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越在地越國際-淡蘭國家級綠道+淡蘭秋芒小旅行

Written by on 2020-10-29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秋遊東北角!!古道尋寶趣越在地越國際-淡蘭國家級綠道+淡蘭秋芒小旅行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吳慶福主任

請簡單介紹淡蘭百年山徑

淡蘭百年山徑為清代時期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現今臺北到宜蘭)的主要交通道路;橫跨現今北台灣的四個行政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共分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茶道)三條路線,總長約200多公里,目前多數山徑仍是健行者的喜愛秘徑。

有關淡蘭百年山徑推廣

淡蘭百年山徑,自2015年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倡議啟動、2016年起每年台灣步道日進行由地方縣市政府與中央相關部會首長之會師和徒步活動迄今,經由16次淡蘭平台會議、公私攜手協力建置推廣,已成為北台灣第一條長距離朝聖之路。在國際觀光因疫情影響無法出國時期,吸引全國各地民眾前來尋訪走讀,成為北台灣結合向山致敬、山野體驗、環境教育、文化行腳、徒步觀光、生態旅遊的最佳徒步路線。而行政院於2018.4.3核定七條國家級綠道,其中淡蘭百年山徑主辦部會為交通部(觀光局);客委會為台三線主辦部會;山海圳主辦單位為農委會(林務局)。

有關剛剛提到交通部觀光局作為淡蘭國家級綠道主辦部會,觀光局如何推廣

觀光局積極參與北北基宜淡蘭平台會議,與民間組織共同推動「淡蘭」國際友誼步道:觀光局已於108年1月4日邀請民間組織-千里步道協會召開淡蘭國家級綠道公私協力國際推廣會議,確認雙方均有意願合作共同推動淡蘭國家級綠道公私協力國際觀光交流。目前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提報千里步道協會將草嶺古道作為國際交流締結友誼步道,代表台灣進行合作交流,若蒙協會確認,後續觀光局可挹注經費協助辦理國際交流記者會及促進雙方互訪,由千里步道協會與日本宮城民間等單位進行合作備忘錄簽署,觀光局及東北角管理處擔任見證人,以達成公私協力共同推動締結友誼步道之目標。

另,有關「重現淡蘭百年山徑北北基宜跨縣市平台」自2016年起至2020年7月14日,透過十餘個公私協力與跨單位合作方式已召開了16次會議,透過跨縣市定線確認與權責協調,逐步落實淡蘭百年山徑路線規劃與建置。

有關2021年亞洲步道大會在台灣的籌備與系列活動,以進行國際行銷,觀光局的支持非常重要,公私如何協力支持此項國際步道盛會,將台灣步道之美推向國際?吸引更多徒步者前來台灣進行優質的徒步健行體驗

交通部觀光局作為淡蘭國家綠道的中央主責單位,特於109年9月8日舉行「淡蘭國家級綠道」公私協力國際推廣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記者會,希望未來能更進一步透過已於2017年正式加入亞洲步道聯盟(ATN)與世界步道聯盟(WTN)兩大國際步道組織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協助媒合淡蘭道中的經典路線,如:草嶺古道、金字碑古道、跑馬古道、暖東舊道等,與世界各國步道進行交流與友誼締結。加上政府的行政支持和資源,藉由公私協力合力推廣,持續為疫後國際觀光儲備能量,期待來年,台灣不只在防疫成果上,更在可以彰顯國家軟實力的綠道建置和步道觀光上,再次向國際展現台灣國家品牌,並迎接國際友人2021亞洲步道在台灣舉辦時的親自到訪。

有關剛剛提到9/8「淡蘭國家級綠道」公私協力國際推廣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記者會,辦理情形

交通部觀光局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109年9月8日舉辦「淡蘭國家級綠道」公私協力國際推廣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在交通部長林佳龍、北北基宜縣市政府與中央相關部會的見證下,由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和千里步道協會理事長張長義,共同簽署淡蘭百年山徑國際推廣公私協力合作備忘錄。宣誓持續匯聚民間與政府力量,攜手推動兼具北台灣文化特色與環境友善精神的淡蘭國家級綠道,在國人共同的守護和加持下,成為後疫情時代綠色觀光產業復甦的最強支柱。

