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法律】企業誠信 公私協力(下)

Written by on 2020-08-14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空中司法 廉遊台灣

特別來賓:科技部政風處 游國鑌處長

▍主題QA

Q科技部所屬科學園區管理局近1年來透過推動企業誠
信倫理與社會責任,展現公私協力、優質治理,提升園
區產業永續經營之競爭力?

一、竹科管理局
(一)為打造廉能政府,保障人民知的權益,消弭資訊不對稱,提高決策過程透明度與可信度,該局於108年3月25日上午10時邀請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吳明孝助理教授蒞臨講授「推動行政透明措施專題」課程,參加對象包括該局同仁、內部控制小組成員及廠商代表。

(二)因應美中貿易戰衝擊全球的經濟,政府積極建構完善投資環境,歡迎台商回流。本部以跨域結合之模式,串聯新竹縣政府、新竹市政府及竹科管理局之行政資源,108年6月19日下午14時,假新竹科學園區保警中隊4樓禮堂共同辦理「破解圖利-便民意、增效率」政府與企業交流座談會,滿足工商團體及產業界對於政府建構完善投資環境,提升行政效率之需求。

(三)運用科技創新提昇為民服務品質與效率,特別觀摩榮獲台北市政府「行政透明獎」優選獎機關「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施工停水E覽無遺,工程管理大躍進)、台北市道路管線暨資訊中心(道路管線施工智慧監控整合暨
查詢管理作業)及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公共住宅工4壬進度戰情中心系統)」等標竿學習。

二、中科管理局
(一)108年1月22日「營業秘密保護與犯罪偵查座談會」併同時辦理企業誠信廉政宣導:誠信經營乃企業參與自由市場和諧運作的重要基礎為塑造「乾淨政府、誠信社會」之要素,行政院自98年起,參酌國際透明組織「國家廉政體系」概念,將建立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的精神融入訂頒「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希望透過鼓勵私部門各企業、團體,推動誠信觀念
和社會責任的履行,進而提升國家之清廉度及競爭力。

本座談會主要著重在廠商於提昇競爭力同時,亦能完善防護營業秘密,以多面向互動與溝通方式進行,專題演講分別由法規層面及實務案例,探討營業秘密保護法之規定及相關違法態樣,並再藉由提案討論暨意見交流綜合座談活動,深入並有效地對與會人員就營業秘密等相關議題提出之問題即時討論及回應,使參與者清楚瞭解相關法規規定,促進營造誠信公正之經營環境,進而與政府共同協助建構守法廉能之風氣。

(二)永續發展社會責任報告書:
中科管理局為落實社會責任水準及持續推動環保永續,自2015年起發行永續發展社會責任報告書(CSR),公開且透明的呈現該局於社會、經濟與環境方面所做的各項措施及成果,包含誠信治理及反貪腐等章節,於2019年獲得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SCA)所頒之「2019台灣企業永續獎」之企業永續報告類-第2類(政府、NGO類)金獎殊榮。

為順應全球趨勢,與世界接軌及對話,致力於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未來將持續加強管理並將相關資訊揭露於永續發展社會責任報告書,藉由實質性的分析模式鑑別利害關係人(包括機關員工及園區廠商..等)所關注
的永續考量面及決定優先順序,此報告揭露中科園區的相關策略,對於社會各界所關注之議題,以公開且透明的客觀數據,呈現中科管理局相關政策、目標及各項管理績效。「透明誠信 治理中科」永續面向已列入詳細探討及列舉機關廉政經營績效,防止利益衝突及落實風險控管等行政作為,並以建構國家廉政發展,創造乾淨政府、誠信社會為其願景。

(三)其他相關行政透明措施:
中科管理局已於網站建置「利益衝突迴避公開區」,刊登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相關規範及說明,並將依法令公開相關補助、交易案件之公職人員及關係人身分關係揭露表等資訊,使資訊透明以符合公平公開原則。

三、南科管理局:
(一)每年度發行「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永續報告書」,迄今已發行7期,報告內容主要揭露南科園區在永續發展策略目標、環境議題、治理、園區勞動人權及創新創業等面向之評估與作為,讓利害關係人(如園區事業單位、供應商、機關員工、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學術機構、非營利組織、社區民眾、媒體等)瞭解南科管理局的經營成果,維繫與利害關係人良好互動,有效達到溝通效果,並持續蒐集多方建議,以擘劃南科管理局整體園區之永續經營政策。

(二)定期辦理「企業誠信座談會」,以具體作為強化企業誠信,凝聚私部門反貪腐共識,透過座談會方式推廣企業社會責任與誠信倫理觀念,輔導企業強化其內部控制,期能結合公私部門力量,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引領私部門一同永續經營。

(三)業務單位不定期與園區事業辦理各類業務交流活動,與園區事業單位進行雙向溝通與意見交換,運用行政資源積極推動企業誠信及促使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協助企業建構優質內控管理、倫理規範機制,降低企業經營風險,建構園區透明廉能與安全效能之營運環境。

Q由此看來,企業誠信對社會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但企業時常會和公務機關交流,那請問企業與公務機關之間的互動倫理應該如何拿捏,才不至於不小心觸法?

行政院為了讓企業與政府機關間互動交流有一個標準可以依循,訂有「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

1、 像是受贈財物的部分,明定公務員不得要求、期約或收受與其職務有利害關係者餽贈財物。但也要衡酌社會常情,因此也有一些例外規定,例如:
(1)、 屬公務禮儀。
(2)、 長官之獎勵。
(3)、 救助或慰問。
(4)、 受贈之財物市價在新臺幣五百元以下;或對本機關(構)內多數人餽贈,其市價總額在新臺幣一千元以下。
(5)、 因訂婚、結婚、生育等,受贈之財物,其市價不超過正常社交禮俗標準。

2、 正常社交禮俗標準指的是:一般人社交往來,市價不超過新臺幣三千元者。但同一年度來自同一來源受贈財物以新臺幣一萬元為限。同一來源是指出於同一自然人、法人或團體。

3、 對於請託關說,規範中也有規定,其內容涉及本機關(構)或所屬機關(構)業務具體事項之決定、執行或不執行,且因該事項之決定、執行或不執行致有違法或不當而影響特定權利義務之虞,公務員都是需要簽報長官及政風室。

4、 飲宴應酬的部分,公務員不得參加與其職務有利害關係者之飲宴應酬,當然也會有一些例外,例如因公務禮儀、民俗節慶公開舉辦之活動、因訂婚、結婚、生育舉辦的活動等等,只要謹守分際,都是沒有問題的,只是也會要求盡量避免。

倫理是一套價值判斷,任何組織均有其(職場)能約束成員順利遂行其組織目的,並符合社會期許之行為準則。例如:家庭倫理、企業倫理、醫事倫理、教育倫理、公務倫理,重點在觀念,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條例化就成了員工行為準則(守則)。因此,只要把握住分際,避免瓜田李下,就可以免除許多不必要的誤會或是困擾。

結語

以上介紹了國際反貪重視私部門領域趨勢,公、私協力制定企業反貪政策也是必然走向。藉由空中廣播,讓大眾瞭解企業反貪政策之推動,是有賴企業及全體國民的參與和認知。期使在強化公私部門連結,建立廉政夥伴關係,建構企業反貪的措施,鼓吹企業誠信倫理、凝聚反貪共識,在反貪腐共同目標上盡一份力量。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