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中區工程處道中隊 談人本建設(下)

Written by on 2020-08-19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中區工程處道中隊  黃永興副隊長

Q人行道穿越路口走瀝青(柏油)路面到對向時,高出路面人行道有高低差對老人或坐輪椅及行動不方便的人,要上下一個階梯不是不方便嗎?

當人行道穿越道路行穿線之路口時,原本高出路面得人行道會做成斜坡道方式跟路面齊平,斜坡道不會一下子很陡的斜坡,而是會大於1:12的緩和的坡度。

Q如為保障人行安全做出高出路面實體人行道,在道路兩側會大樓或透天住家或自家有車庫,他們有汽機車要如何出入?

在人行道規劃時會配合大樓車道出入處或透天住家車庫出入的位置留設出入斜坡道讓車輛穿越人行道進出, 人行道會配合車輛出入斜坡道進出口高程調整高度。在設計規範有對車輛進出的斜坡道與人行道交織有不同型式的設計方式。

Q常看人行道有鋪磚,有水泥,也有像石板型式,人行道的表面材質有什麼規定?

人行道鋪面主要以平順舒適為主,依不同施工方式有分柔性鋪面及剛性鋪面。柔性鋪面主要以磚材鋪設,底層為碎石級配可提鋪面磚透水讓人行道達保水功能並減少溫室效應。通常柔性及配底層容易沉陷造成不舒適性,目前就鋪面磚底層基礎有作一些改良,將級配底層改成透水混凝土或混凝土加透水管讓鋪面水可滲入土層達到透水、保水功能。另外剛性鋪面就以混凝土構造為主體,表面可用刷毛增加抗滑功能或表面於成型前以壓模軋製成石材或磚材型式的鋪面。因不易受車輛輾壓而沉陷變形,進出斜坡道位置常使用此種剛性鋪面。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