公私協力簽署記者會上,北北基宜四縣市及中央相關機關首長代表們齊聚一堂,共同具名許下淡蘭心願與新願。交通部大家長林佳龍部長更以8月底徒步健走淡蘭中路暖暖-十分段,和泰平崩山坑手作步道的親身體驗,和所有與會者分享徒步淡蘭過程中所見美景與在地風土特色,以及身心療癒的暢快收穫,並期許透過交通部的行政支持、觀光局和民間團體的協力合作,能將淡蘭國家級綠道向全國國人甚至全世界愛好徒步健行的旅人,發出邀請。

簽署記者會上除了長期共同推動淡蘭建置的北北基宜四縣市政府、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管處、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外,寫過多篇淡蘭介紹的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以及淡蘭路網沿線的羅東社區大學、注腳雙溪工作室、石碇觀光發展協會、平溪創生等社區團體,也到場進行藝文表演及參與淡蘭路網周邊之特色農產品、文創小物之攤位展示。

長期推動台灣長距離步道串聯與綠道建置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特別感謝,能和跨縣市地方與中央單位在第一線努力、堅持夢想的夥伴,以及路網沿線與周邊社區持續投入的社區朋友們;台灣最美的風景,正是這樣一群默默付出、樂於分享的力量。民間的活力與熱情,加上政府的行政支持和資源,藉由公私協力合作推廣,持續為國際觀光儲備能量,期待來年,台灣不只在防疫成果上,更在可以彰顯國家軟實力的綠道建置和步道觀光上,再次向國際展現台灣國家品牌,並迎接國際友人親自到訪。

剛剛提到東北角管理處提報草嶺古道作為國際交流締結友誼步道,而貴處近年每年都會舉辦「草嶺古道芒花季」,請簡介說明

「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從2002年開始舉辦,以「歷史藝文、環教生態、健行養生」為主要訴求,並希望能藉此活動結合地方產業,提倡正當休閒活動,並帶領遊客踏上擁有兩百年歷史的古道,感受古道秋芒美麗的印記。今年活動已邁入第19屆,將延續以輕鬆、詼諧的方式推廣,希望能夠以最親民的方式擁抱大自然,帶給大家兼具趣味及知性的古道健行體驗。

有關今年芒花季活動時間及地點?

時間:109年11月7日(六)至11月29日(日)。
地點:草嶺古道沿線、福隆遊客中心、大里遊客中心及周邊景點。

請問草嶺古道要怎麼走呢?沿線會經過哪些景點?

提供以下4種路線參考,建議依個人腳力及所需時間做行程的安排:

【大里火車站】(出站右轉走木棧道)拍照留念→【大里遊客中心】芒花館→【草嶺慶雲宮】天公廟祈福吃平安粥→【草嶺古道】入口→【埡口涼亭】休息→原路折返大里 約2-3小時 ★

【大里火車站】(出站右轉走木棧道)拍照留念→【大里遊客中心】芒花館→【草嶺古道】入口→【護管所】喝茶→【埡口涼亭】拍照休息→【野餐區】休息→【雄鎮蠻煙碑】拍照留念→【草嶺古道】出口→【遠望坑親水公園】→【福隆遊客中心】→【福隆火車站】 約3-5小時 ★★★

【福隆火車站】→【福隆遊客中心】→【遠望坑親水公園】→【草嶺古道】入口→【雄鎮蠻煙碑】拍照留念→【野餐區】休息→【埡口涼亭】拍照休息→【護管所】喝茶→【草嶺古道】出口→【草嶺慶雲宮】天公廟祈福吃平安粥→【大里火車站】搭火車或【大里遊客中心】搭接駁車至「福隆遊客中心」轉火車 約4-6小時 ★★

【福隆火車站】→【福隆遊客中心】→【遠望坑親水公園】→【草嶺古道】入口→【雄鎮蠻煙碑】拍照留念→【野餐區】休息→【埡口涼亭】拍照休息→接【桃源谷】步道(大溪線)→往宜蘭-大溪方向 約7-8小時 ★★★★★

備註:(1) 【遠望坑→埡口】為上坡,以石階居多。(2) 【大里→埡口】為上坡,石階(路程較陡、較短)及柏油路(路程較緩、較長)皆有。

草嶺古道沿線景點?

