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大東北角騎遊打卡趣!尋美食!

Written by on 2021-05-07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大東北角騎遊打卡趣!尋美食!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巫宗霖課長

連續五年獲百大綠色旅遊地的東北角風景區,坐擁台灣北海岸彎曲綿延的海岸線與宜蘭地區可遠眺龜山島一帶的沙岸地質景觀,在海的另一面則倚靠基隆火山群、雪山山脈及中央山脈,帶來無數的登山遊憩資源,為了能更好地維護這片純淨自然的土地,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善用先民開鑿的資源,如:舊草嶺隧道、淡蘭古道、聽濤營區、舊三貂嶺隧道,於不破壞生態環境的情況下,為當地帶來旅遊商機。而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宜蘭濱海自行車道兩條橫跨東北角地區開發的自行車道正是依此概念規劃的。

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周邊有哪些美食跟打卡點呢?

1.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是一條結合了歷史、文化及觀光的鐵馬隧道,全長20公里,由起訖點福隆車站出發,以其海灘、古早味鐵路便當和石花凍聞名。傳承了過去鐵路便當精神的福隆便當,保留台灣傳統滷肉、滷蛋、炒青菜、飯應有的固定分量,代替遠在天邊的家人將「家」的味道傳遞給因工作離家的遊子,毋怪乎歷經過分離的人會特別懷念福隆便當的滋味;而在地人親手煮出的沁涼消暑石花凍,體現了貢寮地區海女們親水採摘石花菜的辛勞,讓來到此地揮灑汗水的運動員們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降下過熱的體溫。除便當、石花凍外,假日的福隆車站人聲鼎沸,自行車、衝浪板出租、帽子、沙雕教學、冰店等已成為福隆人生活的固定風景。

2.緊接著自行車進入懸掛油燈的舊草嶺隧道,邊聆聽火車駛過隆隆的聲響,邊感受隧道濃濃的復古味,一不小心就到了新北宜蘭的交界,在交界牌打個卡後再繼續向前也不遲。

3.出了舊草嶺隧道後,絕美的石城景觀服務區就在眼前,磚紅色仿西班牙式堡壘的建築是為訴說石城的過去,而利用海岸高低差修築的雙層建築和多幅宜蘭開墾浮雕融合了自然與歷史。東北角管理處為這還原了在地風貌的石城景觀區塑造絕佳的咖啡廳氛圍,多窗、少牆、通風的空間設計,讓來到石城的四方旅人均能悠閒地度過一個下午,喝杯招牌咖啡,配上輕食小點和柔和的音樂!

4.騎著鐵馬乘著風,海岸沿線的萊萊地質區就像一幕幕名叫「魔鬼的洗衣板」的電影場景,充分演繹出大自然的奧妙,由板塊移動造就出岩層傾斜的單面山,再搭配海浪侵蝕、風化作用不斷,留下格子狀的豆腐岩和黑色怪岩一路排列,如同洗衣板般凹凸不平的海蝕平台景觀,此外,這裡還有全台最大的「火龍岩」屹立於平坦的沉積岩平台,好似潛入海中的龍露出的背脊。萊萊地質區更是磯釣者的聖地,海蝕平台加上太平洋暖流流經,打造出魚類最愛的浮游藻類繁殖區,在魚兒們找到美食之際,萊萊地質區也成為釣友互相切磋、享受釣魚樂趣的私房景點。

5.作為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的中繼休憩站,四角窟觀景台往下可看到平坦的四角窟海蝕平台,常有釣客在此海釣,後方也可看到極東的三貂角燈塔,而正前方更可近距離遙望龜山島,觀賞波瀾壯闊、海天一色,以及萬年才得以形成的稀有地質美景。而觀景台本身以木板鋪成的心型高架台和著名的三心花圃,滿滿愛心的浪漫氛圍成為許多網美打卡的超夯熱點,更有許多新人專程來此拍攝婚紗,浪漫觀景台、翠綠草原加上湛藍大海的環繞美景,怎麼拍怎麼美!

6.滿溢著異國情調的「聖地牙哥」三貂角燈塔被稱作「台灣的眼睛」,屹立在極東峽角上,每28秒面向太平洋連閃白、紅光兩次,就像是穿著一身白色洋裝的少女對著美麗的海洋眨眼,夜晚,更以溫暖光芒指引方向,照亮討海人回家的路。

除了是海上的引領者,這裡也是熱門的旅遊景點,純白的燈塔建築、足球形的航路雷達、希臘風涼亭,以及愛心裝置藝術等,燈塔旁還有個圓拱小教堂,由儲放煤油的倉庫改建而成,復古木門加上彩色玻璃窗,處處充滿甜蜜浪漫的氛圍,吸引了許多情侶來此浪漫約會,還可見不少新人在此拍婚紗,留下美好回憶;居高臨下的位置及開闊的視野,更是日出迷及攝影迷的聖地。許多人可能在燈塔區就拍了許多照片,其實繼續往下走還有個秘境觀景台,可以在此享受海浪與岩石碰撞的美麗浪花,擁抱山海相鄰、海天一線的絕美景色,回頭還可看到蜿蜒步道、白色燈塔及足球形雷達站同時出現在畫面中,皆是三貂角數一數二最美的風景。

