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109 年度無障礙考評獲獎者-宜蘭縣(上)

Written by on 2021-05-11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宜蘭縣交通處土木科 翁鄭啟志科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 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 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 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 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 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 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 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 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 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宜蘭縣交通處土木科翁鄭啟志科長,請翁鄭科長啟志來幫大家說明,是如何獲得內政部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優等縣市!

內政部營建署的無障礙考評計畫與養護管理績效考評推動了10來年,各縣市很踴躍積極參與這個考評,貴縣府能脫穎而出,是不是可以跟我們來分享針對這個計畫縣府有哪一些具體的政策及如何推動?

(1)宜蘭縣秉持著「以人為本思考,環境永續發展」為施政方針,對於市區道路養護管理及無障礙人行環境,宜蘭縣均持續推動相關工作,分別從交通道路系統、人本友善系統、生態景觀系統提出上位計畫。

(2)本府對於道路養護品質及人行無礙環境之重視,從政策、技術、管理等層面發展,訂定「宜蘭縣綠色廊道整體建構規劃」及「宜蘭景觀網要計畫」、「宜蘭縣道路景觀與人本環境改善綱要計畫」、「宜路平專案計畫」等上位計畫,使道路品質有秩序而系統性的提升。另除了人本上位規劃,也實際調查及建置人行道基本資料,作為後續打造人本環境的基礎。

這個計畫當中首先跟民眾最切身感受到的就是道路的平整度、舒適度的養護及管理,這個部分縣府/市府在制度建立及推動上有什麼心得?請翁鄭科長啟志跟我們分享。

(1)宜蘭因地理位置,有別於其它縣市難以避免路面長期處於多雨潮濕之環境,致使水分容易侵蝕造成路面裂化破損,已儼然成為宜蘭縣道路施工及維護須面臨的難題。縣府為能及時掌握道路健康危害訊號,從精進管理手段,全面推展道路管理 e 化,並透過人(手)孔蓋減量管制及計畫性挖掘整合,進而減少路面侵蝕弱面產生,亦藉由定期巡查及系統性道路平整度及裂化指標檢測,以及有限財政資源,適時辦理預防性、緊急性及整體性改善,有效提升道路安全及品質。

(2)宜蘭縣道路另一特色就是「尊重環境」,以「宜蘭縣綠色廊道總體規劃」及「宜蘭景觀網要計畫」架構下,持續進行後續規劃及工程推動,改善地方風貌及節點景觀。另縣府為展現重視宜蘭縣須配合地景地貌與氣候來規劃綠化景觀的重要性,特成立「樹藝景觀所」,以期打造為高度綠化的森林城市,來對抗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環境影響,使宜蘭縣更加適宜居住。

剛提到考評的內容除了路平養護,其他像無障礙設施設置、路口安全防護也是很重要的評分項目,宜蘭縣或鄉鎮區,有做了哪些具體的規畫及推動?在推動的過程中一定需要跨局處整合資源,又是如何協調克服的?

(1)「人比車大」-是我們現在所推行的重要理念,對於所重視的「老人、小孩及身權團體」三寶,最重要的不外乎是路要平、路要通,走的舒適、行的安心。我們不僅上位計畫、區域整合計畫、人本路廊建置至後續維護管理等有著完整系統性計畫,亦積極將道路孔蓋下地化,或是將孔蓋收納至綠帶,並將人行道上阻擋通行的電箱電桿也一併收納至公共設施帶,維持淨寬至少1.5M 的人行道,施作實體分隔人行道,讓行人與行車空間分離,保護行人安全,使本縣人本環境及品質有秩序而系統性的提升。

(2)宜蘭縣人本環境具體計畫臚列如下,縣府期經上位計畫(方針)之訂定,並藉由擬定人本路網品質分級、整體改善構想、策略與示範操作,打造舒適、低碳樂活、暢行無礙之幸福城市。這也需要我們交通、農業、建設、工商旅遊等處室及鄉(鎮、市)公所一起戮力

達成願景目標:
A.「宜蘭縣道路景觀與人本環境改善綱要計畫」:以整體性人本環境改善為構想 ,以環境規劃與人行徒步空間的改善方式,提升各市區道路適宜之人行空間,建構人為與自然環境的最要配比尺度。
B.人行環境「維管束計畫」:把宜蘭比喻成一片葉子,希望透過人本路網之建置,將原屬於都市的人文及歷史紋理、自然資源等重新整理構建「三棵大樹」願景,提出「遊」、「活」、「學」三個概念人行環境廊道進行改造。

可能是樹、道路、街道和顯示的文字是「改善前 改善後 改善前 改善後」的圖像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