1.遠望坑親水公園遠望坑親水公園為登草嶺古道的必經之地,管理處採用砌石護岸工法及順應河道蜿蜒,進行河岸整治工作,闢建一處清溪與梯田花卉交錯的親水步道,適合親子生態之旅,並兼具生態保育與休閒觀光休憩效果。

2.仙跡岩嵌在樹下懸崖上的仙跡岩,在巨石上有像人的腳印凹痕,傳說有仙人在此駐足,故稱為仙跡岩。

3.雄鎮蠻煙碑「雄鎮蠻煙」摩碣位於古道半山腰、海拔約240公尺處,相傳是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行至山腰之際大霧彌漫方向難辨,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故就地題下「雄鎮蠻煙」四大字摩崖刻勒在石碑上,藉以鎮壓山魔。有首古詩描述「雄鎮蠻煙」碑:「雄」危聳旁其卯星,「鎮」迫龍更抱心胸,「蠻」氣霏霏龍吸雨,「煙」兌亨亨虎吞風。「雄鎮蠻煙」四字雄渾豪邁勇而有力,現已被列為三級古蹟。

4.虎字碑以草書所勒的「虎」字碑,矗立在海拔約330公尺、接近嶺頂隘口處山徑步道旁約4公尺處的一石塊上,上款落有「同治六年冬」,下款為「臺鎮使者劉明燈書」,相傳當時劉明燈出巡噶瑪蘭,路經該處被風暴所阻,故取「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而以芒花為筆,就地揮毫題下「虎」字勒碑鎮風。與「雄鎮蠻煙」摩碣同為三級古蹟,從這些彌足珍貴的歷史古蹟,可窺見先民蓽路襤褸以啟山林的拓荒精神。

5.福德祠位於宜蘭縣、新北市交界平台上,有一座石塊疊建的小型土地公廟。高僅3、4台尺,建於民國14年(一說建築的年代較虎字碑及雄鎮蠻煙碑為早),祠內同時供奉土地公及土地婆,可說是極少見的一座。

6.埡口埡(音同「物」字)口,位於兩山交會點,為自然形成的凹地,也就是地理學上所稱的「鞍部」;例如虎字碑所立之處即是「埡口」,由於面迎台灣北部強大的東北季風,加上雪山山脈高山阻擋,季風沿著山谷湧升,使風勢增強、終年不息,附近只有低矮的芒草及地被植物生長。此地建造的涼亭可遠眺龜山島海景,為草嶺古道中途休憩及攝影留念的熱門景點。

7.大里天公廟有蘭陽第一勝,前人精神堡壘之稱的大里天公廟(又稱慶雲宮),位於宜蘭縣濱海公路旁。背倚綠意盎然草嶺山,面向湛藍浩瀚太平洋,遠可眺望載浮海面的龜山島,地理環境幽美、景色殊麗,廟宇建築繁複,氣勢磅礡。

8.大里芒花館草嶺古道芒花館於2015年設立,位於大里遊客中心2樓,是全台唯一以芒花為主題的展館,館內共分為台灣區、草嶺古道區、感官體驗區及生活區4個主題專區,並具備1間多功能教室。草嶺古道芒花館基於「環境倫理、資源保育、互動互賴、生態原理、環境管理及永續發展」等六大概念進行展場的設計,提供優質的環境學習空間,幫助參觀遊客了解草嶺古道以芒花族群為主的生態系統,並學習到芒花於生活上的應用,與能源發展的趨勢,進而落實愛惜有限之資源與環境生態之環保概念。

