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0鯤鯓王平安鹽祭 好人緣好健康平安帶回家

Written by on 2020-11-13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來2020鯤鯓王平安鹽祭 好人緣好健康平安帶回家

特別來賓:雲嘉南管理處 徐振能處長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鯤鯓王平安鹽祭」已行之有年,透過活動行銷地方北門小鎮觀光、百年鹽田產業文化及王爺信仰。

今年鯤鯓王平安鹽祭(11/14-11/15)除了鹽祭三部曲辦理「請鹽活動」、「祈福儀式」、「返本還鹽」活動之外,還安排更多精彩且好康好玩活動。11月14日上午平安鹽祭正式開幕,邀請知名表演─「九天民俗技藝團」開幕演出,開幕後舞台表演邀請閃亮歌手─李芷婷為大家帶來好歌聲,另有來自臺灣、國際知名表演團體表演,廣場一旁還有博杯挑戰賽送10萬元現金大獎、排隊送鹽袋、樂齡族加碼送平安抱枕、鹽DIY特色活動、祈福鹽展示博覽會、萬善堂結緣寶擲杯活動、好吃好逛的美食伴手禮展售會、大鯤園及南鯤鯓代天府廟宇中英文導覽活動…等,陪您度過2天的假日好時光,感受臺南在地文化與傳承。兩日活動的尾聲是「返本還原(鹽)」儀式,將已祈福完畢的平安鹽送回井仔腳鹽田,象徵知福惜福感恩,並將福氣帶回,邀請全國民眾一起來為自己祈福保平安,陪您度過2天的假日好時光,不僅讓大眾認識南鯤鯓代天府的廟宇文化魅力,也讓來自世界各地的民眾,感受臺南在地文化與傳承。

今年一共有兩款平安鹽袋,一款是雲嘉南管理處的黃色版,一款則是南鯤鯓代天府的藍綠色版,黃色版的只要在活動兩日排隊就有機會索取到,每天30分鐘一個場次,每天共有10場次;且在排隊領取平安鹽袋時,特別規劃樂齡族及身心障礙優先通道,禮遇60歲以上樂齡族及身心障礙者優先領取鹽袋(每場次100個鹽袋),同時也特別針對滿65歲以上之樂齡族推出加碼好禮,憑身分證件可兌換「抱.平安」限量平安鹽袋抱枕(每場次限量10人);而藍綠色版只要參加博杯挑戰賽,就可獲得1個,活動兩日博得最多聖杯者就可以把最高獎金10萬元帶回家!!!另為響應闔家歡樂增進家庭親子互動,於11月15日上午10時至14時特別在「萬善堂前廣場」推出萬善爺博杯活動,只要於指定時間內參加現場博杯及親子活動就可以把限量鹽幣帶回家,限量500個,送完為止,博得三聖杯加贈結緣寶一組,限量50組,送完為止。

【請鹽儀式】
11月14日早上6:00-8:00於井仔腳瓦盤鹽田將法師團祈福後的平安鹽請至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歡迎民眾一早來井仔腳瓦盤鹽田共同參與請鹽活動,一同將平安鹽從井仔腳瓦盤鹽田護送至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開啟平安鹽祭序幕。

【平安鹽祭主活動】
包含祈福儀式、國內外知名藝術表演、博杯挑戰賽、排隊發放平安鹽袋、美食伴手禮特展、中英文導覽解說、周邊活動(鹽福蛋藝術、高鹽質霜淇淋DIY)、萬善堂結緣寶擲杯活動等。

【返本還鹽】
1. 舉辦時間:11 月 15 日,15:00-15:30
2. 舉辦地點:井仔腳鹽田將祈福過的鹽撒回井仔腳鹽田,除了答謝天地賜予珍貴鹽結晶之外,藉由這樣特殊且具有意義的儀式,將祈福過的鹽灑返原地,以達成生生不息,沿沿(鹽)永續。

鹽常用於驅邪避煞,平安鹽祭活動亦是一場祈求平安、國民共享的國際活動,今年因疫情關係,透過請鹽、祭鹽、還鹽三階段的祈福、惜福、還本,祈求平安,保佑大地生生不息外,平安鹽祭11月14日至15日兩日規劃豐富精彩活動,來一趟平安鹽祭,將好人緣好健康平安帶回家;除此之外,北門周邊還有一系列活動,邀請民眾一同體驗平安鹽祭及漫遊北門小鎮,認識這個結合宗教信仰、鹽業文化、自然生態的北門鹽鄉小鎮。

