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馬祖吃喝玩樂絕對不虛此行!

Written by on 2021-04-28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海上看馬祖─來馬祖吃喝玩樂絕對不虛此行!豪邁大口吃!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 方正光處長

最近看到一些朋友的IG出現的美照,乍看之下很像歐洲,仔細看才發現是在馬祖。穿上春天的花洋裝,倚靠在石牆,背後映襯蔚藍大海,簡直就像是來到普羅旺斯。但是馬祖比南法更加吸引人的,不僅是「偽出國」的視覺感,馬祖的美食、慶典、海上遊程,比出國還好玩。今天我們就邀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方正光處長跟大家介紹,在馬祖要怎麼玩才能盡興又難忘。

最近正值「藍眼淚」出現的季節,聽說馬祖的航線一票難求,民眾對馬祖還是趨之若鶩。請問處長:如果民眾還是很想去馬祖,您有什麼建議呢?

搭飛機來馬祖當然是比較快、比較方面,但是馬祖的機票非常難買,加上春天濃霧的影響,有時早早安排的行程也會被打亂。所以,這幾年已有不少遊客選擇搭船到馬祖,這樣可以減少行程的不確定因素。

搭船來馬祖,除了跳島的觀光遊輪,搭船也是很方便的交通方式;尤其如果要到東引,搭船來馬祖絕對是首選。目前負責台馬航線的「臺馬之星」和「臺馬輪」幾乎是臥舖,通常晚上從基隆出發,睡一晚之後,大約天亮就可抵達馬祖。

這裡有個祕密要分享給節目聽眾:在藍眼淚的旺季選擇搭船,可以看到藍眼淚伴隨同行。這是因為藍眼淚要受到刺激才發光,所以起個大早,趁著太陽還沒亮起時,就能看到船的兩側被激起的藍光。

另外要提醒的是,搭船來馬祖的航線分為「先東後馬」和「先馬後東」,差別是先抵達南竿還是東引,相關資訊要請各位上網先確認。

馬祖的海非常迷人,不僅是藍眼淚,還有許多台灣難得一見的美景。請問有哪些行程可以讓民眾暢遊馬祖海上風光呢?

馬祖四鄉五島的海洋資源都很豐富、海上景觀也各有特色,今天特別推薦幾個季節限定的活動。首先從「國之北疆」東引開始介紹,今年的「海上看東引」從4月1日啟航,各位可以搭乘臺馬之星或臺馬輪前往東引鄉,體驗東引「岸高水深,礁石壯麗」的美景。在6月到8月,夏季候鳥蒼燕鷗、白眉燕鷗棲息在礁石或是在海上覓食,鳥群飛舞的景觀令人震撼。

最近,北竿大坵島的航班也已經開始,各位在大坵島上除了觀察梅花鹿,在展望臺遠眺海岸地景也很心曠神怡。在五月起的「北竿海洋之旅」,航程中可以觀察燕鷗生態,北竿鄉公所也會舉辦體驗活動,讓各位從陸上、海上認識馬祖的海洋文化。

另外,6月份登場的「莒光海洋觀光季」結合了戰地、地質及賞鷗活動,又是不同的風景。莒光鄉是觀光局2021年的經典小鎮之一,在莒光鄉可以漫步聚落、觀星、賞鷗;順帶一提的是,亞洲唯一、世界唯二的方塊海也在莒光(另一個是在法國南部小島「雷島(Île de Ré)」,歡迎各位來感受小島的療癒魅力。

馬祖雖然是小島,但是處處藏了驚喜。除了海洋文化,馬祖的宗教文化也是一大亮點,例如「媽祖在馬祖」,好像和臺灣的「瘋媽祖」是不同的呈現方式,可以請處長介紹一下嗎?

馬祖被稱為「眾神之島」,這和過去討海為生的背景有關,馬祖人習慣向神明尋求慰藉,因此人與神具有緊密的關係,自然發展出海洋民俗信仰,尤其是與「媽祖」的淵源;媽祖不僅是馬祖人的守護神和信仰中心,馬祖的地名也是源自「媽祖」;另外,媽祖的靈穴相傳是在馬港境的天后宮,因此馬祖人對於媽祖的崇敬和親近,可能和台灣的媽祖文化有些不同。舉例來說,可能不少遊客有去過的芹壁天后宮,在媽祖娘娘旁邊陪祀的是「蛙神―鐵甲元帥」,這個信仰不僅獨特,而且和民眾生活非常緊密,家中大小事都會向鐵甲元帥請益。

現在幾乎各島各村都有天后宮,以媽祖為主祀神祇的有9座,陪祀的12座,充分展現馬祖人對於媽祖虔誠的信仰。另外,馬祖各季節的慶典,也是與媽祖相關,包括元宵擺暝、媽祖聖誕、補庫與媽祖昇天祭,都是祈求媽祖能保佑全家平安。

農曆3月23日是媽祖聖誕,每年這時各地都會有盛大的慶典,我們馬管處依循往例,從5月1日到5月4日與馬港境天后宮舉辦一系列的祝壽活動。通常在聖誕前一天(也就是5/3)的上午會由天后宮清潔衢道,晚上奉請媽祖繞境祈福;5/4聖誕當天,家家戶戶會準備壽包以及三牲四果在祭祀大典供奉,另外也有義子、義女來拜壽,恭祝媽祖聖誕千秋。各位如果想要了解馬祖的傳統信仰,在此推薦各位利用5/1-5/4難得的祭典活動期間到馬祖一遊,並且祈求媽祖庇佑。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