9.桃源谷舊名為「綑牛仔山」,位於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坑頭山西稜和內寮山之間,為一片廣闊的綠草山坡,以綿延約3公里的矮草批著稱,是頗受遊客喜愛的健行路線之一。桃源谷的峰頂獨立標高為海拔554.7公尺,桃源谷大草原的坡地傾斜將近30度,迤邐400~500公尺,有如大自然用心編織的綠色地毯,天氣晴朗時,從草原上可以360度展望視線,還可以在此遠眺龜山島、貢寮、頭城轄區內的群山層巒,東望太平洋、北跳龍洞岬。秋冬時節強勁的東北季風為桃源谷帶來朵朵雲團,滿山的白背芒受山海和海風吹拂成浪,構成一幅清新秀麗的牧野風情畫。

今年除了草嶺古道沿線的活動之外,還有什麼好玩的嗎?

配合觀光局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特別結合全臺最大健行資訊平台─健行筆記,打造「東北角生態步道推廣專區」,並於5月1日至11月30日推出「東北角生態步道尋寶石活動」,只要下載健行筆記APP按圖索驥,進行戶外探訪步道尋找可愛的手繪風寶石,完成活動中的任一條步道並蒐集步道內寶石,即可參加抽獎活動,完成越多條步道,中獎機會就越高!東北角生態步道推廣專區:https://reurl.cc/mnrNEj另推薦遊客探訪淡蘭古道北路支線,路線由澳底吳沙公墓-鹽寮龍門自行車道-福隆-草嶺古道-大里火車站(全長約14公里);管理處特邀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先生為沿線上的代表景點進行解說、獻聲錄製導聆,包括吳沙公墓、鹽寮抗日紀念碑、遠望坑親水公園、雄鎮蠻煙、虎字碑、大里天公廟等六處,透過劉克襄先生十餘年來從事自然觀察、歷史旅行的豐富經歷,帶領遊客踏入淡蘭古道北路這一條生態、史蹟並茂的歷史長廊。民眾可上網健行筆記東北角生態專區(https://reurl.cc/WdWvax)及東北角官網影音刊物(https://www.necoast-nsa.gov.tw/Video.aspx?a=113&l=1)即可收聽(看)。

另,配合民眾探訪淡蘭古道北路支線,管理處亦規劃「我的淡蘭北路」集章活動,讓遊客循著路線蒐集印章,完成屬於自己的淡蘭北路健行之旅,將具紀念價值的集章卡帶回珍藏;集章活動自8月15日古道健行日開始至11月15日,集章至指定進度還能至福隆遊客中心、大里遊客中心參加摸彩活動,有機會帶走價值超過萬元的大獎!

除此之外,草嶺古道亦有推薦之周邊景點:周邊推薦景點:

1.舊草嶺自行車隧道
這個「鐵馬隧道」結合了歷史、文化及觀光,騎著單車感受他的原始風貌是最好的體驗方式,自行車騎乘一趟所需的時間約20分鐘,簡單不費力!而當火車經過時,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是許多鐵道迷必來之地。隧道內冬暖夏涼,地面的鐵路軌道和懸掛的油燈燈罩,濃濃復古風味,彷彿騎著騎著就穿越了時空,更跨越了兩個縣市-新北市及宜蘭縣,因此來到這裡別忘了和代表縣市交界的立牌拍照打卡,頗有趣味!

2.卯澳漁村
漁村最具特色的「石頭古厝」是就地取材的最佳典範,砂岩、竹材或茅草皆是築屋的元素,早期村民興建石頭厝時都是由左鄰右舍互相幫忙來完成,唯一的花費就是打石師傅的工資了,通常我們可由石材加工的精緻以及石砌的形式來看出屋主的經濟能力,頗為有趣,也各有不同特色及美感。

3.馬崗觀景台
馬崗景觀台位於台2線107.7公里處,為坐擁無敵海景的一處秘境,是探索地質風貌、觀覽潮間帶全景以及海天一線的最佳地點。觀景台下方的潮間帶,是臺灣海岸線生長最多綠藻、生態極為豐富的一處,一年四季皆可觀察到許多潮間帶生物,例如在潮池中的小魚苗、海葵、珊瑚藻,或是石塊上的珠螺、鐘螺及藤壺,或是緩慢移動的小寄居蟹,俯拾皆是小小生物,不妨規劃一趟東北角生態之旅,來此體驗何謂「一潮池一世界」的精采吧!

