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嘉義縣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推動感想

Written by on 2021-03-03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嘉義縣政府建設處 林聰利處長

在以人為本的概念下,嘉義縣政府要如何強化有友善的通行環境?另外想要請教嘉義縣政府,對於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推動感想。

路要平、燈要亮、水溝要通,這是民眾生活基本的需求。前瞻計畫除補助都市計畫內,亦補助都市計畫區外之聚落,對城鄉型的嘉義縣是有極大的幫助。嘉義縣357村里已補助157個村里,對於路平已大大改善,讓嘉義縣民眾有感度聚增,遠見雜誌調查,嘉義縣交通建設有感度較去年14名進步到7名,建議此種民眾基本通行安全政策應持續推動。

在違法佔用人行道、騎樓部分,嘉義縣政府有什麼想法或特別案例可有效改善方法可以進行分享的?

本府考量民眾觀感,採循序漸近方式,先開立勸導單予以規勸,如仍再違規,則請警察單位逕行舉發。

在推動以人為本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嘉義縣政府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本府考量民眾觀感,採循序漸近方式,先開立勸導單予以規勸,如仍再違規,則請警察單位逕行舉發。

在推動以人為本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雲林縣政府最重要考量的部分是什麼?有什麼特別案例可以分享的?

在推動人本計畫最重要的考量是利用有限經費創造最大效益,在改善道路平整度及人行道無障礙事宜性的同時,利用硬體設施使人車分道,給行人及用路人安心的使用環境。範例:本府辦理「嘉義縣民雄中正大學周邊道路品質改善計畫」案時,因既有中央分隔島之黑板樹、小葉欖仁樹浮根嚴重造成AC路面及人行道鋪面磚頻繁性的隆起,潛在的危險眾所皆知,雖因移植不良樹種的過程常遭質疑,但本府相信唯有從根解決才得以長久創造最大的效益。

縣治特定區人行道改善計畫,透過整體規劃並逐年爭取前瞻經費改善樹根造成人行安全疑慮及不符合無障礙規定而使民眾詬病,並偶有民眾受傷延伸之國賠事件發生,改善後行政機關間通行成效卓著,使前來洽公之民眾、機關上班同仁安全舒適的人行環境,下班之後更成為周邊居民散步及運動優質環境。

可能是道路的圖像
可能是道路和文字的圖像
可能是一或多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可能是一或多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可能是道路和文字的圖像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