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桃園市政府談亮點計畫

Written by on 2021-04-13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桃園市政府 黃治峯秘書長

桃園市政府-亮點計畫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 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 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 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 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桃園市政府黃治峯秘書長,請祕書長來幫大家說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我知道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 標(亮點)有哪一些?請秘書長跟我們分享。

重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亮點計畫內容確實包括很多面向,考量到亮點計畫選定位置最需要改善的部分,包含區域整體人行路網改善與建置、無障礙空間改善、交通運輸品質提升等等,透過環境品質提升來帶動地方產業的活化。可以帶到該計畫的一些重要指標或內容。

回覆內容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亮點計畫內容以內政部營建署九大指標為設計理念,包含區域整體 人行路網改善與建置、無障礙空間改善、交通運輸品質提升等等。本次計畫最主要透過行人通行動線及無障礙空間的改善,並結合路燈及號誌桿整併共桿、行人庇護島、行穿線退縮等,串聯全區人行動線打造友善人行環境。考量到亮點計畫本市選定位置為龜山區長庚醫院及中壢區銀河廣場周邊,改善地區人流及車流問題,透過環境品質提升來帶動地方產業的活化。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這些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重點:剛剛我有提到的路口,我們改善了路口,這些都是一開始講到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為了達成整合資源、考量並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的亮點,而且照顧地方的目的。

剛剛我有提到中壢區的亮點工程,我們改善了計畫範圍內元化路、中美路及復興路等 9 條道路,透過計畫內縱橫向道路串連銀河廣場週邊商圈、中壢觀光夜市、老街溪公園及中壢圖書館,提供民眾方便友善的行人通行環境。整合周邊的中壢火車站以及機場捷運 A21、A22 站,串聯商圈及各交通節點等相關產業的亮點,提供完善之大眾運輸服務並 推動商圈產業活化。

那請教秘書長,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未亮點計畫加分的,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重點: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有做的建設,其中包括有關民眾通行的道路品質改善。

像是龜山區長庚新驛站亮點工程的周邊,我們也做了「龜山區人本示範道路-忠義路二段 道路多目標改善計畫」及「龜山區西勢湖路(振興路~頂湖路)路面改善工程」等前瞻計畫,將周邊鄰近區域的人行道、道路及市容一併改善,符合主要道路的需求,將改善區域更加擴大,達到跨域加值的效果。後續中壢區我們也計畫針對亮點工程周邊尚未改善的區域進行規劃,以亮點計畫為中心向外推動。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