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永續保育生態 2021龜山島淨灘活動

Written by on 2021-03-09

▍yoyo告示牌
永續保育生態 2021龜山島淨灘活動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馬惠達處長

每年時序進入3月份,強勁的東北季風大幅減弱,春暖花開,龜山島從3/1日起,開放年度遊客登島,東北角觀光處會選在開放日前,邀集志工群登島大淨灘。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2021龜山島淨灘活動」,結合宜蘭縣政府環保局暨環保志工、海巡署北部分署第一岸巡隊、頭城區漁會、宜蘭縣賞鯨推廣協會、宜蘭縣觀光大使協進會、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等相關單位共同推動,並且號召「東北角之友」臉書粉絲團網友一同參與,本次計有約300人參與淨灘,共同守護美麗的生態島嶼-龜山島,藉此呼籲愛護環境、共同打造綠色旅遊家園。

活動於當日上午8:30於烏石港集合登船出發,抵達龜山島後分組整備,隨即進行龜山島沿岸淨灘活動,經過三個月的休島,龜山島靜若處子,沒有遊客的干擾,南岸偃塞湖清澈安祥,有不少候鳥野鴨在湖中戲耍。

龜山島在清朝同治年間開始有漁家居住,1977年改為軍事管制區,全島居民集體遷往本島,2000年開放遊客登島旅遊。

位於宜蘭頭城外海的太平洋上,龜山島面積約2.84平方公里,為火山噴發型島嶼,從臺灣本島遙望,宛如一隻大海龜遊向外海,因以得名。

龜山島風景美麗,海岸礁石、崖壁、卵石灘錯落,我們在鵝卵石灘撿拾海漂來的垃圾。300多位志工,在海灘撿拾雜物約一個多小時,海灘明顯潔淨。清除沿岸海漂垃圾,共清理:人工垃圾2400公斤;資源回收2000公斤如寶特瓶、飲料罐…等,由此顯示海洋垃圾污染問題的嚴重性,希望藉由活動喚起保育意識,盡心維護海洋自然面貌。海洋環境需靠大家一起維護,不是一時活動而是永續作為,推廣全民愛護海洋理念,號召大家一起來進行海岸清潔,希望能提升民眾愛護海洋意識外,並呼籲大家要愛護我們的海洋。

東北角管理處馬惠達處長表示,龜山島將於110年3月1日開放遊客登島,每年12月到隔年2月會採取封島措施,因為東北季風風浪較大的關係不宜登島,也是利用這個機會讓島上的生態環境能夠休息後再度開放,而為了保護龜山島上的生態資源採取總量管制,每日限1,800名必須經過登記申請,期望能讓龜山島上能夠永續經營,讓更多的遊客都有機會享受美好的旅遊環境。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