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新竹縣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1-06-15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 張淇銘科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 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 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 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 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 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 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 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 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 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張淇銘科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內容確實包括很多面向,其中跟我們民眾切身相關行走的計畫,就屬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本計畫旨在透過光明六路及自強南北路之道路品質與環境的優化提升,打造竹北市優質示範道路。

一、透過對計畫道路的路型配置調整,建構舒適合宜的公共通行空間。
二、進行道路的整平養護,提升道路服務品質與用路人行車之安全性。
三、透過保水鋪面設計、道路空間綠化設計及道路景觀綠美化等,形塑綠色空間及緩解都市熱島效應。
四、規劃自行車道串連周邊自行車道路網,打造低碳生活綠色路網。
五、推動共同管溝,使管道統一、維修容易,並改善都市景觀。
六、燈桿、號誌桿集中建置與共桿共構,避免資源重複,降低建置成本並美化市容。
七、人行道設施(含無障礙設施)改善,建構安全、舒適之行人步行環境。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這些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剛剛我有提到光明六路東二段與莊敬南北路的路口,我們改善了
(一)公共通行空間系統通盤檢討(路型配置調整)針對現行道路斷面配置,進行通盤檢討,針對車道、分隔島、人行道、植栽設施帶等之面積、淨寬,並納入無障礙及自行車道配置等需求,進行系統性調整與規劃設計。
(二)道路養護整建提昇道路平整度、改善道路鋪面品質,主要工程內容包括:道路 AC 鋪面改善、人手孔下地或調降、路基改良等。
(三)綠色生態路網建置透過道路植栽及景觀美化,建置綠色廊道;並利用透水鋪面及排水系統升級,達到透保水作用。
(四)綠色運輸系統-建置自行車路網在維持原有車道數下,於道路兩側增設自行車道,以串連周邊之自行車道路網(環島 1 號線、豆子埔溪及頭前溪等自行車道路網)。
(五)設立街道幸福設施透過號誌天空纜線地下化及號誌、標誌與路燈共桿及標線更新,提昇計畫道路的街道市容景觀。
(六)都市無障礙系統建置人行道設施改善(寬度及鋪面等)及無障礙環境設計(無障礙設施)。
(七)城鄉人文地景街道之形塑整合道路交通、綠色人本、景觀生態及環保防災等面向,形塑具特色的市街景觀風貌;以打造竹北景觀生態示範道路。這些都是一開始講到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因應高齡少子化而且照顧弱勢的目的。

那請教張科長,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我們這個縣市或鄉鎮區,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未亮點計畫加分的,可以跟我們聽眾分享一下。

1.本縣 13 個鄉鎮市公所依申請要點盤點各鄉鎮市公所轄區之市區道路及村里聯絡道路之改善需求;例如1.106 年度竹北市光明一路人行步道改善工程:光明一路屬竹北縣政特區之主要連結道路。光明一路沿街商業型態以餐飲業為大宗,各式造型新穎餐廳林立,為光明一路增添許多異國風情。而光明商圈周圍旁皆有停車格及地下停車場,可有效解決商圈周邊停車問題。

2.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那羅溪綠水廊道工程:結合地方特殊景點(青蛙石)、地方居民生活(那羅部落與那羅市集)及特色產業(香草花園、露營區)、地方歷史文物(復興煤礦、那羅吊橋)等為主題並結合三生(生活 、生產、生態)成一體的良好休閒及居住環境。

• 優先利用竹 60 線路邊(護欄以外)至擋土牆間之閒置空間,施作貼地式人行道,依據『人本交通規劃設計手冊』人行步道所需求空間寬度至少需≧ 1.5 m,同時也管制錦屏道路部分景點路段均禁止停車。
• 本區部分路段路肩或腹地寬度亦不足 2M 以上供施作人行步道,可於道路外側施做懸臂或高架式步道。如柿山橋後方懸臂式擋土牆該段,或銜接錦屏 2 號橋前之護岸段。
• 本地那羅市集廣場臨溪旁之堤後空間,沿岸有種植林木,可以優先利用其優勢打造成林蔭步道,提供作為遊客從停車場為遊程起點徒步至周邊景區。

3.豆子埔溪自強北路至安溪寮橋人行計畫:豆子埔溪貫竹北市,周邊並具有主要開放空間,如體育場、公家機關、住宅區等,透過區域路段發展強化東西向串聯效果。配合溪邊兩側沿線人本交通發展,營造局部河岸空間平台,發展為人本交通節點作為停留、資訊提供及休憩節點。改善基地環境景觀,利用簡易綠化營造都市綠地空間,配合人行自行車共用道腹地設置連續綠帶及設施帶。落實運用「綠色內涵」之目標,以設施減量、生態工法、綠色標章材料,使之呈現儉樸環境新美學的概念,達到節能減碳功能。

4. 湖口鄉漢陽路人行空間改善工程:就是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完成最後一里路的完善人行環境,延續前期營建署推動的人本環境建設計畫,完整串聯社區、綠帶、公園、活動中心等,提供居民一個安全舒適的人行活動空間,讓居民於晨間及夜晚多了一處運動散步交流場域,讓城市充滿生命力。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