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雲林縣政府-亮點計畫(上集)

Written by on 2021-07-08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雲林縣政府工務處 廖正彥副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雲林縣政府工務處廖正彥副處長,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內政部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 是屬於規模比較大、整合地方資源的大型計畫,這個計畫選點的位置跟最想改變的目標(亮點)有哪一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選址於虎尾及北港兩個城鎮,這兩個鄉鎮皆為歷史悠久且古老的城鎮,也因為開發時間較早,兩處鄉鎮的資源點皆較為集中,且道路路幅不寬,在計畫初就在思考,這兩個城鎮是適合以散步進行城鎮深度體驗的地方,但先前的情況卻是,不論對於外來的觀光客或者在地的居民皆無法擁有一條安全、平順的人行環境,也因此本次計畫將以區域人行路網的串聯建置及無障礙空間的改善作為基礎建設的目標,為使用者提供舒適的步行空間,並且希望藉由這些空間的施作,推動以步行或以綠色運具為主的交通方式,減少一些車輛的使用,減輕市區車流量的負擔。

在推動整合資源、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的前瞻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中,這些計畫區域的改善有什麼特色?對民眾又有何幫助呢?

在提升並串聯人行路網的大目標底下,安全無礙的通行環境為計畫重要的需求,以虎尾鎮為例,本次計畫在林森路、文化路及民主路上更新汰換既有鋪面並在可行範圍下,與台糖、虎科大、水利處、河川局、農田水利會等單位進行協調,整併釋放畸零與閒置空間將機車與人行空間分離,規劃出停放機車的位子,讓機車不會無處停放,佔據人行空間,也與第四台、中華電信、台電、台糖、警察局、鎮公所協調,將多數桿件及掛在天上的線路進行管線下地及孔蓋下地作業,將整潔的市容、平順的道路、安全的人行環境還給民眾。

剛剛講到了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計畫(指標及內容),我們縣市或鄉鎮區,周邊鄰近的部分還有做了哪些前瞻基礎建設來未亮點計畫加分的?

虎尾及北港朝天宮周邊街道系統改善串接計畫」北港第一期工程-南陽國小通學廊道,配合北港地區大眾運輸、學區及住宅區發展與基地之串聯,期望藉由本案推動人行環境改善,建構無障礙並具有連貫性之人行道,更透過通勤與通學步道佈設,串連周邊觀光遊程網路,帶起市鎮道路人本友善環境。另外,北港鎮公所周邊人行道第二期工程目前縣府也積極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補助。

今日光明路、民生路、義民路及南陽國小周邊通學廊道人行環境改善工程趕辦中,後續公所也規劃拆除公所現有圍牆、打造開放式辦公場域,讓民眾洽公更方便;此外,就中山路路燈照明不足問題,也將一併提報計畫辦理改善。

北港鎮以宗教文化發展為基石,是具備觀光、休閒、生產及生活的都市,除應用歷史發展中所留下各種資源外,更可結合北港自身的文化底蘊,型塑出都市內細緻的人文空間,展現北港特色的重要元素。張縣長感謝北港鎮公所蕭鎮長帶領團隊配合縣政推動,更感謝蔡岳儒議員、黃美蘭議員、黃文祥議員及蔡孟真議員等民意代表共同關心地方發展,希望大家攜手重現北港風華、創造地方繁榮。改善北港鎮行人街道只是一個開始,除要求業務及施工單位,務必如期、如質、如度完工,對於施工期間造成居民進出不便,也請各位鄉親體諒,讓我們一起打造良好城市大環境基底,進而將北港鎮朝宜居城市目標邁進。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