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南投縣工務處談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下)

Written by on 2020-12-10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南投縣工務處 陳錫梧處長

在以人為本的概念下,南投縣政府要如何強化友善的通行環境?

首先本府將檢視既有道路交通流量,以縮減寬度不減少車道數的前提為原則,找尋適合路段以新建人行道或增加人行道寬度進行強化友善通行環境,另外針對目前既有人行道弊病進行清查,如占用違停等情形,另一方面新建人行道建構路網需思考衍生之問題,如民眾接受度、民眾反彈等情形,故釐清新建人行空間系統在都市空間中扮演的角色與意涵,提出合理的人行空間如何在都市空間規劃上被實現,進一步檢討人行空間與街道系統規劃理念與規範管理的連結性,使都市人行空間結構更具序列性與秩序性,達到以人為本的友善環境。

另外想要請教南投縣政府,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感想。

本計畫推動以來經各地方人士多次反映,地方有長達20多年以上道路未進行維管,已影響民眾行的安全,故在現地會勘時里長代表皆欣然同意簽下道路10年未鋪設證明書,對於南投縣偏鄉、原鄉等地區,更是時常詢問下次可提案是什麼時候?因為偏鄉補助是內政部營建署協助重點之一,對於南投縣內之城鄉差距、財政差異,實在是最大注益,另一方面從道路品質提升可帶動該區整體觀光品質,共創經濟新區域。

南投縣政府除了透過硬體建設外,還有什麼政策配套作為來維持建設環境永續?

公共工程的維護管理一定要軟硬兼施,以南投市康壽國小周邊人行道為例,未改善前因鄰近南投醫院與臨時市集,在使用上大多都會被攤販占用、汽機車違停或者雜物堆放等,造成學童、婆婆媽媽的菜籃車、身心障礙人士、行動不便的民眾,行走在人行道上還需要上上下下左右閃避,更難行走;所以南投縣政府在改善康壽國小周邊人行道後,隨即函文警察局成立重區域取締區,透過法制上的管理,減少汽機車違規停放,提高鋪面耐用年限,並不定時由警察局、工務處、環保局、建設局組成聯合稽查小組針對改善後之人行道進行臨時抽查,藉此改善人行道違規亂象,達到永續的建設環境。

在違法佔用人行道、騎樓部分,南投縣政府有什麼想法或特別案例可有效改善方法可以進行分享的?

本府於相關人本環境改善計畫從市區道路人本環境建設計畫(99~106年)到提升道路品質計畫(106~108年)執行至今已超過10年,本府在這期間優先針對機關、學校周邊為改善對象,這也是南投縣人行道使用率較高亦是占用較嚴重的場所,截至今已改善34所學校,改善後經查報仍有違停嚴重者,本處將於道安會報彙整提出並請警察局加派人力進行取締,避免改善後又因不當使用造成鋪面破壞。

在推動以人為本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南投縣政府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南投為台灣好山好水之所在,觀光財亦是本府最重要財政活水,故在推動以人為本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提報計畫之際,除人本環境建設外,本處針對觀光會加以考量,如在鹿谷鄉、名間鄉、集集鎮、魚池鄉等觀光小鎮希望能給予較多資源,故在鹿谷鄉溪頭地區提報鹿谷鄉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園外人行道改善工程,藉此改善溪頭人行道不足之窘境並改善道路路側違停之亂象;名間鄉提報名間鄉受天宮周邊環境改善計畫,係針對百年宮廟-受天宮周邊打造完整良善之步行環境,提供香客或登山遊客一處安全通行環境;集集鎮提報南投縣集集鎮武昌宮廟埕社區廣場暨周邊無障礙空間改善計畫,係針對武昌宮周邊打造優質通行環境,其武昌宮毀於921地震目前仍保存當時傾倒模樣,作為地震共同記憶之保存場所;魚池鄉提報南投縣魚池鄉提昇文正巷-中明社區景觀及環境改善計畫,其中社區中的孔明廟為全台唯一孔明廟且香火鼎盛。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