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一起面向觀光未來-東北角

Written by on 2020-11-19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一起面向觀光未來-東北角
第一場:大東北角觀光圈萌芽 廣邀業者凝聚共識
第二場:大東北角觀光圈共識會議 凝聚宜蘭在地產業意見
第三場:大東北角觀光圈 結合永續旅遊 朝向國際觀光品牌五大面向聚焦討論 引領觀光產業航向新藍海

特別來賓:
北角管理處 巫宗霖課長

大東北角地區包含新北市4鄉鎮(瑞芳、平溪、雙溪、貢寮)及宜蘭縣10鄉鎮(頭城、礁溪、員山、壯圍、宜蘭、三星、五結、羅東、冬山、蘇澳),第一階段共識會議共計七場,將以「永續旅遊」為主軸,並分為五大面向「海洋休閒」、「文化教育」、「綠色經濟」、「樂活運動」、「移居生活」作深入探討,希望彙整各方意見,作為後續推動觀光圈的基礎。

陳美秀處長表示,今年東北角管理處已經連續五年獲得「世界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的肯定,可視為是推動永續旅遊的階段性成果,希望能夠以管理處多年來經營的成果為基礎,進一步整合周邊區域,形成「大東北角觀光圈」。未來將以台2線、台9線為縱軸,串聯區域內的山林、海洋環境及獨特的在地文化,結合食、宿、遊、購、行等不同產業資源,打造出大東北角觀光圈的永續旅遊品牌,並以「團體戰」的方式,帶領大家走向國際打「世界盃」,搶佔全球觀光旅遊的龐大商機。

第一場會中邀請產業界資深代表分享操作永續旅遊的實務經驗,包含「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的游文宏秘書長分享綠色旅遊的國際行銷經驗、台灣第一家獲得全球GSTC永續旅館認證的南投集集「兩腳詩集」旅店負責人高志豪分享永續旅館的經營理念,以及「雄獅旅行社」黃信川總經理提供永續旅遊產品的設計與行銷手法建議,希望藉由業界專家的經驗分享,讓大東北角觀光圈的運作真正接地氣,提供在地產業最有效的幫助。

第二場會中 陳美秀處長表示,整個大東北角觀光圈不只是原本東北角管理處的轄區,還包含新北市4鄉鎮(瑞芳、平溪、雙溪、貢寮)及宜蘭縣10鄉鎮(頭城、礁溪、員山、壯圍、宜蘭、三星、五結、羅東、冬山、蘇澳),目前已經在做食、宿、遊、購、行的資源盤點,希望未來可以創立一個「產、官、學」各界代表資源共享的平台,若想要加入觀光圈的業者、單位,不用繳納任何會員費就能參加,希望透過管理處的拋磚引玉,能夠吸引願意為大東北角觀光發展而努力的人一起加入!

第二場會中 透過沙龍形式進行交流,並邀請產業界資深代表分享辦理永續旅遊的實務經驗,包含台灣永續旅遊協會的陳盈潔理事長分享台灣永續旅遊設計案例經驗、雲朗飯店集團的陳惠慈永續旅遊總經理分享大型旅館永續旅遊操作模式,以及KKday酷遊天國際旅行社的Jennifer(林雅婷)資深商務拓展經理闡述永續旅遊如何在電商平台切入方向,希望藉由各領域的專家經驗,提供在地產業新的旅遊思維。

第三場「大東北角觀光圈」共識會議,有別於前兩場廣泛討論「永續旅遊」的議題,今天開始分別於五大面向聚焦進行討論,首場即以「海洋休閒」作為開端,邀請學界及業界專家來分享經驗,期盼藉由舉辦國際競賽及耕耘地方特色的不同經驗,激發創意思考,讓在地海洋休閒產業能夠突破既有框架,開發出新的商業模式。以「海洋休閒」為主題,採取沙龍座談的模式,邀請大東北角地區的政府單位、觀光相關公協會、海洋休閒產業從業人員,針對該主題進行討論,提供反饋意見。會中邀請臺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許旻棋說明推廣海洋遊憩活動的推廣與發展模式、台琉盃國際帆船賽創辦人鍾明華分享台灣跟日本琉球間舉辦帆船賽的經驗,以及水行者運動國際有限公司陳建文負責人分享他長期在宜蘭推廣參與式體驗旅遊的故事及帶團經驗,從理論面、國際面再到本土面的不同經驗,希望讓與會者激盪出新的思維。

東北角管理處陳美秀處長表示,大東北角地區的海洋資源豐富,尤其瑞芳龍洞灣為台灣知名潛水熱點,龍門雙溪河口有獨木舟基地,鹽寮福隆則是遠近馳名的國際沙雕聖地,到了宜蘭則有外澳烏石港的衝浪、風帆活動及今年最夯的龜山島賞鯨豚,還有南方澳的SUP體驗,這些通通都是我們天然的海洋資源,今年管理處也配合行政院的「向海致敬」政策,辦理多場的淨灘及海洋環境教育活動,鼓勵大眾一起「知海、近海、進海」。

主辦單位東北角管理處表示,接下來的四場共識會議將會再針對「文化教育」、「綠色經濟」、「樂活運動」、「移居生活」等議題進行討論,歡迎對特定主題有興趣的地方業者一起來腦力激盪。而「大東北角觀光圈成立大會」也將於11月23日(星期一)在宜蘭縣蘇澳鎮安永心食館舉辦,歡迎新北市及宜蘭縣的觀光從業人員或對地方觀光發展有興趣的民眾持續關注「東北角之友」粉絲專頁或請洽所屬新北市及宜蘭縣觀光公/協會詢問。

歡迎有興趣的觀光相關從業人員或對地方觀光發展有興趣的民眾持續關注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觀光資訊網最新消息,或請洽所屬新北市及宜蘭縣觀光公/協會詢問。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