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法律】響應國際倡廉趨勢.連結全球反貪脈動

Written by on 2020-09-07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空中司法 廉遊台灣

特別來賓:
法務部 蔡清祥部長
法務部保護司
台灣高檢署
台灣地檢署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興能邀請到法務部部長蔡清祥一同與聽眾分享,有關法務部在響應國際反貪趨勢及提升政府廉潔形象所做的各項努力。

▍主題QA

Q自2003年聯合國大會通過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以來,反貪已經成為了國際趨勢,各國都積極的提升自己的清廉形象,想請問部長國際間有沒有什麼機構或組織專門負責評比各國的清廉程度呢?

有的。國際透明組織從1995年開始建構並公佈各國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簡稱CPI),到現在已經有20年的歷史,是目前全球最廣泛被用來衡量各國整體清廉度的社會經濟指標,同時也是全球唯一專門抑制貪污腐敗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總共超過100個國家成立分會,我國也有成立台灣透明組織。所謂清廉印象指數,主要是針對公部門貪腐情況的量測,反映專家及企業經理人對一個國家或地區公共部分公務員(含政治人物)貪腐程度的觀感,以0-100分作為衡量的基準,分數越高代表越清廉,在嚴謹的計算之下,能夠獲得高分的國家並不多,2019年全球有180個國家及地區納入評比,沒有國家獲得滿分,甚至有三分之二的國家得分低於50分,而且這個指數本身不是一項民意調查,而是蒐集獨立機構所發布的調查資料,經過轉換統計而成,具有相當程度的公信力。

Q有這麼國際化的組織所做出的評比數據,一定非常具有參考價值,請問我國在清廉印象指數上的表現如何呢?

在今年1月農曆過年期間,廉政署公布了ㄧ個好消息,在國際透明組織所公布的2019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中,我國今年得到65分,在180個參加評比的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28名,是廉政署自100年成立以來最好的成績,贏過84%的國家,名列前茅,這是無比的榮譽。在亞洲國家中僅輸新加坡、日本、香港、及後來參與評比的不丹,過去新加坡、日本跟香港,排名都在我們前面,而且離的非常遠,但是從今年的名次及成績上來看,我們已經慢慢地追上了,日本是20名、香港16名,但我相信只要我國持續不斷的努力推動各項廉政建設,我們一定有機會在未來四年內超越日本和香港。

Q有這麼好的成績,一定需要靠政府機關持續不斷的努力,請問我國透過推行哪些措施來提升整體的清廉印象?

我國政府近年持續推動電子化政府,鼓勵行政措施透明化,使民眾能夠在線上完成資訊查詢、業務申辦,甚至能與政府進行對話,讓民眾體會公共事務行政作業流程的「透明」和友善,另外政府也針對國家重要公共建設推動成立廉政平臺,鼓勵全程作業公開透明,排除不當勢力的介入,降低政府重大工程建設廉政不法風險的疑慮,同時修正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強化利益衝突迴避機制及推動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立法,建構完善的「吹哨者保護」制度,鼓勵發現不法弊端的人勇敢揭發,這些措施都可以提升外界對政府清廉程度的正面評價。廉政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綜合性的策略,並不是靠單一部門可以達成的,而是需要公私部門共同的合作。我國2019年評鑑結果的進步,顯示我國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接軌國際是正確的方向,我們會再持續努力,加強各方面廉政措施及精進相關作為,讓世界看見我國對反貪腐工作的決心。

Q相信在公私部門的攜手合作下,一定能夠達成部長帶領我國在清廉印象指數上超越日本及香港的目標!那麼除了私部門反貪以外,還有另外一個企業界也相當關注的議題,也就是營業秘密保護制度的建立,可不可以請部長為我們說明一下去年底營業秘密法修正的起因以及內容呢?

近年來,常常發生以半導體業為主的科技業有員工洩漏公司機密的情況發生,例如許多科技業員工跳槽後,帶走公司機敏資料提供給新東家。可是過去在營業秘密的刑事偵查程序中,營業秘密的所有人必須提出證據證明擁有營業秘密,並且說明營業秘密的內容、甚至研發的過程以及跟其他廠商的合作細節等等機密資訊。

但是還沒修法前的營業秘密法並沒有讓檢察官有權力在偵查階段中對接觸偵查資料的人,命令他們不可以把所知道的營業祕密洩漏出去,因此,在偵查階段所查扣以及營業秘密所有人所提出的證據內容,常面臨被外洩的風險,除了可能對於營業秘密所有人造成再度的傷害以外,也會影響偵辦的效率以及正確性。

這次修法主要在於建立「偵查保密令」制度,讓檢察官在偵查階段就可以核發偵查保密令,限制偵查過程中所提到的營業祕密不會被隨意洩漏給其他人,這樣除了可以保障營業秘密所有人的權益,強化對營業秘密的保護以外,外國企業也會因為我國打造出一個公平競爭的企業環境而提高投資意願,是營業秘密法制的重要進展。這次修法的主要內容分成四個部分:

1、 檢察官偵辦營業秘密案件如果認為有必要的時候,可以針對接觸過偵查資料的告訴代理人、辯護人等與訴訟有關的人核發「偵查保密令」。

2、 受到偵查保密令約束的人,對於所接觸到的偵查內容,不可以用在跟偵查程序無關的事情上,而且不可以揭露給其他人知道。

3、 如果違反偵查保密令的話,最高可以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就算在國外違反偵查保密令也一樣會受到處罰。

4、 偵查保密令可以在偵查中及偵查終結後變更或撤銷,而且在案件起訴以後,可以跟法院所核發的秘密保持命令銜接在一起,以確保中間不會出現中斷的情形。

非常感謝部長今天來與我們分享政府為了響應國際反貪趨勢所做出的許多努力,也非常高興聽到我國在清廉印象指數上成績大幅提升的好消息,相信在部長的帶領以及公私部門一起合作打拼下,我國在國際間的清廉印象一定能夠再創佳績!

YOYO Live Show 生活法律與法庭(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