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壯圍在地藝術成果展 小小藝術家好棒呀!

Written by on 2020-11-18

▍yoyo遊樂園
哇!!小小藝術家好棒呀 !壯圍在地藝術成果展-yoyo帶你看展趣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金保樑秘書

Q本次壯圍在地藝術成果展是由宜蘭縣壯圍國民小學舉辦,請簡單介紹壯圍國小?

壯圍國小是一所具備多元教學特色的學校,推動藝文和各項學習皆不遺餘力。陶藝教學、手作教育、口琴隊、美術社、書法社、英語教學等皆為該校致力推廣之重點項目。為提升藝術與美感教育,在校長徐博正領導下,多年來極力推動藝術與人文深耕教學計畫及藝術家駐校計畫,透過老師與學生的手作藝術進行陶藝創作,展現課堂上所學的精彩知識與創作及體現壯圍國小是一個多元發展、以素養導向促進學生學習的歡樂學習園地。

Q剛剛提到推動藝術家駐校計畫可以介紹一下嗎?

壯圍國小期待開創藝術化校園,開發學生自我潛能,積極培養出孩子特有之藝文氣息,讓藝術生活落實更能相得益彰,而藝術家駐校計畫是為提供學校師生多元的藝術學習管道,透過藝術家體驗教學與風範引導,增進學生藝術鑑賞與創作能力,提昇學生藝術素養,並促進藝術教育品質,進行美感教育藝術紮根,激發學生對藝術創作的興趣愛好,讓藝術能夠生活化。現職壯圍國小美術教師的賴文達老師,不遺餘力協助藝術與陶藝創作、學校特色課程陶藝教學之推動,提升學生藝術素養;兼具教職及藝術家身分的徐博正校長,投身陶藝創作逾30年,作品至今累計近千件,曾在湖山及三民國小校長任內,推動陶藝美感教育,106年轉任壯圍國小後,將兩校陶藝教學經驗,帶進壯圍國小校園,積極推動特色課程、陶藝發展與培養學生藝術氣息;參與過台北市立美術館金陶獎展、宜蘭縣文化中心雙人陶藝美術展、宜蘭文化局展、宜蘭陶藝家五人公益聯展等的專業陶藝家黃天化老師,109年度指導壯圍國小學生,以壯圍秋冬的候鳥為主題來創作,結合生活領域、自然領域和藝術與人文三大領域,透過介紹水鳥的生態、觀察水鳥的樣貌與姿態,在技術指導中,引發孩子們的創思,創作出各式各樣型態的陶藝作品。

Q壯圍在地藝術成果展展期及地點?

109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於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舉行為期1個月的「宜蘭縣壯圍國小藝術家駐校師生聯合成果展」。藉由東北角管理處提供沙丘園區這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平台,結合地景與陶藝作品更加能薰陶學生的藝術氣息。

Q除了陶藝成果展外,壯圍國小還有哪些亮眼活動?

壯圍國小至立校以來,一直努力的推展音樂教育,但考量學生家長的社經背景,很難去推展較「貴重」的管弦或絲竹樂器,在衡量客觀環境資源及推展音樂強烈的動機下,選擇了輕巧且實際的「口琴」,在專任師資及全校師生努力下,口琴隊的亮眼表現更贏得了大家的讚美。壯圍國小口琴隊在民國93年成立,孩子們用心學習,成軍不過5年,就有4年拿下宜蘭縣以及全國音樂比賽國小團體口琴合奏的第1名;98年更在全國音樂比賽拿到「特優」成績,打破該組20年來紀錄,並受邀前往「口琴之都」德國特勞辛根,參加4年才舉辦1次的「世界口琴錦標賽」,以特優成績榮獲青少年組大合奏第1名,除了在青少年組大合奏拿下第1名,壯圍國小口琴隊德國行也跨齡參加「社會大合奏」組別的比賽,並拿到第3名的佳績。

Q到宜蘭壯圍的交通方式?