7.離群索居的卯澳漁村在以往開車行經時容易不小心錯過,但自行車道的規劃讓旅客得以遠離車輛排放的廢氣與都市喧囂的氛圍,進入傳統漁村特有的純樸生活。卯澳前有大海,後有山巒,三條溪流匯集於此後入海,若從高處俯視灣澳,三溪形似「卯」字而得名。因得天獨厚的灣澳地形,這裡的海域型態多樣,海洋生物資源豐富,適合九孔、龍蝦、石花菜及各類海洋生物的生長,居住在這一帶的漁民依然保留傳統的漁撈技法,常常也可看到自家門前、廣場上曬海菜的景象,沿線走來,有如走進東北角海岸的漁家風情畫,想當然爾,來到卯澳必然要吃新鮮海鮮小吃,還有產地直營的冰涼石花凍囉!

除此之外,漁村最具特色的「石頭古厝」是就地取材的最佳典範,砂岩、竹材或茅草皆是築屋的元素,早期村民興建石頭厝時都是由左鄰右舍互相幫忙來完成,唯一的花費就是打石師傅的工資了,通常我們可由石材加工的精緻以及石砌的形式來看出屋主的經濟能力,頗為有趣,也各有不同特色及美感。喜歡深掘在地特色的旅人,不妨來趟秘境漁村之旅,騎著單車沿著舊草嶺環狀線入村,在徐徐海風吹拂下,體驗這裡小而美的恬靜和質樸,感受這裡使人望塵出世的神秘魅力,享受一段悠閒舒適的寧靜時光。

宜蘭濱海自行車道周邊有哪些美食跟打卡點呢?

能完全欣賞龜山島與太平洋壯闊景色的宜蘭濱海自行車道,橫跨五結、壯圍及頭城濱海沿線,全長18公里,特別規劃的自行車道平緩易騎,讓各年齡層單車騎士均可伴隨不絕於耳的浪濤聲與陣陣海風,眺望遼闊沙灘及湛藍大海。

1.起訖點竹安溪口溼地面積遼闊,棲地環境包括了水田、魚塭及淡水沼澤,也因此這裡的養殖漁業盛行,主要以九孔、鰻魚及草蝦為主。而寬闊多樣又幽靜的濕地環境,加上潮汐帶來的大量魚蝦,讓這裡也成為鳥類隱密的棲息地,在秋冬時分候鳥南遷之時,各式各類、成千上萬的水鳥在此過境落腳,或渡冬作客,你可以看到一隻隻的水鳥漫步覓食的優雅模樣,以及水面倒映層層山巒的美景,是賞鳥觀景的私房景點。另外,這裡也是欣賞日出的好地點,清晨時分太陽升起,暖黃陽光映射河面,許多攝影迷特地來此捕捉這樣的寧靜之美。

2.如果想在炎夏時節玩沙踏浪,戲水消暑,或是悠閒舒適地欣賞太平洋與龜山島,來到永鎮海濱公園可以一次滿足!從永鎮廟旁的坡道上行約三、四分鐘即可抵達公園,遼闊的海景風光和綿延沙灘是這裡吸引眾多大小朋友的主要特色,並設有棧道及觀景涼亭可以遠眺海上龜山島,也是夏至觀賞「龜山朝日」的絕佳景點,還有難得的龜首含日景色,許多攝影迷皆前來朝聖拍攝!園區的海岸型植物有防風定沙的功用,夏日時節往往蔓生成一片綠色沙丘。而因位於蘭陽溪與竹安溪口之間,得天獨厚成為鳥類棲息的處所,因此來到這裡,不僅是戲水觀浪,眺望龜山美景,還有繁盛的植物生態和鳥類聚落,讓人可以親身感受大自然的脈動。

除了濱海遊憩和自然生態,這裡也蘊含在地人文風情,值得一探究竟。一旁的永鎮廟歷史悠久,如今仍香火鼎盛,廟中主祀開漳聖王,每年農曆2月15日開漳聖王誕辰,有過火儀式等民俗活動,吸引眾多香客前來參拜,盛況非凡。

3.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位於台2線濱海公路149.3K旁,面積約4.48公頃,是宜蘭具有代表性的國際魅力新景點。園區由名建築師黃聲遠,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為核心概念規劃設計,融合宜蘭地方自然元素呈現沙丘地景風貌及沙穴建築空間營造,走在園區一旁是寧靜的鄉村田野,一旁是池水倒映著天氣變化和綿延的林投樹樹梢,不但景致襯托出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美景,眼前起伏廣大沙丘景色,讓人不自覺地會放慢腳步。園區於2018年落成啟用,規劃有遊客中心、沙丘展覽館(由蔡明亮導演策劃)等空間。另外周邊還有宜蘭濱海自行車道、後埤及廍後特色社區、蘭陽溪口賞鳥保護區等特色美景,不論在晨曦,日落,漫步園區、聆聽浪潮海聲、賞景休憩都是絕佳享受,來到這裡可以放慢腳步,細細品味這座沙丘建築牽引出的恬靜自然及人文風情。

