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大東北角觀光圈線上成果展來囉!

Written by on 2021-07-13

▍yoyo告示牌
跟著 YOYO 宅在家尋寶趣 大東北角觀光圈線上成果展來囉!
讓大家宅在家也能自由行~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金保樑秘書

為什麼要辦線上影音成果展?

大東北角觀光圈其中一項子計畫,是希望從在地的視角出發,紀錄轄內的人文故事及風景,並製作成行銷宣傳影片,未來可與在地業者共同行銷宣傳大東北角觀光圈的旅遊特色。故原訂今年 6 月中於壯圍沙丘旅客服務園區舉辦之「夏暮。影聚:沙丘好市集 X 星空電影院」之影像成果發表暨產業交流聚會,因應全國三級警戒取消辦理。為了讓已製作完成之影像成果能有適當的管道對外進行宣傳,改以線上影音成果展的方式,讓民眾宅在家也能在線體驗東北角的美好風景,近一步認識屬於大東北角觀光圈的在地人文故事;線上的精彩成果也將於壯圍沙丘旅客服務園區的青年築夢空間進行策展,期盼於疫情解封之後,旅客能親自領略大東北角之美。

線上影音成果展是如何呈現?

為了讓民眾可以更快速的瞭解及瀏覽,運用一頁式的網頁設計,將本次拍攝的影像成果以完整的頁面進行拍攝內容的說明,當然在裡面可以看見的都是非常接地氣,來自生活在此地的產業及人文風貌。

本次計畫共製作 4 支影音,其中1 支是代表大東北角觀光圈總體形象,以「永續旅遊」為主題拍攝的「春日。暖陽」,紀錄從一級至六級產業的產業連結,以及對於永續旅遊的推動及付出,如頭城農場的綠色廚房、以生態型酒莊為營運方向的藏酒酒莊、結合在地小農推出小農米酒的中福酒廠等;另外以地域特色資源去挖掘的人文故事,製作出的 3 支主題影音,補述了在總體行銷影音未能完整說明的生活細節,包含以新北山城為主的「海岸山城新生活」、宜蘭平原的「村落平原青創力」以及沿著台 2 線可從事的戶外休閒活動或海洋遊憩為主題的「樂活縱情山海線」。4支影音成果的展現,也特別透過側拍花絮鳴謝所有參與其中的產業夥伴,有他們的共同支持,才有這 4 支行銷影音的誕生。(線上觀看網址為:https://great-northeast-tourism-union.mystrikingly.com/

可以詳述一下行銷宣傳影片的內容嗎?

大東北角觀光圈一直是朝向「永續旅遊」的方向去推動,並以五大構面「綠色經濟」、「樂活運動」、「海洋休閒」、「宜居生活」、「文化教育」發展不同的旅遊商品。而本次推出的線上影音成果展以「旅行是去享受別人生活的地方」為影片主軸,結合永續旅遊的概念,攝入大東北角觀光圈的在地生活魅力,架構出未被發掘的大東北角之美。春日。暖陽:旅行是去享受別人生活的地方《春日。暖陽 Living Life》及其系列主題影像,在於尋找大東北角觀光圈最令人稱羨的生活方式,導演構想「從山城,望向海洋;越過崎岩,在平原上了岸。鑽進森林,躍入海洋,走進人家,他們在做甚麽,我跟著做甚麼。」以實際參與在地人的生活進行拍攝,呈現不造作、自然的真實影像,總計與超過 20個在地單位合作拍攝這一系列作品,並藉此提出旅遊行銷的新觀點,你以為的日常是多數人從未見過的生活魅力。

海岸山城新生活:遇見為土地說故事的人

攝影團隊走入新北的海岸山城,跟著文化轉譯者、沙雕師與承接博物館的礦工孫女,一起走進這塊土地。注腳雙溪的創辦人簡淑慧,是位雙溪女兒,如今更是雙溪文化的轉譯者。金炎沙藝的沙雕師周聖強說,沙雕就是瞬間的藝術,一瞬間的存在是最美的。九份黃金博物館的副館長曾譯嫻,是末代黃金礦工的孫女,繼承阿公的遺志,尋找、守護著九份的故事。

平原村落青創力:兼顧理想的多種生活方式

穿越雪山隧道,來到了蘭陽平原,造訪致力於休閒農業 20 年的農業推手、學成歸田的少年阿公,以及以書店作為文化窗口的藝文青年。音樂米是由行銷碩士、有雙語專長的方子維創辦,他在礁溪把阿公的生活方式「活」了回來。冬山鄉良食農創園區的游文宏說,休閒農業是一種快樂的產業,能讓土地上美好的物產與人被看見,更可以把宜蘭推向國際市場。MOKU 旅人書店林世傑說,書店是一個城市的文化窗口,這群來自各行各業的年輕人,因為希望兼顧理想與生活,回到宜蘭開書店,也找到書店各種不同的可能性。

樂活縱情山海線:找到享受山海與環境共好的熱情

沿著台二線的海岸前行,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讓這裡擁有最原始自然的森林樣貌,最獨特的海岸地質景觀,也有最平坦和緩的水域環境,發展出陸上及海上多樣的運動休閒方式。攝影團隊實際走訪淡蘭古道、龍洞攀岩場、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福隆海水浴場、外澳沙灘、內埤沙灘等地,從事登山健行、攀岩、自行車、馬拉松、飛行傘、獨木舟、風帆、風浪板、衝浪、潛水等,找到享受山海並與環境共好的人們,透過他們的雙眼,看見他們對於這塊土地的熱情。

可說明一下為什麼是以「旅行是去享受別人生活的地方」為影像主軸嗎?

4支行銷宣傳影片的主軸皆以「旅行是去享受別人生活的地方」為核心,希望可以呈現在地令人稱羨的生活方式,吸引旅客前來大東北角觀光圈享受生活。對於旅人來說旅遊就像是探索未知的世界,體驗一種新的文化或生活風格,並從此獲得激勵與啟發;但反向思考,旅客體驗的其實就是當地人不刻意造作的生活日常。

尤其是大東北角觀光圈內 14 鄉鎮獨樹一致的生活風格(未來下半年會再增加新北深坑區、坪林區、石碇區,宜蘭大同鄉、南澳鄉,共 19 鄉鎮市區),讓在地居民以及來自台灣各地擁有相同理念的移居者齊聚此地,享受與環境共好、友善、自然、自在、慢活的生活步調。期盼透過鏡頭,認識更多精彩的地方人物故事與產業魅力,帶領民眾線上探索大東北角令人稱羨的生活方式。

希望線上影音成果展能帶來什麼效益嗎?

疫情期間,民眾只能待在家裡,哪都不能去,心裡難免會鬱悶,既然無法到戶外遊憩,那就先來線上影音成果展觀看影片吧!希望大家可以藉由在線體驗的方式,宅在家細細品嘗發生在大東北角觀光圈的動人故事,減少戶外群聚的機會,待疫情解封再帶著美好印象遊憩大東北角。

雖然因為疫情關係無法相聚,改以線上進行成果發表,但危機就是轉機,透過數位影音的傳遞,更能打破國界,讓影片不止可以讓台灣的民眾欣賞,也可以讓世界看見台灣東北角的人文與風景之美。待疫情平穩後,大東北角觀光圈將張開雙手歡迎台灣及世界各地的旅客前來,享受最美好的旅遊生活體驗。

▍相關連結

線上成果展
《春日暖陽》旅行是去享受別人生活的地方
《海岸山城新生活》
《平原村落青創力》
《樂活縱情山海線》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