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世界廁所日 表揚50座五星公廁

Written by on 2020-12-10

▍yoyo告示牌
強化公廁品質 環保署擬110年辦清潔員研習-世界廁所日 表揚50座五星公廁, 並呼籲使用者有良好的如廁禮儀~全民綠生活公廁評比享綠點活動分享

特別來賓: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 鄭春菊簡任技正

你知道嗎 ? 行政院環保署表揚50座五星公廁,加油站公廁五星比例約86%最佳;環保署表示,希望明年加油站公廁滿意度能達100%;為強化公廁品質,明年上半年擬舉辦公廁清潔人員研習教育訓練。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世界廁所日 表揚50座五星公廁」頒獎典禮。今年公廁評比自8月13日至9月30日止,共1萬6012座公廁被評比,類別多以加油站、公園、觀光地區及風景區、醫院、圖書館等,共計8554 座達五星級,今天更邀集前50名進行頒獎。

環保署辦理「全民綠生活公廁評比享綠點」活動,可以跟我們分享活動內容及成果嗎?

環保署在疫情減緩後推出全民綠生活運動,同時鼓勵民眾綠色旅遊時,公廁潔淨品質更是重要的一環。因此我們辦理公廁評比活動,讓民眾可以透過手機掃描活動QRcode,即可顯示周邊公廁所在資訊,方便民眾出遊或逛夜市時找廁所,更可於如廁後給予公廁環境予以評比一星(待改善)至五星(特優)滿意度評分。這次活動全國共有1萬6,012座公廁被評比,經統計分析民眾評比最多的公廁類別依序為加油站、公園、觀光地區及風景區、醫院、圖書館等,其中評為五星公廁計有8,554座,這些管理單位共通的優點就是能持續維持廁所環境整潔度,感謝各公私部門對於公廁環境管理的用心,以及清潔人員的全心投入清潔維護,環境整潔改善與設施美化的表現足為楷模,以供全國公廁管理單位借鏡及精進改善。

當初是什麼樣的發想,想辦理這樣的活動?

公廁是反映城市印象的重要元素之一,提升公共廁所的品質,可說是城市展現競爭力和文化程度的重要指標,為了鼓勵更多公廁管理單位一起加入城市乾淨力量行列。參考去年辦理經驗,透過民眾一起參與與監督,找出待改善的公廁點,補助改善這些公廁。當然除了硬體的改善外,要讓公廁達到不髒、不濕、不臭,背後都有辛苦的清潔人員幫忙民眾維護,所以我們在活動結束後,在11月19日世界廁所日時,表揚50名辛苦的清潔人員。

優質的如廁環境如何來推動?

優質公廁三不原則為「不髒、不濕、不臭」,如何達到優質公廁目標,至少保持「大小便器不髒污積垢」、「整體環境、地板、洗手臺不潮溼」及「通風良好沒異味」等條件,因此我們預計辦理公廁清潔人員的教育訓練,納入本署公廁巡檢作法,讓清潔人員瞭解需要注意的環境整潔死角,達成整體優質公廁的提升。本次公廁評比活動,民眾評比最多公廁類別為加油站,為提升公廁品質,將循序漸進從加油站開始,結合公私部門朝增加設置坐式及蹲式廁間扶手、緊急鈴、坐式便器廁間便座坐墊紙、消毒液等友善項目來提升友善度,並於110年底前將加油站公廁全面提升至特優級,提供民眾更優質的如廁環境。另公廁環境衛生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呼籲民眾公廁環境衛生除了仰賴清潔人員清掃,也要從本身養成良好如廁行為做起,一同來維護乾淨、舒適的如廁環境,可持續利用活動網站來通報公廁情形,以利通知公廁管理單位精進改善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