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0年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 你也可以這樣拍

Written by on 2020-11-19

▍yoyo告示牌
哇!!好美呀!這哪兒-沙丘丫跟著yoyo體驗
2020年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你也可以這樣拍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金保樑秘書

Q本活動的辦理目的?

(一)本活動是由本處與宜蘭縣政府及宜蘭縣壯圍鄉公所共同主辦,希望能以地景藝術為媒介,加強旅遊服務園區與鄰近地區的整合與連結,讓遊客來到這裡一方面能體驗旅遊服務園區與周遭地景整體相連繫與呼應之美,另一方面能讓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成為宜蘭的觀光亮點,成功行銷壯圍鄉,推廣宜蘭海岸深度旅遊路線。

(二)今年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邀請9組國際及臺灣傑出藝術家與團隊,以「看見壯圍」為主題進行現地創作,藉此發掘、詮釋在地特色,並舉辦小農市集與集客活動,推廣壯圍農漁產與在地文史觀光,將壯圍的樸實與朝氣,以五感體驗的方式展現給大眾。

Q請問本次活動的內容有哪些?

(一)創作及設置9件地景藝術作品:有別於去年採徵件方式募集藝術家,今年擴大邀請國際藝術家參加創作,今年活動共邀請9組國內外優秀藝術家團隊一起腦力激盪,替壯圍點綴新樣貌,其中包含來自法國的藝術家費歐娜.派特森(Fiona Paterson)、阿美族藝術家哈拿.葛琉、宜蘭在地藝術家潘勁瑞以及藏族藝術家山田設計,透過來自多元文化背景的藝術團隊,匯聚了不同的創作特色與風格,將壯圍的田園傳統風貌融入創作,希望能夠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壯圍。

(二)壯圍在地小農市集活動:從109年11月14日至109年12月6日期間每周五六日辦理,共11天(11/14、11/15、11/20、11/21、11/22、11/27、11/28、11/29、12/4、12/5、12/6),邀請壯圍鄉在地小農及居民到活動現場擺設市集(晴天:作品《嶼》、《海韻》設置處;雨天:壯圍沙丘旅遊園區旁空地),販售具在地特色的農特產品,包含日曬米香、炒花生、米花釀、洛神花醬、蔥、蜂蜜咖啡等。

(三)集客活動:開幕儀式當天邀請宜蘭在地的湸泧舞蹈團及重擊現實打擊樂團表演,舞者們在沙丘草皮及裝置藝術中翩翩起舞,為地景藝術作品注入多元生命力,另於展覽期間也辦理了3場集客活動如下:

1.〈宜蘭厝、壯圍屋〉壯圍老屋巡禮 
11月27日(五)
• 文化歷史巡禮,由在地導覽員講在地歷史故事給你聽
  
2.〈舒活加留〉海岸五感體驗 
11月27日(五)
• 聽海.踏沙,心靈療癒享受體驗
  
3.〈悅樂沙丘〉冬日暖陽音樂會 
12月05日(六)
• 聽音樂.逛市集,樂活漫步鄉野體驗

Q請問今年的作品有什麼亮點嗎?

今年在9件藝術作品中均設計了讓遊客可以與作品互動的元素,包含網美拍照景點、可以敲打出音樂的木琴、可以乘坐的休憩空間,甚至兩個小農市集的場地也是由藝術作品構成,不同時期來到這裡,也能夠看見作品隨季節地景變化而呈現的不同樣貌,其中特別將作品歸納出以下三個亮點:

(一)竹纖交織,創造壯圍新地貌
藝術家哈拿 ‧ 葛琉以織繡工藝為基礎創作《迴》,運用自然材質-竹及纖維線材旋繞而成,於此同時民眾可遊走其中,感受自身與周遭環境的親密變化。藝術家林靖格《風的季節》以千片竹板打造帶狀廊道,隨著風貫穿其中,帶給旅客充滿視覺張力與衝擊性的壯圍魅力。藝術團隊共感地景《丘.林》利用作品材質特性與風環境和地景連結,讓民眾觀看時透過光影變化感受到作品與環境的對話。藝術家陳宣誠與中原大學學生探討壯圍農村地景與邊界的關係,共同創作《丘.界》讓植物隨時間堆疊與作品相互結合成一幅編織畫,呈現不同質感的地景樣貌。

(二)就地取材,關照自然環境與在地空間
法國藝術家Fiona Paterson的《海洋和諧Ocean Hormony》,以當地環境素材-漂流木為主體,設計一座可親近遊玩的魚形木琴,在敲奏樂聲的同時,思考我們對海洋的依賴與和諧共處。藝術家陳建智《風之憶》參考海螺造型,使用現成拾得物構成一空間物件,可以乘坐、休憩,作品像一個家、一個平臺,創造想像與行動的空間遊具。

(三)可圈可點,打造多元活動休憩空間
藏族藝術家歐舟《泡風景:傾聽龜島與蛇丘的對話》活用沙丘形態與多彩織布點線面的交織,邀請來者坐臥其中,感受被自然包圍的沉靜。禹禹藝術工作室《嶼》利用漁網圍出圓圈,這座仿若被洋流包圍的堡壘,可容納小農市集活動,並以雙層樓臺設計吸引旅客前來。藝術家潘勁瑞《海韻》設置臨近壯圍海岸線的廍後社區旁,由竹編而成的造型空間,讓來到此地的人們可以在此遮陽、歇腳、汲水,成為新的小聚場所。

Q如果想去參加活動的話,有哪些交通方式呢?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有以下幾條公車路線可以抵達:

(1) 路線1:「台灣好行-壯圍沙丘線」綠18 (頭城火車站─宜蘭轉運站)→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2) 路線2:宜蘭勁好行 791線(宜蘭火車站─城仔)→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3) 路線3:國光客運1812(台北火車站─南方澳)→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4) 路線4:國光客運1787(宜蘭—東港)或1788(宜蘭—大福)→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另外,在小農市集期間的週末(11月22日、11月28-29日及12月5-6日)皆有加開「台灣好行-壯圍沙丘線(綠18)」公車,約30分鐘即有一班車,可以在宜蘭轉運站及宜蘭車站搭乘,歡迎遊客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