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東北角嶄新的服務區-九號咖啡外澳館

Written by on 2020-08-06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尋寶趣
東北角嶄新的服務區-九號咖啡外澳館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陳福隆課長

Q外澳服務區這一棟建築物有什麼特色?

外澳服務區這裡擁有絶佳的視野,是遠眺龜山島和欣賞頭城美麗海景的地方,那棟黃色的建築物是透過國內競圖方式,從許多優秀作品中遴選產生,是由名建築師姚仁喜所設計,他同時也是蘭陽博物館的建築師,蘭陽博物館的建築造型是以頭城北關海潮公園的單面山為設計理念;外澳服務區三角黃色造型,則是以採飛行傘與船的意象,從上面看像飛行傘,從側面看則像一艘船,但也有人說它像是一塊巨型起司蛋糕,都是有在地特色的建築,在二大知名建築的相互輝映之下,成為頭城地區甚至是宜蘭地區的重要地標。而外澳服務區以黃色外牆與藍天大海相襯,主入口別出心裁的規劃,讓龜山島的景象如出現於畫框中一般,閃耀於頭城海岸,成為遊客來到此地的熱門打卡景點。

Q今年(109年)上半年時,為什麼外澳服務區没有開放?

外澳服務區建築物是在民國97年8月完工啟用,後續即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以OT的方式委託民間機構進行營運、管理及維護工作。適逢前一期的租約是在108年12月31日到期,而且那時候建築物屋齡已超過11年,又比較靠近海邊,因此外觀已逐漸老舊,也有部分磁磚脫落現象,管理處於是在109年1月起,利用重新招標階段,針對建築物外牆等設施進行改善,但是仍維持原有的造型和外觀顏色,讓外澳服務區可以隨時美美的迎接大家。而除了外牆的整修之外,業者也進行內部空間及營運設施整修,提供給遊客更好的休憩環境,終於在109年7月3日以嶄新的面貌正式與大家見面。

Q外澳服務區重新開放後,和過去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除了外觀和內部裝璜變漂亮之外,這個促參案委託給民間機構營運、管理及維護的範圍,包括原有的外澳服務區、停車場、外澳觀景臺及外澳沙灘外,為了推展水域遊憩活動,本次再新增加水域的部分,民間機構也就是外澳9號咖啡業者目前就水域遊憩活動的部分正在籌備中,預計明年開始,將逐步新增衝浪教學、獨木舟、立式划槳、風箏衝浪及水上充氣樂園等水域活動項目,到時候就可以提供給遊客更多元的遊憩型態,請大家拭目以待。

Q請問如何到外澳服務區,有什麼建議方式?

這裡雖然大約有150個汽車停車位,但是假日期間仍然供不應求,為了減少找停車位的困擾而影響旅遊的心情,建議可以搭乘大眾運輸來,交通資訊如下:
1. 外澳火車站下車,再往頭城方向步行約10分鐘。
2. 噶瑪蘭客運宜蘭勁好行131線(礁溪火車站-東北角風景區外澳站)→東北角風景區外澳站下車
3. 國光客運1737(鶯歌石-頭城)→大澳站下車。
4. 國光客運1740(雙溪火車站-宜蘭轉運站)→大澳站下車。
5. 國光客運1811(台北火車站-羅東)或1812(台北火車站-南方澳)→大澳站下車。
個人認為搭火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從外澳火車站下車後,過了台2線就是海邊,隨時可以親近海水,而且只要步行10分鐘就可以到達外澳服務區,沿途除了可以欣賞壯闊美麗的海景、特色民宿外,也可以散步在管理處以海洋元素進行美化的海堤步道上,放鬆身心。

Q外澳服務區周邊有哪些可以順遊的景點?

外澳服務區往北可以到蘭陽八景之一的北關海潮公園,欣賞著名的單面山地形,以及品嚐當地小吃,到大溪漁港購買海鮮;外澳服務區往南則可以到蘭陽博物館、甚至到烏石港搭船出海賞鯨豚,也可以到頭城小鎮,來趟老街懷舊之旅,非常適合安排1日或2日遊行程,歡迎大家。

圖像裡可能有海洋、山、雲、天空、大自然、戶外和水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