園區內由蔡明亮導演以「沙丘」意象為核心設計的沙丘展覽館,策劃6大主題展廳(塵、海、月光、風、潮及雨等主題),整體呈現主要透過大型影像投影,並融合壯圍自然元素如沙、防風林、水等佈景裝置,讓民眾可以親臨感受自然,而不同主題展廳所投影的牆面,不僅運用建築原本不規則彎曲的沙穴空間、沙紋質理牆面,更特別的是貼附於玻璃帷幕的手工繪製大型圖面,每一圖面都是蔡明亮導演親手貼繪,如「塵」廳即用炭筆線條及不規撕紙貼附手法,來展現壯圍沙丘及林投樹的自然意象,此外,各展廳更依不同空間氛圍播映蔡明亮導演「慢走長征」系列影片如無色、行者、西遊、沙等共8部作品,其中「沙」短片,即為蔡明亮導演及李康生演員獻給壯圍及本園區的最新創作。走進展廳民眾可以同時感受空間所營造的視覺與感官的互動效果,亦同時可以沉浸在作品所傳達的「緩慢」當中。展場之外,1樓還設有咖啡廳,提供餐點、咖啡、甜點、麵包,肉桂核桃放好放滿的肉桂捲是來到壯圍沙丘必吃不可的美食之一。

4.而宜蘭壯圍鄉廍後社區,一個居民自發性凝聚向心力的傳統漁村社區,仍帶有漁村社會互幫互助的傳統美德,在這樣的環境下,「牽罟」這項多人合力的傳統捕撈方式依然可見。牽罟在宜蘭已有200多年歷史,因人口外移加上漁獲減少,曾經停滯多年,社區耆老們有感於避免牽罟失傳,希望透過活動舉辦,傳承老一輩的技術,也要告訴下一代漁村互助合作精神,讓更多的人認識宜蘭在地人文風貌與自然環境。由於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可到海邊體驗牽罟樂趣,透過活動來展現團隊合作精神,還可以嘗到親手捕撈的魚獲所煮的鮮魚湯,暖化因工作而暫時凍結的心靈!而廍後社區除了牽罟外,也是宜蘭農特產品交流的集散地,壯圍花生、漁網袋、香甜南瓜 、鳳梨豆腐乳,定期舉辦的小型市集讓外地人一眼就能對宜蘭在地名產了然於心。

5. 在壯圍小鎮的東港村出海口有座可以乘涼放空的榕樹公園,你可以在老樹間懸掛的吊床上休憩放鬆,或在枝枒蔓生的林蔭大道踩踏光影,悠閒漫步,享受靜謐時光。東港榕樹公園位於濱海自行車道的南端出口,是自行車道路線上的休憩景點之一,因茂盛的樹枝交織成濃蔭蔽日的自然奇景而得名,也因此成為單車騎士及遊客夏日乘涼賞景的中繼點。這裡最特別的「漁網吊床」是在地老漁民及社區居民以漁網編織而成,來到公園一定要試試在吊床上放空的快活,才算是不虛此行。群樹下的大眾爺廟也是當地居民休憩談天的地方,還有幾攤海鮮、小吃、冰品、飲料攤販提供服務,走出榕樹公園,可見昔日的簡易碼頭,現今仍有漁船停靠,雖然沒有過去的捕魚盛況,但仍保留著濃厚的漁村味道及純樸風情。

6. 位於宜蘭東港附近的蘭陽溪口,由於宜蘭河、冬山河和蘭陽溪三條溪流在此會合,是一片典型的河口沖積扇地形,淤積的沙丘形成沼澤區,因此有豐富的魚類引來水鳥在此棲息,也是熱門的國際級賞鳥點,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亞洲溼地調查所更列其為「台灣十二大濕地之一」。每年10月到翌年4月是候鳥在此過冬及遊客賞鳥的季節,特別是11月到3月這段時間最為熱鬧。身為台灣最重要的水鳥驛站,蘭陽溪口歷年來共紀錄到高達236種的鳥類,由於蘭陽平原背山面海,形成眾多的水澤、沙洲、又因剛好地處太平洋路線的中央位置,成為冬候鳥南來北往、迢迢旅途中的休息站,更是賞鳥迷的天堂。在春季北返時,可見岸鳥一波一波的,由南飛臨,朝北歸去,尤其每年都有令人「驚艷」的稀有鳥類滯留或過境,如黑面琵鷺、白額雁、灰雁、灰鶴、黑鸛、蠣鴴、小白鷺、花嘴鴨、小水鴨、尖尾鴨等。另外這裡終年可見鷗科,也是全國鷗科種類最多的地方。

每年候鳥遷徙時,往往吸引許多愛鳥民眾來這裡攜伴、攜眷,帶著望遠鏡等,仔細觀賞野鳥展翅飛翔,還可不時聽到陣陣浪濤聲,欣賞到瞬息萬變的水舞浪花、遠眺對岸的龜山島,不妨以宜蘭濱海自行車道為主要路線,單車慢騎享受悠閒的賞鳥賞景時光。(資料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