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10/27 yoyo Live show 與民有約

Written by on 2020-10-28

▍直播預告

節目時間
10/27(二)13:30-14:40 (直播)

主題
被害人的法律權益

受訪者
法務部保護司 黃玉垣 司長
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李惠玲主任

▍直播內容

主旨
犯罪被害人保護之新視野與新展望
犯罪被害保護專線:0800005850

大綱
-主題討論-I
Q本周(10 月 26 日至 10 月 30 日)適逢一年一度的「犯罪被害人保護周」,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看到相關的文宣介紹,是否請司長稍微介紹一下這個活動?(保護司)

事實上,本活動係源於美國 1982 年「全國犯罪被害人權利週(National Crime Victims’ Rights Week)」之制度,目的在促進民眾了解被害人權利及服務內容,彰顯個人或團體對於被害人服務的傑出表現,結束被害人被遺忘的司法黑暗時期。我國參酌美國被害人權利週之理念,從民國 88 年起開始推行「犯罪被害人保護週」計畫,發動全國各有關機關、學校、團體及媒體,密集加強宣導對於犯罪被害人保護之觀念。

依照今年度的實施計畫,活動時間是從本周一 10 月26 日開始一直到 10 月 30 日星期五。本部蔡部長也特別提醒,「重點應在被害人的關懷與協助,而非在活動本身」,所以,今年度除函請各部會配合辦理相關宣傳活動外,也特別請犯保協會各分會,應確實以被害人之需求與協助為著眼點,進行相關被害人權益宣導與馨生人關懷活動之規劃,避免流於形式之活動,善用科技化方式辦理相關創新宣傳活動,俾利提高犯罪被害保護工作之能見度與社會大眾之認同度。

Q司長剛才有提到的犯保協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服務對象是哪些人?是否請犯保執行長為我們說明一下。

(犯保 桃園分會 李惠玲主任):「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是一個由政府成立的財團法人組織,是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於 87 年 10 月 1 日施行後,法務部於 88 年會同內政部依據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第 29 條規定捐助成立,成立到現在已經有 21 年多的時間。

犯保協會在各地檢署所在地設有分會,目前共有22個分會,協助提供當地轄區被害人或其家屬的保護服務。依據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犯保協會主要服務案件類型有「被害死亡」及「被害重傷」案件,其他案件類型,政府都設有主責機關,犯保協會則提供輔助性的服務,包含「性侵害」、「家庭暴力」、「人口販運」及「兒童/少年」被害案件,以上共有 6 種類型。

Q犯保協會提供被害人的服務有那些?

(犯保桃園分會 李惠玲主任):一般我們在犯罪事件的新聞當中,我們會注意犯罪者受到法律追訴制裁的結果,但是很少有人會去注意到被害人後續的狀況,當然,被害人不見得願意讓生活狀況曝光。然而,犯保協會多年來的服務實務經驗,瞭解到被害人可能必須要面對的包含司法訴訟的問題、辦理喪葬或醫療的費用問題、家裡失去經濟支柱的經濟或就業問題、子女成長的就學問題、重傷被害人的醫療照護問題,還有被害事件造成的心理創傷等問題,這些都是犯保協會規劃服務所要去思考的。

犯保協會就被害人的需求,規劃 4 大類的服務面向,第一是「法律訴訟補償服務」:我們結合 2 百多位律師提供法律諮詢、撰狀及律師代理服務,也協助被害人向政府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第二是「急難救助保護服務」,在案件發生後,被害人的殯葬費用、緊急經濟或居住需求提供協助。

第三是「家庭關懷重建服務」,包含我們有約 8 百位志工長期訪視關懷聯繫,對於經濟弱勢的家庭,提供金錢或物資上的資助。對於有就業需求的被害人,協助媒合工作機會或安排職業訓練。被害人的在學子女,協助其順利完成學業,提供獎助學金或安排學習輔導課程。第四是「身心照護輔導服務」,協助重傷被害人的醫療及照護需求。被害人的心理創傷,我們結合 1 百多位的心理師可以提供諮商輔導服務。

Q從執行長說明可知,犯保協會的服務對象與服務內容,都是以「犯保法」為依據。是否請司長為大家說明一下這部為犯罪被害人量身打造的專法,以及未來會如何改變?

「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於 87 年公布實施,至今已超過二十年。而當初在立法之初,基本上仍著重在被害人的經濟協助支持與「救急」,所以本部提出的法律案名稱是「犯罪被害人補償法」草案,只是在立法院審議過程中,立委委員們改為「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以彰顯對被害人的全面保護。

然而,從 106 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開始,各界對於被害人保護議題提出諸多建議與高度關注,顯然對目前的犯保法有更高的期許。因此,在本人 108 年上任之初,部長即耳提面命被害人保護議題的重要性,並指示保護司從108 年 1 月組成犯保法研修專案小組,針對施行 20 餘年之犯保法進行全面檢視,期使我國犯罪被害人保護規範更為健全及完善。截至目前,本部已召開 14 場修法研商會議,預計提出的犯保法修正草案,將以行政院「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方案」為基礎,並以衡平被害補償與保護服務之比重、重新定位被害補償金制度、健全跨部會聯繫機制等為研修重點,研修方向包括:

一、以「被害人權益為核心」發展架構
二、建構「以家庭為中心」之保護服務工作模式
三、建請行政院建立跨部會協調機制
四、釐清跨部會之保護責任
五、納入地方政府之協力角色
六、強化被害人知情權與基本服務標準
七、加強對於被害人法律協助之一路相伴工作
八、檢討犯罪被害補償金定位及求償規定
九、規範修復式司法之轉介與倫理原則
十、明確化犯保協會組織運作規範

也因為本次犯保法研修討論議題多元,並涉跨機關業務,本部將持續與專家學者及部會討論,並傾聽第一線工作者及被害人代表建議,通盤研議犯保法議題,全面提升犯罪被害人之權益保障,開創我國被害人保護工作新頁。

Q社會各界近年非常重視被害人保護議題,除了犯保法的修法外,犯保協會本身未來的革新方向為何?

(犯保桃園分會 李惠玲主任):從小燈泡事件發生後,有關犯罪被害人的議題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包括在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行政院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方案,到現在的犯保法研修,社會各界專家學者也因此更多檢視犯保協會的運作狀況,是危機也是轉機,我們也虛心聽取各界意見,精進革新,保障被害人權益。

在未來的革新方向,我們也依本會董事長的指示,包含下列 3 大方向:第一是「一路相伴、即時關懷」,對於重大被害案件,犯保同仁都第一時間即時聯繫、即時關懷,陪同進行筆錄及相驗,提供協助。第二是「引進專業諮詢」,擴大納入更多專業人士的意見,帶動革新,除了法律以外,還有社工、心理、醫療照護等領域,甚至還有人力資源、行銷等。

第三是「加強互動行銷」,犯保做了什麼?外界不容易知道,也容易造成誤解,可能會抹煞了基層同仁的辛苦與努力,我們也會運用現代的傳播方式,加強跟外界的溝通與行銷,增進民眾的理解。

Q最後若民眾有犯罪被害事件的問題想要洽詢,該如何聯繫犯保協會?(犯保桃園分會 李惠玲主任)

若民眾有犯罪被害事件的問題想要洽詢,可以透過本會全國免付費服務專線 0800-005-850 來和犯保協會聯繫。6備註:本次觀眾贈品桃園分會馨生人產品:桂花金棗蜜餞(共八包)歡迎來電訂購支持馨生人!!謝謝大家!!犯罪被害保護專線:0800-005-850

https://www.facebook.com/RadioCSBC/videos/95907738791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