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新竹縣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下)

Written by on 2021-06-15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 張淇銘科長

內政部營建署歷年分別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作業」及「市區道 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實施計畫」二項考評計畫,104 年度起合併辦理考評作業, 考評內容分「政策考評」、「現地考評」及「街廓考評」,政策考評為各縣市就其政 策作為提出簡報說明,重點在是否有具體法規、養護預算與機制、人行道路網規劃 及跨局處整合、創新作為等進行評分;「現地考評」之選點為當天現場抽選受評路 段,並針對路平及管挖回填情形、排水設施功能、號誌與標誌標線設置、人行道相 關規範(如淨寬、淨高等)、無障礙設施設計(如穿越道路安全、平整度、舒適度)人 等;「街廓考評」則分為簡報說明及實際走訪考評兩種,主要就其道路養護、人行 環境、交通工程、停車規劃與管理及節點進行勘查評分;直轄市型自 108 年度起 新增「秘密客問卷」實地調查部分。

今天邀請到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張淇銘科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民眾對於這個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這個光明六路東二段與莊敬南北路的路口,改善前左轉車道不足上下班易塞車、行人穿越馬路無庇護島保護易被車輛追撞、無障礙坡道不完善,在跟民眾的協調過程中,民眾對於我們將要改善的內容抱持著是否有必要施作的懷疑心,經過我們的努力完成進度作出完整面,改善後頗受民眾的讚賞跟好評。

未來在新竹縣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1. 新竹縣竹北市興隆路右側(自強南路至東興路一段) 環境改善工程:本計畫旨在提供更舒適的市區人行環境及自行車騎乘環境,及行人通行使用安全,期望能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打造友善的 人行及自行車通行空間並營造具安全性及舒適性環境,並兼顧經濟、效率、方便及安全等特點,透過公共通行環境之改善,達到落實服務全民的目標。

2. 新竹縣竹北市文田街及仁愛國中周邊人 行步道改善工程:本工程目標在於改善仁愛國民中學周圍人行道路之設備與景觀,建立完 整、明確、安全、可靠之人行步道,透過以人為本的概念,提供學童 及民眾舒適、安全、健康、友善之使用環境,並藉由學校與新竹縣政府間街道和光明一路美食商街結合,使整體境內串聯建置出完整的學區通學步道,並提升地方生活品質。

3. 尖石鄉鐵嶺泰雅紋面景觀廊道工程:當地鐵嶺園區除附有特殊的歷史意涵之外,其位於油羅溪兩岸之特殊石壁景觀與河岸美景亦是令人流連忘返。本案計劃以鐵嶺當地之特殊石壁地質景觀為發想,其石壁紋路節理彷彿泰雅傳統紋面紋路一般,其在油羅溪右岸及120 縣道之兩側山壁均能欣賞,實屬罕見之特殊地景。本計劃同時整併鐵嶺武漢基地周邊之聯絡步道系統,打造水岸景觀廊道,另增設停車空間及觀景平台等設施,結合前期以執行之基礎設施建置後,配合地方創生事業計畫,進行招商引資,打造鐵嶺武漢基地成為尖石鄉旅遊線重要推動核心。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亮點計畫與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我們這個縣市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我們這個縣市總共提報了 5 案,參加營建署舉辦的「馬路好行」評比,希望能夠獲得評審的青睞。
1. 豆子埔溪自強北路至安溪寮橋人行計畫
2. 縣華停車場周邊及光明六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3. 106 年度竹北市光明一路人行步道改善工程
4. 尖石鄉錦屏那羅溪綠水廊道工程5. 新竹縣峨眉鄉公所周邊道路環境改善及高架管線地下化工程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