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環境永續與人本建設(下)

Written by on 2020-07-30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內政部營建署北區工程處北區工程組 步永富組長

Q一個環境永續使用在於有良好的維管制度,請問由設計→施工→使用管理→,如何讓我們環境能更好,可否提供案例說明。

國內工程一般從規劃、設計、監造、施工四步驟,而後有維護管理。
規劃、設計通常由工程部或公司處理,監造顧問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處理,施工為營造廠。會針對這些單位開設無障礙教育訓練的課程,希望大家參與了解,做工程不單純只是把工程做完,也要包含人本通行的意涵在裡面,期望執業者都對此議題有所了解並投入於道路工程中

維管是較頭痛的問題是因為,人行道上的障礙物,廣告招牌、變電箱等,非屬土木工程的範疇,並非前數教育訓練可宣導之單位,如:電力公司、電信業者、交通隊工程人員等約17個單位,對無障礙工程之理念較無概念,且法令的橫向聯繫也不夠完整,造成管理模糊地帶。

如日本就有針對人行道路上,可出現的東西做分類、規定放置位置,台灣在此較為薄弱一些,希望大家整合意見後,設立專法保障行人安全。

Q城鄉差距是否會造成人本環境推動差異?又如落實完善人本建設?

就分析而言,台灣道路的使用目的是有城鄉差距的,可大致分為都會型(六都直轄市)、城鎮型(含離島):

◇六都:受公共交通運輸影響、注重養生散步運動,對人行道需求較高。

◇城鎮型:人口外流、機車依賴性高,停車空間為首要考量,而非人行道。

遠見雜誌之排序,對於基層公務員信任度高達78.1%,對於制定政策的政府官員信度任達35.5%,不信任度達54.1%,是因為基層公務員為民服務有目共睹,制定政策對於民眾而言恐因較不了解而感受比較空洞一些,這就是我們需要去跟地方住民溝通了解努力之處,讓民眾了解道路使用人百百種,需照顧多元的需求。

Q分享一下遇過哪些困難/感動的事?

執行公務的人員,不怕公權力的執行,怕民意反彈,需疏通當地居民及為民喉舌的代表。感人的案子很多,像是做人行道的時候,遇過民眾在看我們施作工程時,主動協助導引車輛,讓我們有安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