東北角管理處近期積極推廣宜蘭壯圍地區觀光,透過台灣好行綠18線,以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為核心,串聯頭城火車站、烏石港、宜蘭火車站及宜蘭轉運站等重要交通節點,方便搭乘高鐵、臺鐵及客運等,讓各地的民眾,來趟宜蘭濱海輕旅行。

台灣好行壯圍沙丘線(綠18線)

宜蘭轉運站←→宜蘭火車站←→壯圍鄉公所←→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後埤←→永鎮濱海遊憩區←→大福海濱遊憩區←→頭城濱海森林公園←→大坑觀景台←→烏石港(蘭陽博物館)←→頭城火車站。

噶瑪蘭客運宜蘭勁好行791線:搭乘宜蘭火車站往返城仔之葛瑪蘭客運至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國光客運1812:搭乘台北火車站往返南方澳之國光客運至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國光客運1787:(宜蘭-東港)、1788(宜蘭-大福):搭乘宜蘭往返東港或宜蘭往返大福之國光客運至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自行開車:

1.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縣道191線-鄉道宜12線-省道臺2線。
2.由國道1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或由國道3號(北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5號,過雪山隧道至宜蘭壯圍交流道下,接192線往壯圍方向。

Q宜蘭壯圍地區的推薦景點?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以「慢」為營運概念核心,內部規劃有遊客中心、沙丘展覽館(由國際知名導演蔡明亮進駐策展),園區南側則結合積極推動的「地景藝術季」。周邊還有壯圍海濱、自行車道、後埤及廍後特色社區、蘭陽溪口賞鳥保護區等特色美景,不論在晨曦,還是日落,漫步園區、聆聽浪潮的聲音、賞景休憩都是絕佳享受。

壯圍周邊景點介紹

宜蘭濱海自行車道
若想欣賞橫跨五結、壯圍和頭城小鎮的濱海風光,不妨踏上單車,沿著自行車道慢騎河海之間,用不一樣的方式體驗蘭陽之美。闊葉樹林和林投樹間夾道而成的壯圍濱海自行車道,全長15公里,放眼望去皆是蓊鬱茂盛的林木,十分幽靜,車道兩旁都有許多岔路,右邊岔路出去是壯圍鄉沿岸的海邊,左邊岔路則是通往壯圍鄉聚落,偶有碉堡出現,增添途中不少樂趣。沿途有遠方的龜山島一路伴隨,自然景觀絕美開闊,令人身心舒暢,整條自行車道會遇上兩處景觀涼亭,供單車騎士休憩及觀賞保安林一帶的海岸風光,眺望遼闊沙灘及湛藍大海,還有不絕於耳的浪濤聲與陣陣海風,好似一幅靜謐恬適的海濱風情畫。周遭景點還有可以玩沙戲水、拍攝龜山朝日的永鎮海濱公園,以及位於蘭陽溪口的東港榕樹公園,在榕樹遮蔭及海風吹拂之下,舒適宜人。找個天氣晴朗的好日子規劃一趟鐵馬輕旅行,來和龜山島、太平洋約會,感受這條自行車道沿途的好風景!

蘭陽溪口
位於宜蘭東港附近的蘭陽溪口,由於宜蘭河、冬山河和蘭陽溪三條溪流在此會合,是一片典型的河口沖積扇地形,淤積的沙丘形成沼澤區,因此有豐富的魚類引來水鳥在此棲息,也是熱門的國際級賞鳥點,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亞洲溼地調查所更列其為「台灣十二大濕地之一」。每年10月到翌年4月是候鳥在此過冬及遊客賞鳥的季節,特別是11月到3月這段時間最為熱鬧。身為台灣最重要的水鳥驛站,蘭陽溪口歷年來共紀錄到高達236種的鳥類,由於蘭陽平原背山面海,形成眾多的水澤、沙洲、又因剛好地處太平洋路線的中央位置,成為冬候鳥南來北往、迢迢旅途中的休息站,更是賞鳥迷的天堂。在春季北返時,可見岸鳥一波一波的,由南飛臨,朝北歸去,尤其每年都有令人「驚艷」的稀有鳥類滯留或過境,如黑面琵鷺、白額雁、灰雁、灰鶴、黑鸛、蠣鴴、小白鷺、花嘴鴨、小水鴨、尖尾鴨等。另外這裡終年可見鷗科,也是全國鷗科種類最多的地方。每年候鳥遷徙時,往往吸引許多愛鳥民眾來這裡攜伴、攜眷,帶著望遠鏡等,仔細觀賞野鳥展翅飛翔,還可不時聽到陣陣浪濤聲,欣賞到瞬息萬變的水舞浪花、遠眺對岸的龜山島,不妨以宜蘭濱海自行車道為主要路線,單車慢騎享受悠閒的賞鳥賞景時光。

