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苗栗縣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執行

Written by on 2021-03-18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苗栗縣工務處古明弘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 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 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 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 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 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 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 國民公共通行之安全性與舒適性。

請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我知道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請處長跟我們分享。

重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亮點計畫內容確實包括很多面向,考量到亮點計畫選定位置最 需要改善的部分,包含區域整體人行路網改善與建置、無障礙空間改善、交通運輸品質 提升等等,透過環境品質提升來帶動地方產業的活化。可以帶到該計畫的一些重要指標或內容。

回覆內容因應全球高齡化之議題,內政部營建署藉由道路提升品質計畫,深化地方基礎建設與友善環境,提升地方生活品質與發展;本府盤點苗栗縣內多處計畫道路,考量地 方發展與人口數等因子,選定頭份市中央路做為本次亮點計畫的改善區域,由於中央路為 50 米的計畫道路,具有較大的潛力,得以系統化的全面改善中央路,成為地方指 標性道路。

希冀藉由本計畫改善中央路整體步行環境,透過 1.透過以人為本的思維,構築無 障礙系統環境,2.於各路口設置安全庇護島,打造社區關懷的人本街道,3.自行車道建置,串聯竹南頭份雙城自行車路網,深化地方綠色運具之使用,4.共同管溝建置,減少 後續維養的二次開挖,5.重新梳理車道,透過道路整建與配置,提升通車效率與安全, 6.設置街道家具幸福設施,增加街道使用多元性,7.透過連續綠帶與喬木栽植,美化街道市容,減少中央路碳排放,8.透過人行道鋪面與植栽配置,打造城鄉人文地景街道。

透過上述各項改善措施,創造兼具生態、美質與地區特色之舒適人行空間,以環 境塑造上回應雙城發展,並在拓展生活美學的同時,提升在地居民對竹南頭份雙城的認同感。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這些計畫區 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重點:剛剛我有提到 的路口,我們改善了 ,這些都是一開始講到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為了達成整合資源、考量並橫向串連各相關 產業的亮點,而且照顧地方的目的。

回覆內容 剛剛我有提到中央路相關的改善措施,亦符合內政部營建署各項指標,我這邊針對重要項目再加 以詳述:

1.無障礙系統環境的建制,我們透過設置 89 處的 E 型斜坡道,並設置導盲磚系統,增加人行道 使用的可及性。

2.社區關懷部分,於中央路沿線行人穿越之路口設置安全庇護島,共 22 座,另外更於中興路口 設置 Z 字型二段式行穿越道共 2 處,增加頭份國中學童通學安全,搭配 9 處路口的綠斑馬設置, 增加行人通行安全。

3.綠色運具部分,我們於中央路南北側人行道設置自行車道共約 4.9 公里,並以瀝青混凝土鋪築, 增加騎乘舒適度,並於清寧地下道設置 560 公尺的自行車道,串聯起竹南頭份雙城的自行車道系 統,深化地方綠色運具使用。

4.共同管溝建制部分,我們於中央路南北側共設置 4.7 公里的共同管溝,以減緩後續維護的造價 與交通延遲。

5.道路整建部分,我們透過重新梳理車道配置,並於 11 處路口增設左轉車道,避免直行車與左 轉車於路口交織發車交通延滯與意外,增加駕駛通行安全,另為呼應綠色環保議題,我們瀝青混 凝土部分採以再生瀝青混凝土的舖築。

6.街道幸福設施,我們於人行道設置景觀高燈共 124 盞,增加夜間照明增加安全性,並設置 40 座休憩座椅,提供步行使用者休憩停留的場域。

7.綠色生態網絡建制部分,我們透過連續綠帶取代既有中央路的單一植穴,並栽植 737 株喬木, 以台灣原生種為主並輔以四季變化植栽,整體綠化面積增加約 12000 平方公尺,碳吸收量為原 始中央路的 1.8 倍,建構低碳永續的景觀街道。 透過上述的前瞻基礎建設改造與整合,串聯起竹南頭份雙城發展,改善地方街道景觀帶動地方產 業發展,提升駕駛與步行者的通行安全,深化地方發展。

▍Yoyo 報馬仔

苗栗聯大路拚改善 師生安全

苗栗市苗30線聯大路因地形及道路線型等風險因素,2010年通車至2018年間,發生161起交通事故,不少大學生魂斷異鄉,縣府向中央爭取經費改善,獲交通部全額補助工程費,教育部加碼改善超速示警等設施,30日動土,盼完工後守護7000多名師生通行安全。

苗30線聯大路是國立聯合大學二坪山與八甲兩校區的聯絡要道,因地形落差180公尺,起初工程為消化坡度,設有多處彎道,但因地形、道路線形、車道配置及用路人行車習慣不佳,常有超速行為,通車後車禍頻傳,釀多起傷亡悲劇。

行政院考量苗栗縣政府財政仍由中央控管,且道路涉及交通安全等因素,裁示全額補助聯大路整體改善工程,交通部去年8月核定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計畫」,補助整體改善工程經費2億1250萬元執行。聯大也向教育部爭取聯大路光纖網路、超速示警改善工程計畫,獲補助1000萬元。

工務處表示,此次工程將改善線形、坡度、照明、警示標誌等,在靠近台13線路口S形反向曲線,會將2個連續彎道修正為1個緩彎。聯大路原雙向2公尺寬的機車道,將增加到3.5公尺的混合車道,並加大外路肩至1公尺,讓偏離道路的機慢車有更大緩衝空間。

工務處長古明弘說,台13線兩段式左轉上行八甲校區的待轉儲車空間,也將加大到長16公尺、寬6公尺,提升整體道路服務品質,可望在明年6月底完工。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