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雲林縣政府- 亮點計畫(下集)

Written by on 2021-07-08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雲林縣政府工務處 廖正彥副處長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亮點計畫推動之目的,為從多元使用者的需求角度,進行公共環境診斷,並針對總體盤點結果,以再生或創新思維研擬配套措施、整合相關部會投入之計畫、配合國家經建發展暨交通政策、減少路面挖補頻率、提高車行通行安全、改善市容景觀、提高人行通行安全、創造特色、整體行銷、跨域加值與質量並重為目標,期透過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具獨特性、唯一性、話題性且能突顯特色、橫向串連各相關產業之亮點,以整合相關前瞻計畫及各項產業,創造加值收益,帶動產業活化及行銷宣傳,以整備成為具競爭力之亮點,並從地方民眾之需求,整備改善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道路品質,建構具吸引力之公共環境,以有效提升國民公共通行之意願。

今天邀請到雲林縣政府工務處廖正彥副處長,來幫大家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亮點計畫的相關內容。

民眾對於亮點計畫改善前後有什麼反應或是在推動改善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感想?

計畫推動執行中,各方給予的意見相當豐富,不乏有當地使用者才知道的一些使用習慣及問題,比如虎尾鐵橋前大小客車及機車皆在此匯聚等候紅綠燈,路幅留設不應過窄,該路口經過現場與民眾協調及多方案內部進行討論、與警察局確認後,最後才定案於現在的方案。再比如因考量現行法規及行人安全問題,人行道不可以銜接在轉彎處,只能銜接於直線段部分,因此各路口皆須調整轉彎弧度及過彎大小,經民眾反應過彎尺寸不易轉彎後,進而調整並加大轉彎弧度,過程中不乏有已施作完成後再拆除的部分,改善後也有受到民眾的肯定。這是一次在車本及人本兩種相左概念底下執行案件的體驗,因此會有許多觀念上的碰撞,我們在需求與理想中不斷的去取得一個平衡點,在使用者實際使用情況下與現行規範及要求中不斷調整。

未來在地方建設還有什麼工程會陸續的改善,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地方的幫助如何?

縣道158甲(22K+300至26K+500)、158乙(4K+000至9K+500)道路改善工程」提高縣道158甲、158乙線斗南通往土庫、古坑路面平整度,雲林縣政府透過向中央爭取經費,將投入經費4,760萬元,辦理「縣道158甲(22K+300至26K+500)、158乙(4K+000至9K+500)道路改善工程」,針對158甲斗南新崙路至中興路及158乙仁愛路至永光路兩路段,道路鋪面、路基基礎及路樹浮根、綠帶進行改善,計畫總長度9.7公里。由縣長張麗善率工務處長汪令堯說明工程規劃,聽取地方意見,今與會包含斗南鎮長沈暉勛、縣議員蔡東富、顏忠義、斗南鎮民代表會主席陳麗蘭及當地里長、鄉親也蒞臨關心,全案將在8月開工,工期120日曆天,預計年底前完工,可望提升當地道路品質,增加民眾行車安全及舒適性。

縣長張麗善表示,縣道158甲、158乙線為斗南鎮連接古坑鄉、土庫鎮重要幹道,其中158甲(22K+300至26k+500)、158乙(4k+000至9k+500),總長9.7公里路段,現有道路鋪面多已老舊劣化嚴重且道路坑洞修補密集,嚴重影響行車品質,加上逐年提升的交通量,大型車輛荷重長期累積,造成鋪面結構壞損及平整度下降現象。為提升道路品質及民眾行車安全,縣府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申請「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公路系統)(106~114年)修正計畫—政策輔導型及行人路口安全改善計畫」,110年度獲核定補助四案,總經費1億5,426萬元整,其中「縣道158甲(22K+300至26K+500)、158乙(4K+000至9K+500)道路改善工程」經費約新台幣4,760萬元整,完工後將可大幅提升道路品質及民眾行車安全,使雲林縣民擁有更良好的行車品質。

雲林縣轄內計有縣道20條,長度約408公里,鄉道298 條,長度約1,231公里,合計養護長度共約 1,639公里,然本縣財政拮据,養護作業難以全面落實,為打造雲林縣境內用路人之舒適交通環境,縣府團隊積極向中央爭取各項經費挹注於本縣,從主要幹道開始,一步一腳印,逐步來改善行車交通環境。經過斗南鎮公所及地方民意代表陳情,「縣道158甲(22K+300至26K+500)、158乙(4K+000至9K+500)道路改善工程」由縣府提報交通部公路總局爭取前瞻經費,施作改善總長9.7公里路段,預計從8月1日開工,施工期間,希望大家都能夠體諒,縣府也會嚴格要求工程品質,包括地基紮實穩固,全線人手孔蓋下地、路樹浮根妥善處理,讓道路更加平整,用路人更加安全。

聽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有辦一個提升道路品質計劃亮點計畫與優良案件評選活動,名稱是「馬路好行」評比,我想知道我們這個縣市既然有這個這麼好的改善成果. 我們有沒有去報名參加?

除了本次計畫外,另有 oo 案、oo 案等共計 oo 案,一併提報至營建署參加評比,目前各案也在為了這個評比不斷的進行努力,希望能獲得「馬路好行」評審的青睞。好的,今天真的很高興能夠邀請到雲林縣政府工務處廖正彥副處長,謝謝廖副處長 跟我們分享!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