東港榕樹公園
在壯圍小鎮的東港村出海口有座可以乘涼放空的榕樹公園,你可以在老樹間懸掛的吊床上休憩放鬆,或在枝枒蔓生的林蔭大道踩踏光影,悠閒漫步,享受靜謐時光。東港榕樹公園位於濱海自行車道的南端出口,是自行車道路線上的休憩景點之一,因茂盛的樹枝交織成濃蔭蔽日的自然奇景而得名,也因此成為單車騎士及遊客夏日乘涼賞景的中繼點。這裡最特別的「漁網吊床」是在地老漁民及社區居民以漁網編織而成,來到公園一定要試試在吊床上放空的快活,才算是不虛此行。群樹下的大眾爺廟也是當地居民休憩談天的地方,走出榕樹公園,可見昔日的簡易碼頭,現今仍有漁船停靠,雖然沒有過去的捕魚盛況,但仍保留著濃厚的漁村味道及純樸風情。永鎮海濱遊憩區、狀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榕樹公園以及附近的蘭陽溪口賞鳥區皆是永鎮推薦的景點,可沿著濱海公路而行,以單車漫遊穿梭最為樂活逍遙,還可欣賞公園所在的傳統廍後社區,仍保有早期臺灣鄉下的老房子面貌,懷舊風味十足。

永鎮海濱公園
如果想在炎夏時節玩沙踏浪,戲水消暑,或是悠閒舒適地欣賞太平洋與龜山島,來到永鎮海濱公園可以一次滿足!從永鎮廟旁的坡道上行約三、四分鐘即可抵達公園,遼闊的海景風光和綿延沙灘是這裡吸引眾多大小朋友的主要特色,並設有棧道及觀景涼亭可以遠眺海上龜山島,也是夏至觀賞「龜山朝日」的絕佳景點,還有難得的龜首含日景色,許多攝影迷皆前來朝聖拍攝!園區的海岸型植物有防風定沙的功用,夏日時節往往蔓生成一片綠色沙丘。而因位於蘭陽溪與竹安溪口之間,得天獨厚成為鳥類棲息的處所,因此來到這裡,不僅是戲水觀浪,眺望龜山美景,還有繁盛的植物生態和鳥類聚落,讓人可以親身感受大自然的脈動。而除了濱海遊憩和自然生態,這裡也蘊含在地人文風情,值得一探究竟。一旁的永鎮廟歷史悠久,如今仍香火鼎盛,廟中主祀開漳聖王,每年農曆2月15日開漳聖王誕辰,有過火儀式等民俗活動,吸引眾多香客前來參拜,盛況非凡。

搭乘臺灣好行綠18公車到周邊景點

站點:宜蘭火車站> 壯圍鄉公所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頭城濱海森林公園>頭城火車站活動建議:幾米廣場、宜蘭文學館、宜蘭設治紀念館、周邊美食 午餐、DIY體驗 園區展覽及觀賞影片 八角瞭望臺、賞龜山島、頭城老街、周邊美食。

除了上述推薦景點外,宜蘭最近很夯的「牽罟」活動,是什麼樣的活動呢?

地曳網俗稱牽罟,是一種古老的捕魚方式,透過「螺」吹響號召,作為各家漁民齊聚的依據,漁民在團結合作下鼎力相助、漁獲量分攤。牽罟體驗活動,讓民眾在牽網過程中不僅可體驗傳統漁民的作業,更有運動、團隊合作及感受收穫分享的喜悅,更重要的是讓民眾瞭解到東北角休閒漁業的多樣性,同時如捕獲較小魚隻,將進行放生動作,藉此提升民眾對於海洋生態保育的意識。

牽罟在宜蘭已有200多年歷史,因人口外移加上漁獲減少,曾經停滯多年,社區耆老們有感於避免牽罟失傳,希望透過活動舉辦,傳承老一輩的技術,也要告訴下一代漁村互助合作精神,讓更多的人認識宜蘭在地人文風貌與自然環境。由於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可到海邊體驗牽罟樂趣,透過活動來展現團隊合作精神,還可以看到龜山島美景,絕對是舒解壓力良方!在宜蘭的地方社區發展協會,像是頭城鎮的新港澳休閒農業區、港口社區,壯圍鄉的後埤社區、廍後社區等都有舉辦這樣的牽罟活動。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