騎河海之間,用不一樣的方式體驗蘭陽之美。闊葉樹林和林投樹間夾道而成的壯圍濱海自行車道,全長15公里,放眼望去皆是蓊鬱茂盛的林木,十分幽靜,車道兩旁都有許多岔路,右邊岔路出去是壯圍鄉沿岸的海邊,左邊岔路則是通往壯圍鄉聚落,偶有碉堡出現,增添途中不少樂趣。騎進壯圍鄉道,更可探訪山苦瓜園、南瓜園、廟宇、炒冰及蔥油餅DIY、玩竹筏、品嘗古早味割稻飯、無菜單料理…等等意想不到的深度在地旅遊體驗。

說一下到壯圍沙丘近期的活動?

8/22、9/19生活節辧理騎遇東北角-尋找壯圍在地故事,規劃2條路自行車路線暢遊上述的壯圍景點。

8/29、9/12夜宿沙丘活動,除有夜宿沙丘館外,還將舉辦沙丘音樂會、深夜電影院及迎龜山朝日等活動。

以上活動壯於近期開放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持續關注本處官網及東北角之友FB相關訊息。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