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宜蘭縣府談前瞻計畫(下)

Written by on 2020-09-16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宜蘭縣政府交通處 黃志良處長

Q另外想要請教受訪者,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感想。

宜蘭的主要道路系統尚包括中央管理之國道、省道以及各鄉鎮公所管理的市區道路。縣府也扮演著橫向協調或督導的角色,期能不分道路等級全面性的提升宜蘭的道路品質,使民眾走到哪都能安全、舒適。透過中央推行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提升軟硬體建置溝通整合的效率,讓縣民享受環境優質化建設的成果,面對民眾對於公共設施品質的要求逐漸提高,縣府團隊將採取計畫性的累積經營,持續提升道路品質,並且將更在乎的用路人的感受。畢竟,那才是對行政部門最有意義的肯定。

Q政府部門除了透過硬體建設外,還有什麼政策配套作為來維持建設環境永續?

秉持著人本理念,與周邊店家居民協調溝通,強調行人用路觀念,同時,縣府也精進管理手段,為能及時掌握道路健康危害訊號,106年全面推展「宜蘭縣道路管理系統e化」,並且因應不同維護的公路暨附屬設施屬性、維修能量及可及性等,擬定採購發包策略,俾及時檢修損壞情況。

Q在違法佔用人行道、騎樓部分,有什麼想法或特別案例可有效改善方法可以進行分享的?

為維護良好通行環境,針對占用道路之移動式障礙物,如住戶商家之花盆、破桌椅、拒馬等;或洗車、修車業者占用道路修配及洗滌車輛行為,採循序漸近方式,先開立勸導單予以規勸,如仍再違規,則請警察單位逕行舉發。

Q在推動以人為本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在有限的空間及經費,創造最大效益。且人行道因應不同環境,有不同的型態。若是學校周邊通學廊道,會和校方協調溝通,整合校園公共空間,例如宜蘭大學南側生活區環境改善工程,將校園圍牆打除,整併公共空間,既有茄冬老樹保留,打造校園特色風貌,整理校園畸零地並設置休憩座椅,校園空間社區化、更多元。周邊若是居民住家,針對住戶需求作人行道調整,例如宜蘭火車站前宜興路人行功能及周邊空間串聯工程,召開多次民眾說明會,使民眾了解行人用路觀念,使5~6戶住家共用一個開口斜坡。周邊若是商家,則是調整人行道高程與騎樓順接,且和商家溝通避免占用騎樓通行空間,達成商家及行人遊客雙贏地局面。「以人為本,人比車大」持續提升道路品質,在乎的用路人的感受。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