每年超人氣的祈福平安鹽袋設計精美且年年變化不同樣式,歷年一直深受遊客喜愛,吸引眾多遊客前來珍藏,而今年平安鹽袋是由五府千歲中的范府千歲做為主設計,Q版造型的范王爺相信大家一定會喜歡,范王爺精通醫術,時常醫人救世,也因此流傳范王好藥理一詞,在造型上手持藥草及藥缽,今年適逢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來南鯤鯓祈福,珍藏以范王爺設計的平安鹽袋,更具保平安之意涵。

「限量發送平安鹽福袋」活動,可以將自己祈福的平安鹽放置平安鹽袋中,2日共分為10梯次發放,兩天活動皆從11:00至16:00,每30分鐘為一發送梯次,每梯次限量發送600個鹽袋,每人每次限取2個。今年為禮遇樂齡族及身心障礙者,特別規劃專用排隊通道,65以上樂齡族還加碼贈送平安抱枕,每場次限量10個,送完為止,平安抱枕兩日總計100個。

每年現場都會造成轟動呢!還有另一項不可錯過的活動就是「博杯送鹽袋挑戰賽」活動,於南鯤鯓代天府前廣場定時贈送南鯤鯓款的平安鹽袋,第一天(11/14)博杯活動時間於13:00-17:00、第二天(11/15)時間於10:00-16:00,採現場報名制,只要「連續擲得聖杯」次數最高者,可獲得最大獎獎金10萬元!!!大家趕快前往「搏」手氣吧!每位參加者亦可得到「南鯤鯓代天府鹽袋1個」(限量1萬個)。

【萬善堂結緣博杯活動】
擲杯時間|11/15(日)10:00-14:00擲杯地點|南鯤鯓代天府萬善堂聖杯獎 : 一個聖杯即可獲得結緣鹽幣1組(限量500組,送完為止)。參杯獎 : 三個聖杯加碼送結緣寶1組(限量50組,送完為止。)

【周邊活動】
大鯤園即南鯤鯓廟宇中英文導覽解說本次規劃兩條不同導覽路線,每日限量6場次。大鯤園擁有江南園林造景之美,活動兩天免費開放,遊客亦可選擇參加另一條導覽路線,認識南鯤鯓廟宇建築藝術。全程參加導覽後可獲得一次「抓平安」抓抓樂遊戲,有機會獲得今年限量平安抱枕!

【周邊順遊景點】

雙春濱海遊憩園區
園區內規劃紅樹林觀察區,網羅台灣珍貴的4種原生紅樹林,較常見的有海茄苳、水筆仔,另外2種則是欖李、紅海欖(亦稱五梨跤)。園區設置有南北兩條木棧道,架在紅樹林與防風林之間,讓大家可以近距離觀察溼地生態,包括招潮蟹、彈塗魚,水鳥更是此地最迷人的景緻,或是遊船欣賞忘憂森林美景。另外這裡還有浪漫星空帳篷,夜宿雙春、夜間生態導覽解說、浪漫觀星,看見不一樣的北門夜間之美。

三寮灣東隆宮文物館
三寮灣東隆宮本稱慈安宮,新建的廟宇改稱東隆宮。除了建廟的歷史悠久之外,最可觀的絕對是附設的王爺信仰文物館,裡面展示與本土祭祀、禮俗相關以及銅王船文物,堪稱是認識王爺信仰的絕佳去處。

井仔腳瓦盤鹽田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原為清領時期的瀨東鹽場,西元1818年遷移此至,至今未再移位,是台灣最古老的現址鹽田,至今已有200年歷史。史書上記載,鄭氏諮議參軍陳永華,認為當時原住民族製鹽技術尚不成熟,故產出的鹽味苦澀,於是改革製鹽方法。在海邊築埕,在其上鋪碎瓦片,引水至鹽池,經由日曬成瓦上的結晶鹽,推進人工造鹽產業的進程。

以厚約6公厘的瓦缸片鋪成的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為延續其曬鹽產業文化的精神,將鹽場復育,讓「井仔腳」特殊的曬鹽景觀保留在北門永華里的海岸邊,現已成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此地讓人重溫了居民共有的生活回憶,遊客更可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深入了解臺灣製鹽史地的點點滴滴,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的深度旅遊景點。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