4.三貂角燈塔
三貂角燈塔又被稱為「台灣的眼睛」,是熱門的旅遊景點,純白的燈塔建築、足球形的航路雷達、希臘風涼亭,以及愛心裝置藝術等,燈塔旁還有個圓拱小教堂,由儲放煤油的倉庫改建而成,復古木門加上彩色玻璃窗,處處充滿甜蜜浪漫的氛圍,吸引了許多情侶來此浪漫約會,還可見不少新人在此拍婚紗,留下美好回憶;居高臨下的位置及開闊的視野,更是日出迷及攝影迷的聖地。

5.萊萊地質區
這裡形形色色的奇岩怪石與地形風貌更是令人嘖嘖稱奇,一路平行排列的黑色怪岩,條列行布於萊萊一帶,廣闊幽然的線型圖案與隨之而起的洶湧巨浪,使其有個響亮的名號-「魔鬼的洗衣板」;還有全台最大的「火龍岩」,外形彷彿潛入海中的龍露出的背脊,屹立於平坦的沈積岩平台,這些神奇的地質景觀皆是造山運動所留下的痕跡。而在此也可近距離觀覽大片海蝕溝和火山岩脈等磅礡景觀,亦可遠眺龜山島,欣賞絕美海景。

6.大溪漁港
這裡是在地人都推薦的魚市場,每逢下午2-3點,一艘艘漁船滿載而歸入港,漁夫將辛苦捕撈一整晚的漁獲搬上岸,即使是平日仍可見到漁港來往人潮絡繹不絕,看到一堆堆擺置於地面的新鮮魚蝦,就知道魚貨大拍賣又準備開始了!從叫價、比手勢、殺價到成交賣出,吆喝聲不斷的精采全程,讓大溪漁港充斥著爽朗的樸實漁民風情,如果想一同體會熱鬧滾滾的拍賣樂趣,也可挑選中意的魚堆加入喊價,新鮮又便宜的現撈海味,送人自享兩相宜!

7.北關海潮公園

位於頭城小鎮,地處東北角沿岸,這座海濱公園擁有豐富壯麗的山海景觀,也成為北濱公路上的秘境景點之一!園內礁岩林立,可觀賞經過千萬年沖刷而成的單面山、豆腐岩、小海岬等地質風貌,在巨石與山勢之間,也設有階梯洄瀾、步道和觀海涼亭,步道小徑依地勢蜿蜒而上,引領來訪旅人穿越雙岩夾峙的一線天。身處幽靜的海潮公園,陽光穿越夾道樹林變得溫和舒服,一邊傾聽海浪拍打岩石的浪濤聲,一邊在崎嶇礁石間巡賞海濱特有奇景,頗有一番滋味。更多周邊景點資訊請見東北角觀光網站:https://www.necoast-nsa.gov.tw/index.aspx?l=1

交通資訊?

台鐵
福隆站:可搭乘火車至「福隆站」下車,依指示步行約5分鐘至福隆遊客中心搭乘接駁車至「遠望坑街口」下車後步行至草嶺古道入口。
大里站:可搭乘火車至「大里站」下車後,依指示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草嶺古道入口。

自行開車

從台北出發:
國道1號或3號→台62線快速道路(瑞濱方向)→台2線(濱海公路)→福隆或周邊停車場
國道1號→萬瑞快速道路→台2線(濱海公路)→福隆或周邊停車場
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台9線往頭城→台2線(濱海公路)→大里
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台9線往頭城→台2線(濱海公路)→大里
從宜蘭出發:
台2線(濱海公路)→福隆或周邊停車場
台2線(濱海公路)→大里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